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岗位展芳华 建功新时代
http://jbxww.cnnb.com.cn  19-03-08 08:55 】 【打印

  阳春三月,桃李争艳,

  今天正值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

  也是我国第96个妇女节。

  妇女,已日渐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

  巾帼文明岗更是妇联组织引领职业女性立足岗位投身于发展的有力抓手,

  是女性成长成才的一面旗帜,

  是新时期妇联工作融入大局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区妇联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窗口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开展“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发动各行各业女性踊跃参与岗位培训、技能竞赛、技术创新,在本职工作中争创一流。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已成为我区妇女参与面广、行业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实践活动,成为弘扬文明新风、传递道德力量,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全国岗4家,省级岗17家,市级岗38家,区级岗53家,成为我区新时代巾帼文明建设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区妇联坚持妇女为发展主线,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让创建活动成为妇女工作的重要品牌。在创建过程中,充分利用网络及新媒体平台,把“巾帼文明岗”的先进性和示范性延伸到网络,通过探索开展社会化申评工作,不断提升“巾帼文明岗”的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在此基础上,通过培训交流、现场指导、交叉学习、实践服务等方法,进一步加强创岗女员工的理论和技能素质,多途径提高创建工作水平。与此同时,通过定期开展巾帼文明岗自查、抽查,进一步加强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力度,积极挖掘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新动力、新亮点,努力营造全覆盖、多层次、齐参与的创建氛围。

  下一步,区妇联还将持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拓展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领域和发展内涵,推进特色型、品牌化岗位建设,进一步营造活力迸发、比学赶超、追求卓越、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发挥巾帼文明岗先进性、示范性和服务性作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深入开展“岗村结对”活动,着力发挥岗位专业女性人才作用,推动岗位资源力量下沉基层、服务基层,真正使“巾帼文明岗”成为满足社会需要、促进行业发展、推动妇女进步的一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群众性工作品牌,在江北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巾帼风姿。

  让我们一起走近在江北众多巾帼文明岗中的优秀代表,聆听关于她们的故事。

  公安江北分局户政中心三破三立

  擦亮户证金牌窗口

  近年来,公安江北分局户证中心不断对标先进、勇争一流,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全国、省市级荣誉称号50余项。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期望需求日益提升,户政中心以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为抓手,创新理念机制,从破除“固定时间”的思维定势,建立窗口服务新战略,破除“固定空间”的办公习惯,创立窗口服务新维度,破除“固定标准”的固化机制,树立窗口服务新规范三个层面,主动破除“时间、空间、机制”三方面瓶颈,进一步擦亮户证金牌窗口,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及获得感。2018年,户政中心共提供各类办事咨询服务4.5万人次,办理户籍业务2.9万份,受理出入境申请3万余份,成为全区窗口单位中一张靓丽的巾帼名片。

  江北甬港幼儿园

  凝心聚力

  让教育充满爱与智慧

  江北甬港幼儿园创建于1951年,是省首批示范性幼儿园、省一级幼儿园及省巾帼文明岗。将近70年的办园历史,铸就了一批又一批“厚德、精业、雅行、悦心”,充满激情与智慧的甬港人,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善良、友爱、灵秀、聪慧”的甬港宝贝。

  甬港幼儿园巾帼文明岗以“开启纯真的美好共创和谐的未来”为服务口号,一路探寻有温度的幼儿教育,创建有内涵的甬港品牌,为建立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的文明教育以及社会的和谐发展树立形象,作出贡献。多年来,全体岗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立足新课改,在省市级课题论文评选中获得可喜成绩。她们追随孩子们兴趣的步伐,巧用生活中的教育,其中“探究性园本课程”正如火如荼展开中。这个充满朝气与活力,团结与友爱,廉洁与创新的女性团体,正以高昂的斗志尽情绽放,努力行走在充满爱与智慧的教育道路上!

  区妇幼保健院仁心仁术

  为健康保驾护航

  江北区妇幼保健院成立于1981年,是区妇女儿童医疗预防保健中心和妇幼业务技术指导中心,承担着全区孕产妇保健、7岁以下儿童保健服务,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测、妇女病查治、辖区托幼园所卫生保健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近年来,在区妇幼保健的各个工作岗位上,随处闪现着女性的倩影,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勤劳、善良、热情、细致,创造着丰硕业绩,演绎着现代女性的职业风采。她们秉承“仁爱、厚德、精诚、惟新”的信念,在公共卫生服务和临床医疗工作中,切实做到“儿童优先、母亲安全”,为全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曾先后荣获过国家妇幼健康服务先进集体、浙江省巾帼文明岗、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妇幼保健院巾帼文明岗的成员们努力搭建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平台,传递妇幼健康知识,不断讲述着妇幼健康的故事。

  区国库收付中心共建共享

  以信息化建设提升岗位创建内涵

  成立于2001年的江北区国库收付中心,是我区财政局对外服务窗口,担负着全区150家行政事业单位资金集中收付及监管、工资统发等职能。为更好地展示创建形象,结合业务工作和创建需求,中心文明岗通过整合资源、聚力服务,从内外网同步,全流程电子台账,线上线下共建等方面入手,服务好江北人民。

  以信息化为核心,区国库收付中心运用网站和全流程电子台账,为各种资源和资料提供共建共享平台,使创建和日常工作能同步推进,实现了创建工作人人参与,网站更新及时有效,创建品质步步提升的效果。中心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浙江省“百佳优质服务窗口”、宁波市“五一文明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外滩女子分队

  巾帼“亮剑”彰显本色

  外滩女子分队成立于2016年10月,是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首支真正意义上的女子一线执法队伍。队员们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结合老外滩的实际情况,制作外滩执法常用条款,组织编写外滩执法常用英语,不断提高外滩执法工作的综合素质。

  在坚持“文明执法”的基本要求上,结合女性柔性特点,突出“三个服务”,即执法服务、公益服务、微笑服务,并积极吸纳相关单位、商户,拓展服务内容和成效。2018年,外滩女子分队作为“全国非接触性执法现场会”观摩点,向全国100余名同行展示巾帼风采。现场会后,外滩女子分队的名气响彻全国,陆续接待了全国各地学习参观团队60余个,分享非接触性执法工作经验的同时,展示了这支女子巾帼团队的独特面貌。

  区就业管理服务处

  在360°民生服务中

  绽放春的温暖

  在江北有一支闪亮的巾帼队伍,她们辛勤耕耘在关系民生之本的就业战线上,给失业者带去春天般的温暖,引领劳动者走上就业创业新路,以真诚无私的奉献精神亮出了“巾帼文明岗”这张闪光的名片,这就是区就业管理服务处巾帼文明岗。

  作为综合管理全区就业创业、失业保险、职业培训等工作的部门,就管处设立了“一站式”就业服务大厅。近年来,为紧跟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需求,打造360°全方位、高水准的就业服务平台,就管处以“围绕服务抓创建、抓好创建促服务”为宗旨,通过在团队建设中激发创建活力,在刚性制度中体现柔性化服务,在对接联动中绽放巾帼风采三个维度,树立了“严谨有序、文明诚信、热情高效”的良好服务形象,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劳动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等荣誉称号。

  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在行政审批一线

  绽放巾帼英姿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0岁、以女性为主的年轻团队,作为服务在窗口一线的干部,她们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心、专心的特质,把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作为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以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服务方式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服务速度。

  她们承担着全区5.6万家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工作,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能否跑得早、跑得久、跑得好关系到我区优质营商环境的打造,影响到企业和群众对这项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此,岗员们主动作为,协调全局相关部门,公布清单,实施流程再造和事权细分,推动“往返跑”向“单程跑”转变,推出6大行政服务改革举措,全力提升“最多跑一次”的成功率。在市场准入环境测评中,一直位列“满意度”“实现率”全市第一。窗口先后被授予“浙江省五优注册窗口”“省级巾帼文明岗”“红盾风采文明规范窗口”等荣誉称号。

  区税务局文教税务所办税服务厅

  星标准 心服务 新起点

  创建巾帼新时代

  区税务局文教税务所办税服务厅是一个直面纳税人的综合性服务单位,主要负责中马、白沙、文教、孔浦、甬江五个街道辖区内2万多户纳税人的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的直接征收服务、管理等200多个涉税费工作。

  近年来,该办税厅始终以提高纳税人的“认同度、信任度、满意度、美誉度”为服务目标,以“甘为群众献真情,愿为巾帼添风采”为服务口号,依托“S·H·E”服务品牌,坚持“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创先争优树立巾帼文明窗口新形象,各项工作取得了傲人成绩。同时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活动,近三年来,办税服务厅先后斩获了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模范职工小家、宁波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