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政策解读
以示范基地为引领 促农产品质量安全
http://jbxww.cnnb.com.cn  19-04-01 09:28 】 【打印

慈城春波蓝莓农场

绿荟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病虫测报仪

刚摘下的草莓贴上了“宁波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标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必须从源头抓起。近年来,江北区按照“优质高效、特色精品、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从抓基础、建体系、强监管入手,不断探索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推进农产品全程可控监管,树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标杆,打造“优质、安全、放心”的江北农产品品牌。

  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基地以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证的主体为主要创建对象,从生产环境、制度建设、生产档案、质量控制、品牌建设五方面着手,通过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全面提升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管控水平。放心示范基地的创建,能赋予农业生产主体更多的内涵与溢价,进而带来经济效益。目前,我区已经培育了8家规模适度、效益明显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基地。

  产地洁美 农景相融

  慈城镇五联村不仅风景优美,又有蜿蜒美丽的游步道,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初春的五联村,暖暖的春风迎面吹来,空气中有股淡淡的清香,循着清香一路沿着游步道走着,就能看到成片成片的茶园。

  这片坐落在游步道边上的茶园共有300余亩,茶园里没有农药包装废弃物,也看不到生活垃圾,放眼望去,只有一垄一垄的绿茶整齐地平铺在山坡上。到了采茶期,头戴帽子的采茶工散落在郁郁葱葱的茶园里,宛如一幅画卷。这片茶园属于江北百农茶叶专业合作社,是江北8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基地之一。

  “孤立的农产品生产基地、零星的农村风貌很难产生经济效益。如果优质的生产主体结合周边美丽乡村景色,就能赋予农业生产主体更多的内涵与溢价,形成自己的品牌软实力,让消费群体形成品牌粘性,在农业生产的基础上衍生出更多的服务产品构架进而带来经济效益。”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王君波说,“百农茶业合作社此次创建示范基地,从管理用房到产地环境不断升级净化,可以说整个茶园都有了质的飞跃。”

  现在,全市都在推行垃圾分类,示范基地则要求更高。农业生产会产生相当数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如果不及时回收处理,残留在包装废弃物上的农药就会污染农田、水体,破坏农产品产地环境。“我们对茶园的要求,除了生活垃圾要分类,农药包装废弃物也要瓶、袋分离,放置在专门的回收桶里。”百农茶叶合作社负责人朱凡说。事实上,全区所有示范基地使用农药后,都要实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无害化处理机制,杜绝区域内田间地头农药废弃包装物乱丢乱弃现象,有效保障了全区田园绿色清洁可持续发展。

  示范基地良好的生产环境可以和江北美丽乡村相得益彰,使得原本单调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也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此时水果、蔬菜等农事采摘不再是传统农活,而是游玩乐趣。农产品生产与周边景区形成互补效应,形成乡村嘉年华、采摘节、农俗文化节日,农业生产激活起来和游客互动,让消费者在自然的环境中参与生产劳动,分享自然生态体验带来的乐趣,促进消费经济发展,为农业品牌迎来良好口碑。

  制度建设 强化管理

  江北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基地门口都设立了主体介绍宣传栏。“农场详细介绍、获奖荣誉、采摘引导图、主体二维码、主要产品介绍等,都能在宣传栏看到,是我们家庭农场的一张名片。主体二维码一扫,全部信息都能看到,还能发微信朋友圈,很方便。”慈城春波蓝莓农场负责人王春波说道。

  生产信息公开、透明化,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生产区域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公示栏是创建放心示范基地的必要条件。农业主体安全生产承诺书、产品质量检测报告、标识标牌等生产环节内容在宣传公示栏上必须实时更新并面向消费者公开。如此,既方便农业部门执法监管,又方便群众监督,对基地本身也是一种自我约束。

  “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农业投入品管理制度、生产档案管理制度以及产品自检等一系列制度,全都按照标准上墙,制度上墙,绝对不是流于形式展示规范给基地工作人员,而是明确基地生产责任。”慈城镇农村发展局工作人员解释道。

  我区以主体申报创建示范基地为契机,积极开展蔬菜、水稻等农产品生态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建设等各种主题培训10余次,并带队参观周边区域放心示范基地学习经验。走访示范基地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内容80余次,进一步提高创建主体的思想认识,落实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严格管控 优质产出

  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我区一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源头严准入,生产严控制,上市严检测”的安全监管机制,围绕重点农产品品种、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专项巡查和整治。“我们加强了农产品农药检测密度和力度,严把质量安全生产第一关。”区农业农村局农安科负责人说。

  8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基地部分自建了快速检测室,安装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为自家农产品做检测。从采样到最后检测出结果一般只需1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工作人员会打印出的一份农残检测结果,每次检测数据会自动上传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由区农业农村局实时监管。示范基地除了开展自检或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以外,还要同时配合区级和市级部门不定期的抽检。“自检配合抽检,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更有信心,消费者吃得更安心。”凡山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沈均波笑着说。

  除了检测农产品农药残留以外,生产档案检查也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肥料等)的采购、保管和使用记录必须内容全面、完整。生产记录必须真实、清晰、完整,使用时间、方法、用量以及安全间隔期管理记录、生产记录都在检查的范围内。

  为了配合实现区域统防统治,放心示范基地推广区域性绿色防控技术。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广高效低毒残留农药、生物农药及杀虫灯、防虫网等物理防虫设备,减少用药频次和用药数量。

  全程追溯 “码上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为农产品建立了“身份档案”,增加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各个环节的透明度,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确保了食用农产品能够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同时,追溯系统更是提升了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成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的“营销利器”。扫描合格证上的二维码,消费者不仅能看到生产单位、责任人等信息,更能看到详细的主体信息、主要产品介绍,极大提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消费者对于能够用数据说话的农产品更感兴趣,更加信赖,也更乐于购买。

  目前,全区8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基地已经全部使用了宁波市农产品追溯系统,并采用全程追溯模式,基地产品包装盒上都贴着“宁波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标签。“和以往贴的白色农产品合格证相比,此次追溯标签更加漂亮,功能更加强大。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追溯标签上的二维码,不仅能清晰了解到生产主体的信息,还能追溯查询到农产品信息和农事操作情况。有了这种全程追溯的二维码标签,消费者吃得更放心,我们产品本身也提升了品牌附加值,太棒了!”江北绿荟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波激动地说。

  品牌打造 提升溢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持续演进,消费者不再着眼“物美价廉”,而是“质优物美”。农产品绿色健康成为农业品牌必不可少的内涵。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截至目前,全区已有无公害生产主体27家,绿色食品2家,其中8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基地均为无公害生产主体。

  我区通过以优质安全为导向,实施农产品品牌化战略,建立健全农产品品牌创建、推广与管理机制,大力实施精品农产品品牌提升计划,重点在蔬菜、水果、茶叶和牛奶等特色产业上培育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将示范优势转化为市场化效益。

  放心示范基地以“基地+品牌”战略模式,打造江北特色品牌农产品。8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基地主要产品分别注册了“小望尖”“佳健丽”“横河头”“蔬乐源”等商标。“现在水果市场竞争越来越大,品牌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不打造品牌就要被淘汰。只有实施品牌战略,才能有利于宣传推广农产品,建立稳定的客户群。”海和诗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幼君感叹道。

  “江北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出现,为江北农业产业化经营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推动引领其他农业生产主体和农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区农业农村局农安科负责人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