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智能时代的“边缘人”
http://jbxww.cnnb.com.cn  19-02-28 09:23 】 【打印

  编者按:手中拿着最新款智能手机,却只会接听电话;家里的智能家电,却小心翼翼只会按开关键;去医院诊疗,却不会使用医院的自助设备……对于年轻人来说十分简单便捷的智能化生活,在老年人的心里却成为忐忑和麻烦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新设备不会用、不敢用,政府机构推出的网上预约功能不会操作……在“智能化”的时代大潮下,涌现出一批智能时代的“边缘人”——他们以老年群体为主,他们也感受到自己似乎正在被时代所“抛弃”。

  A

  智能手机遇尴尬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放弃了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老年机”,用上了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不过,即使是最新款的智能手机,在老年人手中依旧是大打折扣,仅仅发挥着老年机的功能。

  吕奶奶今年68岁,用的是女儿淘汰的iphone。“我只会接打电话,女儿给我弄了个微信,但是有时候我不会用,常常发不出消息。”吕奶奶一边说着,一边不熟练地操作着这台手机。记者发现,吕奶奶的手机里仅有一款微信应用程序、没有设置手机密码、未读短信近百条,手机图库里都是不小心按到的模糊照片。好在,吕奶奶并没有因此觉得不便,“手机不就是用来打电话的吗?而且女儿说只要打得通电话就行,我们家都习惯打电话。”

  而家住白沙街道的包大伯就不这么觉得了。前段时间,刚工作不久的侄女颇有孝心,想给66岁的包大伯买套新衣服,暗暗打听了包大伯的身量,打算给老人家一个惊喜。

  可是过了一个多星期,侄女左等右等都没接到包大伯的电话,通过App查询物流却显示代收点已签收,赶紧打电话给包大伯。两人在电话里合计了半天才弄明白,小区最近新出现个快递代收点,快递上填写了包大伯的手机号码,代收点给包大伯发了短信通知,没想到老人家用手机不熟练,没看到短信,这才将快递落下了。

  经过几番折腾,快递最终是收到了,可包大伯心中却留下了疙瘩:“以前快递都会打电话来通知,这次怎么就偷懒只发了短信呢,这对我们老人家太不方便了。”为了不落下快递,后来,侄女只能提前告知包大伯,包大伯算着日子,隔几天就去问问快递点有没有自己的快递。

  B

  智控用法成“鸡肋”

  最近,小姚家中的洗衣机出现了故障,正在电商平台上物色新款的洗衣机。智控变频、智能云操作、WIFI智控等字眼令小姚眼花缭乱,而小姚65岁的母亲却再三表示:“买操作最简单的老款波轮洗衣机就行,千万不要买花里胡哨的,根本不会用!”

  小姚母亲对于这类智控家电的排斥来源于智能电视。前两年,小姚家中换了一台智能电视,电视机、数字电视机顶盒和网络电视机顶盒加起来一共有三个遥控器,老人家常常不知道用哪个遥控器调频道。“儿子教了我很多遍,看电视剧用哪个遥控器,看新闻用哪个遥控器,总是记不住。”小姚母亲无奈地说道。有一次,老太太独自一人在家看电视,不知道碰到了遥控器的哪一个按钮,电视机不停闪雪花片还发出噪音,老太太一气之下只能拔掉电视插头,直到小姚三天后回家,老太太才重新看上电视。后来,小姚只能替母亲画了一张简单的说明图,才勉强解决了这个难题。

  其实,小姚给母亲买过不少智能家用电器。其中,电饭煲、扫地机器人、电视盒子、音响甚至体重秤都可以连接手机,但事实上,这些智能用法对于老人来说纯属“鸡肋”。“家电就是应该越来越方便我们才是,怎么现在的家电使用起来这么麻烦。”小姚母亲向记者抱怨道。

  当前,连接WIFI、运用手机遥控操控都已成为智能家电的卖点,但打开电源开关后,显示屏上亮起的十几个触摸按钮,往往会让老人无从下手;而老人上了年纪,他们对于新鲜事物难以立刻理解和接受,对于他们来讲,常用的家电产品还是注重简单好用。

  C

  挂号买票变难题

  洪塘街道的老罗今年60岁,由于身体原因,每月要跑两次医院。去年下半年的一天,她发现医院窗口排队挂号的人少了许多,最初以为是当天挂号的人少,后来却被告知是由于窗口一般不再办理本地医保的挂号结算,必须要去医院自助就医设备上自主操作。

  老罗从未使用过自助就医设备,郁闷地在设备机前站了半天,好在有志愿者前来帮助操作。本以为就能顺利挂上号,结果在最后的支付阶段显示医保卡内余额不足,需要微信、支付宝或者银行卡支付,而老罗身上只有现金。此时,旁边的志愿者着急地向老罗解释需要先向医保卡里转账,后方排队挂号的人员又催促不停,急得老罗生了一肚子闷气。

  类似的困扰还出现在了包大伯身上。包大伯定期会去一趟杭州,相比于年轻人用手机App就能买票,包大伯只能每次提前去火车站买票。最初,包大伯也提出过让侄女帮忙用手机买票,结果侄女用身份证注册时发现,未使用过的身份信息需要经过核验。等到身份信息通过核验后,侄女也多次提出帮助包大伯买票却都被婉拒。“一方面是不想麻烦小辈,另一方面是网上买的票还要用取票机取票,说实话我从来没用过,太耽误事了,还是我直接去买方便,省下了取票这个难题。”包大伯向记者坦言。

  确实,老年人都对智能设备比较抗拒:能用人工取票,宁愿多跑几趟也不愿意去自助取票机;能用人工缴费,宁愿排队也不愿意使用自助就医设备。而当下,自助设备在各个医院、火车站等场所都十分普及,但每台机器的使用方式也不一样,有的是扫描,有的是插卡等。相比年轻人很快就能实现的操作,也许老年人就要花上更多的时间,才能搞定。

  D

  现金支付遭冷遇

  移动支付的普及给很多人带来了便利,然而,对于很多年长者来说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自从楼下新开了一家超市,69岁的吴奶奶便经常跟女儿抱怨起楼下超市的“不公平”,“那超市经常有手机支付的优惠活动,可是现金支付却从来没有优惠,那我们用现金的不就吃亏了吗!”类似的场景在菜场里也经常发生。菜场的摊位前都挂起了移动支付的二维码,去菜场买菜,吴奶奶也常会遇到要求扫二维码支付的问题。“现在这些摊主备的零钱不如以前那么多,有时候几元几角的确实不好找,可我们年纪大了也学不会用微信付,这也没办法呀。”吴奶奶说道。

  然而,令吴奶奶印象最深一次还是在杭州的某个地铁站里。吴奶奶和姐妹们一起去杭州游玩,路途中想买瓶水,好不容易在地铁站里找到了自动贩卖机,却发现这种新式的贩卖机只能用移动支付。老姐妹们试了半天也没成功,只能无奈地等到出站。“手机支付对年轻人是方便了,可是我们年纪大的人反而麻烦。”

  近年来,消费者在旅游景区、出行、餐饮、零售等场所消费时被商家拒收现金的事件时有发生,部分零售点更以“找不开”“没零钱”等理由要求消费者“扫码支付”。在推进非现金支付时,商家也要考虑到特殊群体的金融支付需求,如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会因为不善于或无法使用现代化的支付工具而被主流社会排斥,社会也应加大力度避免他们进一步被金融排斥。

  记者手记

  莫让老年人被时代抛弃

  根据全国老龄办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国际标准占比为7%)。根据宁波市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12710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5.9%。而江北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65381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5.37%,略低于全市平均标准,但是远高于全国标准。

  在日常生活中,智能设备随处可见,已深入人们心中。但很多老人并未享受到“智能化”的快乐,有时甚至不得不回避智能设备带来的“便利”和“轻松”。从包大伯、吴奶奶、罗奶奶的故事中不难发现,被时代“难住”的老年人占了很大一部分,我们应该避免老年群体被时代抛弃。

  事实上,我区不少老年大学、社区都开设出了相应的课程。目前,我区的两所区级老年大学与8个街道(镇)的老年大学分校,都开设有学习智能手机相关课程,同时,不少社区、部分养老机构安排了如学习智能手机、电脑等互联网产品的课程,响应了老年群体的需求。“老年群体应该是被社会关注的对象,因此,老年大学或是社区开设此类课程的目的,不仅是为满足老年人日常的需求,也是为老年人提供最便利、最务实的学习、交流平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老龄化社会已然来临,老年人更应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丰富自己的生活。一旦能够轻松使用智能化产品,老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将大大拓展,晚年生活将不再单调,会过得更加快乐充实。

白沙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居民沈阿姨使用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 志愿者教社区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白沙街道北站社区邀请互联社区的老师为社区老人开展智能手机培训班。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