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江北:按需订制打出政务公开组合拳
http://jbxww.cnnb.com.cn  19-03-29 09:33 】 【打印

  居民在文汇新村地块危旧房改造项目上签字。

  江北区全民健身中心。

  “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

  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现场会。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5月,江北区入选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全区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公共资源交易等8个试点领域,创新提出“站在群众视角、实施订制公开”理念。一改“为公开而公开”为“视群众需求而公开”,将公开与服务深度融合,率先建立“订制式”公开模式,推动实现政务公开工作价值最大化,积极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的“江北样板”。

  一心为民攻坚克难,换来硕果累累。在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江北区位列宁波市各区县(市)第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江北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三。

  阳光征收,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清

  3月16日,在孔浦街道文汇新村危旧房改造项目中,选择调产安置的被征收人进行了安置房抽签,完成抽签的刘大妈脸上满溢着幸福感。起初,她对房屋征收的公平、公正一直心存疑虑,保持观望,在工作人员多番解释下,了解“阳光征收”全流程后,才最终签约。

  据悉,该项目共涉及142户住户,从开始签约到项目生效仅9天时间,在签约期限内实现了100%签约。据了解,从2015年的文汇新村危改工作开始,到2018年这四年时间里,孔浦街道共完成了征收住宅1908户,非住宅60户,拆除房屋面积110477平方米,非住宅面积35311平方米,收储国土面积130256平方米。“从拆到建,我们始终坚持阳光征收,把群众关心的信息晒在阳光下,就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孔浦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孔浦街道在征地拆迁领域实行的“阳光征收”,是全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一个缩影。

  2012年,我区率先在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中,推行“阳光征收”模式,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通过“一屏、一网、一图、一栏”(即电子查询触摸屏、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公开系统网、房屋征收流程图、现场信息公告栏),公开从意愿征询、项目论证、征收决策到签约生效、补偿方案的项目管理全程,以及与被征收人利益密切相关的调查结果、评估结果、补偿协议、安置结果等事项,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在全国均居前列。同时,在全省率先推行征收协议“网签制”,创新实行“网上备案、网上公开”,有效消除了信息供需差,充分打消了群众疑虑,切实保障被征收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实行“阳光征收”,公开征收补偿全部信息,相当于揭开了房屋征收的最后一张“底牌”。“一切在透明下执行,一切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清,有效去化了被征收人的‘不解、不信、不服、不便’,以前那种被征收人‘上门讨说法’的现象几近消失。”江北区房屋征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阳光征收”以来,我区实施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涉及被征收人逾万户,改造面积逾百万平方米,改造范围覆盖率100%,改造项目覆盖广度居宁波市前列。

  标书预公示,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含金量”

  公共资源交易是政府与社会之间资金和资源相互转移的过程,其运行效率直接影响着地方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最重要的文本,潜在投标人一般需在购买后,才能知晓招标(采购)文件内容,使一些非本地企业的潜在投标人难以第一时间获悉。”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王波坦言,“而且有时招标(采购)文件中会出现倾向性、歧视性和排他性条款,影响交易活动的正常开展。”

  2015年起,我区面向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所有招标(采购)项目,在全市率先推行招标(采购)文件标前公示制度。在正式发布招标(采购)公告前,先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进行全内容预公示,明晰罗列招标条件、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投资人资格要求、招标文件获取方式等信息,同时主动征求潜在投标人专业性建议,以此提升招标文件质量。

  受益于标书预公示,2018年12月,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参与江北区教育局中小学图书订购项目投标并中标,目前该项目已圆满履约完毕。“与大多数地方要求到现场获取招标文件相比,通过交易网站进行标书预公示模式,让我们这些外省企业零跑腿就能第一时间获取招标文件,我们有充裕的时间研究采购需求、评标办法,调整投标策略,提供性价比最高的产品给招标人,中标率也大大提高了。”该投标负责人表示。

  标书预公示制度的实行,从源头上堵住了招标人随意指定品牌、圈定投标人范围等行为,避免招标文件“量身定做”,大大提升招投标效率及满意率,营造了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规模以上工程建设项目日益增多。去年以来,全区共有570个招标采购项目经过预公示环节,其中规模以上工程建设项目128项,估算价超1亿元的就有13项;招标采购过程中未发生1起有效投诉。

  集成公开,让企业坐上“审批快车”

  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以工业类基本建设项目审批为例,涉及项目登记备案、环保审核、规划报批、施工许可等,审批程序较为复杂。告别“流程繁琐、耗时耗力”,坐上“审批快车”成为众多投资企业的迫切诉求。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我区相关部门换位思考站在企业办事视角,对各部门审批需要的政务公开信息加以集成优化、信息共享、流程再造。编制完成《江北区投资项目数据信息材料共享后申报材料办事手册》,为企业提供系统化的公开服务。

  走进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大厅触摸屏上,一般工业类项目、一般商务综合体项目建设报批所需经历的各个审批环节、申报材料、审批要求和审批流程均实现集成公开。与此同时,根据项目个性特点,量身订制出最精简的审批事项清单、中介机构服务清单、先验先测联合验收清单,以投资者依申请方式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代办指导、信息公开,寻求最快审批路径,谋划审批最优方案。

  对于订制公开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环节、要求、流程,提供高效审批服务,宁波中体万融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助理罗运香深有感触:“以前我们在外省投资申报项目,准备材料繁杂,疲于在各部门间奔走,耗时耗力。”而这次虽然初到江北,但中体万融在办理中体sports城项目前期开工报建中,审批材料的集成公开和区审管办“一站式”高效审批服务机制,都是站在企业的角度量身定制。审批服务用心、贴心,各部门办事效率高,为他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据悉,该项目是国内首个“体育+商业”综合体,目前已建成,正办理竣工验收手续,不久即将全新亮相。待全面投用后,中体sports城将成为一座集体育、文化、健康、休闲、娱乐、教育、商务于一体的全龄层家庭体验式文化体育服务综合体,将进一步提升江北城市品质,惠及甬城市民。

  “现如今,投资项目申报材料办事手册、一站式代办服务机制,双管齐下,引领项目审批全周期,着力破解了企业与各审批部门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助推了企业基本建设项目快审批、快开工、快建成、快投产。”江北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载体,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自2017年入选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区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通过梳理细化、建章立制创新载体等方式,积极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分类梳理,找准政务公开边界。全区按照“事项分级、条目细化”的原则,将公开事项分成“告知类”和“审批许可类”两大类别,重新设计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梳理标准文本》,涵盖事项名称、内容标准、公开依据、公开主体、公开类别、公开属性、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8大要素。经过三个多月先后7轮的地毯式排查,全区共梳理并规范出8大类384项“告知类”事项和27大类281项“审批许可类”事项,涵盖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所有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基本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流程,我区围绕试点提出的“五公开”要求,对涉及政务公开的主动发布、开放决策、保密审查、互动回应、舆情应对、平台建设和绩效评价等环节,进行集中加强和规范。先后制定或修订了《江北区政策解读发布机制》《江北区政务公开约谈制度》《江北区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处理办法》等21项制度,使政务公开的全流程规范可查。同时,8个试点领域也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公开制度和流程共计81项,统一编印成册向群众公开。

  政务公开,方便群众使用的载体很重要。为了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载体,我区对“江北政务平台”进行全新改版,开设“看政府工作”“读政府政策”“查政府信息”“享政府服务”四大板块。该平台2018年1月上线运行,实现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有机融合。同时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受众度。江北启动了数字电视“阳光政务”工程,让用户一打开电视即可查阅政务公开信息,有效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顽疾。同时,全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查阅点建设,配备33台查阅设备,实现政府、医院、图书馆和主要建制村全覆盖。此外,推出“江北发布”微信平台,每日推送政府重要决策、重大事项进展等公众关注信息,平台受众已达12万人。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