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绿树繁花映江北 我区强绿化养护技术提升城市颜值
http://jbxww.cnnb.com.cn  19-03-13 14:14 】 【打印

  一处一色皆是绿,一步一景满目新。如今,当人们漫步街头,就会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树木挺立在笔直宽阔的街路两旁,嫩黄、紫红、白色、大红等各色绚丽的花朵泛着甜甜的馨香娇丽娉婷地展现在景观墙、园林小品上……

  近年来,江北城区的园林绿化随着技术的进步得到了优质的精细化养护,公园绿地景观也朝着精品化方向发展。去年,我区兰江绿地因基础设施完善、安全设施管理到位、绿化管理有序、环境卫生整洁、景观效果突出,被省住建厅评为省级“城区优质综合公园”。此外,2018年宁波市城区最优绿地评选中,兰江绿地与新滨江公园一同在列,荣获2018年度绿化养护“最优”绿地称号。

  管护绿地古树增强护绿意识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为提高市民爱绿护绿的意识,今年我区继续推出20块绿地,共计698969平方米,以及7株古树供广大市民和单位认养认管。3月10日上午,城市绿地认养认管现场大会在姚江北侧滨江公园火热开幕,不少市民群众都积极参与其中。

  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绿地认养是指单位、组织、家庭或个人以各自的名义出资,由市、区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委托专业园林养护管理单位对认养绿地进行养护管理的活动。绿地认管是指单位、组织、家庭或个人在专业园林养护管理单位的指导下,对认管绿地进行保洁、除草、治虫、修剪、浇水等养护管理或绿化保护活动。认养认管绿地包括公园绿地、道路绿地、防护绿地、居住区绿地等。

  “通过城市绿地认养认管活动的开展,吸引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大家爱绿护绿的环保意识得到充分调动,共同创造城市明天的美好环境。”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城市绿地、树木认养期限最低不少于1年,期满可以续签。认养认管城市绿地在500平方米以上或认养认管树木10株以上的,可以设置认养认管标志。

  强化人工防治保护绿化资源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区面积不断扩容,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生态环境面临新的挑战,城市园林绿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愈加重要。而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一直致力于城市园林绿化资源保护利用。

  每当春季就是病虫害滋生蔓延的主要季节,去年4月,为了预防一种名叫天牛的蛀干害虫,我区首次使用花绒寄甲进行生物防治。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联合区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在江北公园、灵山村黑松林、区市级森林公园(绿野山居)等多地开展生物防治试点,共施放花绒寄甲成虫36000头,用于全区松树、红枫、樱花等植物的天牛防治。

  在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关键时期,为保护城市园林绿化成果,保持城市生态景观优美,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本着“预防为主,持续治理”的原则,根据不同城市园林植物病虫害的发生规律,持续有序地开展了春季病虫害防治专项工作。此外,该中心对辖区内各公园绿地进行全面打药;在大闸南路、江安路等以沙朴、榉树为主要行道树的路段,集中开展了蚧壳虫防治工作;在人民路、槐新路、清江路等以栾树为主要行道树的路段,开展了蚜虫防治工作;此外,对人民路、环城北路西段上的法梧、香樟等逾70株行道树开展了专项树洞修复工作。

  除了平常城区的绿化植物,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还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资源开展了普查工作。对每一株目标古树名木进行现场实测,采集树木的树高、冠幅、胸径、树干周长、树穴面积等基础属性数据,并应用先进的PICUS应力波树木断层画像诊断装置对古树名木进行内部健康评估,再进行现场树体采样及样本预处理。最后,经GPS定位和数码照片拍摄,建立文字、表格、照片齐全的“一树一档”古树名木档案,形成完整的数据库,为未来建立古树名木管理系统提供了翔实的基础数据。

  目前,我区在册100年以上古树名木37棵,通过连续两年的普查,新增古树名木后备资源25棵。“对于普查中发现的古树名木生长问题,我们也及时‘对症下药’,开展树洞修复、病枝修剪、白蚁诱捕等树体保护工作,留住这珍贵的城市园林瑰宝。”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工作人员说。

  绿化垃圾“重生”移植全程监管

  在城市园林日常养护中,常常产生树枝、草屑等绿化废弃物。为使这些绿化废弃物得到更充分的再利用,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的绿化植物废弃物处置场地在去年也投入使用并开始规模运行。

  目前,通过前期场地规整、机械设备引进等工作,现在该场地日绿化废弃物处理量可达5-7吨,并严格按照《绿化植物废弃物处置和应用技术规程》,通过绿化废弃物统一收集、科学化粉碎堆肥等方式,使绿化植物废弃物得以“重生”,用作植物有机覆盖物或堆肥,重新回归到城市园林生态环境中去,实现绿化废弃物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理。

  另外,去年配合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机场北路建设、“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工程建设、宁镇路一期改建工程等工程项目建设,移植树木逾3万株。今年以来,配合姚江北侧滨江海绵城市建设、环城北路(姚江大桥-人民路)、甬江北岸大庆北路(湖东路-怡西街)等道路改建工程,涉及移植树木逾1200株,移植色块及草坪近6000平方米。

  据了解,这些移植苗木已被运至江北慈城新城、庄桥宝庆寺周边,广泛用于“四路两侧”等环境整治中,并做好“一树一档”挂牌,明确树木移植来源及时间,做到移植全过程监管,确保城市园林绿化资源经移植后再焕新生,得到合理的保护利用。

  护绿小贴士

  春天是植树最适合的时候,因为在这期间树木正处于萌动前的休眠期,尚未生根发芽,对于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反应迟钝,生理活性较低,可耐初春冷热无常的剧变气候。待栽植后,逐渐回暖,气温渐趋稳定,土壤解冻,雨水渐多,正好赶上树木苏醒,进入树木生长的大好季节,所以树木春栽是符合生长发育规律,一般来讲,春栽宜早不宜迟。植树除应注重季节外,在栽植中有几个问题也是应该注意的:

  一、精耕细作

  树木的生态习性虽与农作物有异,但对土壤要求仍然是精耕细作,尤其划拨给植树造林用的土地,往往都不是熟地良田,更需要进行较彻底的深翻,深度在40至50厘米,以便疏松土壤,增加蓄水保墒的能力。整地也要细致,否则树木无法扎根,影响成活。采用沟植的要求整成水平沟,以利灌溉,同时也比较美观。

  二、树种的选择

  要考虑到树木植株枝叶的色彩、形态、风韵,使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起到美化的作用。既要考虑到树木的抗污、防毒、净化空气的特殊功能,又要考虑到树种是否适应土壤性质,如土壤瘠薄的可种白榆、松、柏等,土层较肥厚的可种杨树、泡桐等,盐碱地可种沙枣、榆树等。起树时,应注意勿伤及根系,苗木必须健壮,无病虫害。

  三、树木的栽植

  树坑要挖大,直径应比树苗的根幅大三分之一,挖深要超过长度的三分之一,并应清除掉坑内的煤渣、石灰等杂物,以利树木扎根生长。株行距应以林木用度而定,如防护林用2米×2米,生产小径材可用1米×1米或2米×2米,大径材用4米×4米或6米×6米,甚至8米×8米。株行距必须笔直对称,植株不能歪斜。栽植时要细心,应边填土边提苗,使根系舒展不扭曲,填土后必须用脚分层踩实。

  四、养护管理

  树木的养护管理很重要,栽植后要立即浇水三次,并要浇透,不足的要补水。要注意浇水后的根部培土工作,要经常锄草松土,如有间作不能喧宾夺主,要保证树木的成活。施肥上,应在挖坑时,在树坑底部先施基肥,栽植后可用厩肥或化肥(每株250克左右),用沟施或窝施肥料,促其生长。在养护管理上,应该分片承包,固定专人管理,以保证成活率提高。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