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镇海:延伸管控触角牢筑企业安全防线
http://jbxww.cnnb.com.cn  19-03-18 18:07 】 【打印

  “大巡访、三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民警进入企业走访。

  自启动“大巡访、三服务”行动以来,镇海公安部门深入走访各类单位和企业,积极排查梳理风险隐患,有机结合日常服务管理工作,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目标,将服务触角延伸拓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走访单位和企业3000余家,排查梳理出重点风险隐患1520余处,为基层单位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20余个。

  镇海蛟川是出了名的工业区,辖区现有企业1500余家,其中有不少是全国特大型企业和省、市级重点企业。目前,辖区内流动人口达10余万,有近8万流动人口在企业务工。由于辖区内企业众多,内部管理和安全防范力度不够,加上流动人员高度聚集,矛盾纠纷、劳资问题、盗窃案件频发。仅2017年全年,蛟川派出所和街道就受理企业矛盾纠纷190余起,而由企业自主解决的占比还不到10%。

  “破解企业及企业务工人员管理的治安难题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蛟川派出所副所长汪群范说,为了让各类矛盾就地化解在基层,派出所结合辖区治安的特点,提出了打造“警企平安共建工作室”的想法。2017年,第一家警企工作室落地,并且很快在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中派上了用场。

  镇海石化物流公司是国家4A级和省重点联系物流企业,主要从事危化品的大型运输和仓储等作业。过去,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一直靠少数员工和专职的安保人员负责。因为缺乏相应的经验,公司内部屡屡发生矛盾纠纷和运输品失窃等安全问题。

  对此,蛟川派出所以警企工作室为桥梁纽带,建立了“1+1+X”人员结构的运行模式,并选派一名民警主动进行对接、指导和服务。为了突出优势职能,警企工作室确定了职工人员、消防安全、安全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收集等五大工作职责。在硬件保障方面,警企工作室通过安装人脸、车牌识别等全息感知系统和远程视频系统,建立专职人员办公室和调解室,并对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

  平日里,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开启摄像头,连接网络进行实时视频会话,当事双方与调解员促膝长谈。视频那头,蛟川派出所民警坐在监控屏幕前,仔细关注着调解中心内的情况。面对部分疑难纠纷,警企工作室还会安排律师“权威解答”“坐堂问诊”,为员工解“号脉开方”,促进矛盾化解。

  企业矛盾纠纷的初步排查需要依靠群众。警企工作室除了强化“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职责外,还实行了“红黄蓝”分级管控制度,对重点岗位和人群进行定期、滚动式排查。据镇海石化物流公司朱经理介绍,颜色由蓝变红,表明危害程度在逐渐递增。警企工作室可以按照不同等级,给矛盾初步定性,再抽调人力精力解决矛盾纠纷。

  为了更好地贴合企业发展和管理需求,蛟川派出所还为企业定制了三项警务服务套餐:“贴近式”服务主要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一站式”服务通过入驻户政、治安等行政审批,推行预约办理,延时、错时、现场、远程办公;“主动式”服务主要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并对安全岗位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和开展日常检查。

  “比起以往专管员上门核对,再按月汇总的做法,如今使用互联网自主登记申报系统大大提升了警务服务的效率。”蛟川派出所社区民警陆驰说。截至目前,系统已登记辖区员工信息4万余条,完成自主申报20000余人,专管员上门办理居住证达5000余人次,组织开展法制教育与宣传讲座百余次。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