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5年坚持换回100%的签约率
孔浦文汇新村危旧房拆迁清零工作纪实
http://jbxww.cnnb.com.cn  19-03-19 08:54 】 【打印

居民现场签约。

  3月11日23时58分,孔浦街道文汇新村危旧房改造项目签约系统离到期关闭只剩最后2分钟。当系统主页上出现100%的签约率时,已在现场守候了15个小时的孔浦街道拆迁办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们知道,这场坚持了5年的危改项目,此刻算是圆满画上了句号。

  从2015年初启动意愿征询的文汇新村危旧房改造项目,几经波折,最终在签约期限的最后一刻,以100%的签约率圆满收官。

  坚持5年不放弃

  2015年初,作为孔浦街道首个危旧房改造项目,文汇新村危旧房改造开始启动前期工作准备。街道工作人员卯足了干劲,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经过半个多月的入户动员后,工作进入到了关键的意愿征询投票阶段。

  但结果并不如人所愿。投票数据显示,只有73%的居民同意启动拆迁工作,未达到90%的法定要求,小区拆迁工作只能暂时搁置。

  “第一个项目就失败了,当时的挫败感真的很强。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是工作人员的思路不对,沿用的还是老一套的征地拆迁模式,已经跟不上新的政策变化了。”时任孔浦街道拆迁办主任的郎强告诉记者。

  自此次失败以后,街道工作人员便开始转变思路。通过借鉴其他地区的拆迁经验并加以升级,一个“自主+竞争”的危改模式在孔浦街道应运而生。也就是说,哪个区块的居民拆迁意愿更强,就优先启动哪个区块的拆迁工作。5年来,该模式在其他区块的危旧房改造运用中不断完善,一大批拆迁一线工作人员也得到了锻炼。

  2018年9月,孔浦街道决定,同步文汇新村东侧规划道路(梅鹤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再次启动文汇新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居民意愿摸排。

  93.6%!经过半个多月的入户动员,2018年9月26日的意愿征询投票成功过关。“其实,我们当时的心里还是没底,担心在签约期限内,居民签约率会达不到80%的法定生效线。”孔浦街道拆迁办主任盛文说。

  居民意愿征询投票通过,也就意味着危改工作将正式启动。征收补偿方案公示、下达征收决定、选取评估公司……繁琐的正式签约工作开始真正考验每一位工作人员。

  “当时大家的心里都憋着一口气,都在想着,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5年间,孔浦街道拆迁办主任换了多任,工作人员换了大半,但他们从未放弃。

  用真心换得百姓信任

  “无论多晚,我们都等你!”3月11日晚8点,拆迁办工作人员肖丹在电话里和最后一户签约居民约定。

  已经怀孕4个多月的肖丹,其实早就该下班回家休息了。“最后的生效协议书上,要有我的签字。”当天晚上,肖丹和同事们一起坚持到了最后。

  2019年1月6日,居民签约工作正式开始。1月5日,肖丹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怀上了二胎。没有想太多,她就把这个消息隐瞒了下来。“街道拆迁项目多,人手本来就不足,居民也在等着春节前签约生效,我不能在这个时候掉链子。”肖丹说。

  从1月6日开始,“白加黑”“五加二”就成了肖丹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那段时间,我们没有正式的休息时间,最忙的时候,连吃饭都是轮流去的。”孔浦街道拆迁办副主任董华权告诉记者,当时他们的作息,完全以被征收人的时间为准。

  “只要居民前来签约,或者咨询相关政策,我们随时都提供服务。”董华权说,有一次,一位定居成都的户主表示只有周六可以飞宁波签约,他们丝毫没有犹豫,当即便答应提供签约服务。

  “有些老年居民行动不便,我们就派工作组上门去讲解政策,一两次不行,就来回好几次去讲解。”针对这些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在签约成功后,董华权和同事们还经常要对接银行,帮忙领取补偿款,再把补偿款存单给送上门。以至于到后来,很多居民直接把水电销户工作也委托给了他们。

  “也就是在这样用实打实的服务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获得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签约工作也取得了飞快的进展。”据盛文介绍,整个项目仅用时9天,在1月14日,居民签约率就达到了80%的法定生效线,创下了孔浦危改签约工作最短的时间记录。

  再出发 逐梦文创港

  2019年1月5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来江北调研文创港规划建设方案时提出,要抓紧启动文创港开发建设,确保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让甬江北岸重现昔日繁华,让宁波百姓乐享亲水生活。

  其实,孔浦人一直在为甬江北岸的文创港开发建设准备着。从2015年的文汇新村危改工作开始,到2018年这四年时间里,孔浦街道拆迁工作人员共完成了征收住宅1908户,非住宅60户,拆除房屋面积110477平方米,非住宅面积35311平方米,收储国土面积130256平方米。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