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用爱的正能量温暖江北
http://jbxww.cnnb.com.cn  19-03-05 16:07 】 【打印

  编者按:3月5日是学雷锋日,近年来,我区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心热点,大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志愿者的笑脸、爱心如一缕缕阳光温暖了江北这片热土,志愿服务成为了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当凡人善举、乐善好施成为一个城市多数人的生活理念,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一个城市多数人的自觉行动,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这个城市深深扎根。

  如今,走在江北的大街小巷,你总能看到这样一些情景:有的人手臂上戴着红袖标在十字路口帮助交警疏导交通,有的人身穿“红马甲”在社区扶老助残、在学校走访助学……

  他们,是江北的志愿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他们的爱心,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创新品牌志愿活动深入人心

  近年来,我区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围绕“志愿新时代人生更精彩”年度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实践中培育广大市民的道德自觉,塑造整个城区的文明品格。

  据了解,2014年,全区首个志愿服务广场在日湖广场正式揭牌成立,作为志愿服务新的载体和平台,志愿服务广场每月定时、定点、定(订)单为市民开展服务。五年来,每月5日,我区都会在日湖广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获得多样化、个性化的志愿服务,为市民带去实惠。“志愿服务活动我月月都来。”张阿姨是志愿广场服务活动的铁杆粉丝,每次活动,她一次不落,每次都来。说起参加过的服务,张阿姨掰着指头跟记者细数了起来:“量血压,测血糖,磨剪刀,刮痧,洗眼镜,我都参加过。”一说起志愿服务的活动,张阿姨滔滔不绝。

  张阿姨告诉记者,以前要修个小家电都不知道去哪里找,如今每月在广场都能享受这样贴心的服务,让人感觉温暖。感谢志愿者们,希望这样的活动一直能办下去!她笑说以后拉着家人一起来。自从成立了志愿服务广场后,定点、定时开展活动,帮助居民解决了生活中的许多小麻烦、小需求,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了实惠,志愿服务广场也名声远扬。前不久,两位家住慈溪的阿姨也特地“远道而来”修理家电。她们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好服务,慈溪没有,听说江北每月5日有定时、定点志愿服务活动,所以就不辞辛苦,慕名而来。

  除了像张阿姨这样的铁杆粉丝之外,帮助市民磨刀的迟师傅,也是江北区志愿者服务广场的铁杆志愿者。来自安徽的迟师傅话少活细,他常常都是服务广场上来得早走得晚的那一位。在宁波磨了十年的刀,也做了十年的志愿者。在迟师傅看来,磨刀是居民都需要的服务,但愿意做磨刀活儿的人却越来越少,太苦了。一个上午三四个小时,迟师傅总是蹲着磨刀,偶尔起身舒展舒展腿脚,又要继续蹲下干活。迟师傅说:“自己辛苦点没关系,能帮助别人自己也感觉很快乐,特别是能把自己擅长的手艺和居民的需要结合起来,觉得十分欣慰,以后的便民服务活动,还将继续参加。”

  如今,江北志愿服务广场活动其固定的服务日、贴心的便民项目、热情的志愿者、高覆盖的服务面,已经成了我区的一项服务品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全民参与志愿队伍日益壮大

  在江北,你总能感受到各种贴心的志愿服务,总能看到那些美丽的红色身影,奔波忙碌只为服务他人。目前,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江北的城市环境、城市品位都在不断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说,文明创建的最大受益者是市民。市民群众也相应地成为了文明创建的主力军。只有人人参与,江北才能更加美丽;人人参与,文明才能深入人心。如今,“我也要当志愿者”,这是许多江北市民的心声。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正集结到志愿者队伍的旗帜下。

  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92900名,志愿服务组织380余个。他们中,既有耄耋老人,又有在校大学生,既有退休职工,又有在职人员,既有学富五车的老师,又有朴实无华的居民。他们各尽其能,各展所长,用无私的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去年以来,我区开展“百店汇爱”“阳光助残”“每月五帮您”等志愿服务活动340余场次,参加志愿者4.5万余人次,服务群众7.2万余人次。

  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还积极推进各街道(镇)建立志愿服务枢纽站,社区(村)、主要公共场所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目前100%社区已经建立好志愿服务站,36个村建立了服务站,涌现出了具有江北特色的“白沙义工”“新甬江人”志愿服务队一样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您好,我是一名交通志愿者,今天发现您的车停在人行道上,希望下次您能注意规范停车,给您带来不便,请谅解!”大学生志愿者李静在执勤时,发现一辆私家车停在人行道上,给行人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苦等车主半小时后,她亲手写了这张“温馨提示”。李静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江北的交通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没有号角,不求回报。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志愿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得到全区人民的积极参与。此外,为实现供需有效对接,我区还将各类志愿者按年龄、志愿服务时段、特长等分组编队,分成“理发组”“电器维修组”“夜间巡逻组”等30多支小队,无缝对接市民不同需求。一个个志愿服务活动就如一颗颗磁石,吸引着全区人民投身于志愿活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之中。一个个精心打造的平台、载体,将承载更多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助力城市文明向更高层次迈进。

  制度护航志愿服务永葆活力

  目前,江北的志愿服务延伸到了“大街小巷”。那么,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让志愿服务常态化,这是迫切的需要。

  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畅通群众诉求,我区不仅开通了热线服务电话400—880—5647,还开通了全区统一的志愿服务网站“江北区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网”,凡是有需要服务的群众,都可拨打电话,或网上交流,进行“点单”,服务项目包括家电维修、理发、医疗服务、文艺辅导等,让志愿服务手臂进一步延伸到社会需求的各个层面。

  据介绍,今年,我区还将全面推进志愿服务记录数字化、信息化,做好“时间银行”,运用宁波WE志愿网站或者其它电子化手段对志愿服务记录进行建册、查询、证明,完善服务效果评价,为表彰激励志愿服务提供依据,建立志愿服务反馈激励,监督管理机制。同时建立全区志愿服务资源库,与各社区(村)、志愿WE站等线下站点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提供安排相关志愿服务资源,满足志愿服务需求,对志愿服务项目需求等进行网上发布。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体现在“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度。随着我区志愿服务制度化的不断推进,一幅文明和谐、温暖美好的城市画卷,正逐渐铺展开来,不断深入人心。我们既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也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更是文明江北形象的代言人。文明城市的建设脚步不会停止,奉献爱心的行动也不会停歇。每个人都是一颗散发微光的星辰,当我们牵起友爱的双手,与奉献同行,志愿精神将散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雷锋语录摘抄

  1、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2、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3、帮助人民克服困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应尽的责任。

  4、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么我甘愿做这样的“傻子”。

  5、我们要永远记住:“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

  走近我们身边的“雷锋”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为弘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我区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通过自己的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宣传雷锋精神。在我们身边也有一些人,继承了雷锋精神,成为了他人学习的榜样。

  叶建明:居民身边的“磨刀匠”

  “我特别要感谢叶师傅为了我们老年人服务,每次都特意上门来帮我磨刀、维修电器。这种学雷锋行为值得表扬!”正大社区居民王松宝口中的叶师傅,就是叶建明,一位默默无闻的志愿者。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叶师傅自2013年搬到正大社区之后,就主动找到社区表示想参与志愿服务,为居民提供磨刀、维修小家电、维修缝纫机等等。后来,在社区定点开展的一些便民服务活动中,都能看见他的身影。叶师傅说,退休之前他是在服装厂工作,因为裁缝剪刀经常需要磨,所以他就掌握了磨刀这项技能。退休之后就常常参与志愿者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

  正大社区工作人员陈一枝介绍:“叶师傅现在住在东部新城,公交车每次都要乘一个小时,他总说我们正大社区是他的娘家地,社区有什么需要的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过来。”叶师傅说:“现在我的精力还是比较充沛的,哪天我做到自己没有精力的时候就停下来。”一位大妈向记者竖起大拇指说:“叶师傅人很好,他总是无怨无悔,不计报酬的为别人服务,而且不是一天两天,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帮助我们。要给他点赞!”

  陈金花:15年如一日热心志愿工作

  年轻人做志愿服务,早就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当然,还有一批“50”后“60后”不遗余力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发挥余热。

  今年65岁的陈金花就是庄桥河西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之一,早在2004年,她就加入了志愿服务团队,十五年来,陈金花一直投身于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当中,积极参与便民服务、沿街垃圾清理、平安夜巡等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让小区环境更加整洁、干净,她每次都和社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起,带着铲子、扫帚等物品,在社区的小街小巷、各个楼道内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等,还向社区居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知识。上了年纪的她,即便是腰累得直不起来,依然会在辖区整治现场跑前跑后。

  不仅是为社区环境、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街坊四邻陈阿姨也特别热心。小区里80多岁的王奶奶无儿无女,独自一人居住,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是陈阿姨陪着她,有时候生病半夜打电话给陈阿姨,她也总是几分钟就赶过来照顾她,没有一句怨言。

  社区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别以为陈阿姨热心志愿工作,只是闲得慌,其实她家里事情也很多,之前儿子由于车祸落下了病患,成为了残疾人,现在每天都是陈阿姨接送上下班,家里大小事情都是她一手包揽。忙完了家里事情,只要社区有需要,就算再累她也会准时参加志愿活动。

志愿者帮居民磨刀。
小志愿者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