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澳大利亚零关税商品落地宁波 对宁波消费的影响慢慢显现
http://jbxww.cnnb.com.cn  19-02-22 10:23 】 【打印

  自今年1月1日开始,中澳自贸协定开始实施第五轮产品降税,葡萄酒、三文鱼、鳕鱼、龙虾、螃蟹、牡蛎、蜂蜜、鱼肝油等澳大利亚的热销商品经过此轮减税之后,已经进入零关税行列。一般来说,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商品要经历半个多月的海运时间,再加上澳方出厂、中方收货、中间的通关等时间,商品到市场流通环节会有一个月左右的“准备期”。如今,第一批享受零关税的澳洲商品已经进入宁波市场,其对宁波消费的影响也开始慢慢显现。

  进口商:红酒成本降低了

  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专门经营澳大利亚商品的迈思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摆放上了刚刚从澳洲运到的一批鹰标庄园西拉干红葡萄酒,由于出厂订购时正好赶上第五轮降税,税率从2.8%降到了0。该公司总经理徐静娣告诉记者,这批红酒一共有3个集装箱,因为降税,每个集装箱节省了5000元的成本。

  记者了解到,与澳洲红酒相比,目前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进口瓶装葡萄酒仍然有14%的关税。而且由于气候炎热温差大,澳大利亚红酒的酒精度普遍较高,酒体浓郁口感醇厚。尽管红酒的价格除了涉及关税外,还有出厂价格以及汇率波动的影响。“但无论怎样,零关税对一般贸易的商品来说,肯定是件好事。成本下来了,不仅是消费者,我们进口商也是受益人。”徐静娣说。

  消费者:进口海鲜更生猛

  此轮降税之后,中国对澳洲龙虾10%关税的最后一部分(2.8%-3%)也已经取消。对于宁波的吃货来说,无疑距那些品质更好的龙虾又更进一步了。

  市民周先生曾在海外留学,对于澳洲龙虾也是相当喜爱。此次澳洲大龙虾成为零关税商品之一,作为吃货的他特别期待。“相比其他品种的大龙虾,澳洲龙虾口感细腻,肉质也更鲜甜Q弹。目前宁波市面上主要还是以波士顿龙虾为主,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澳洲龙虾进口。”据悉,在澳洲龙虾中,西澳红龙和南澳龙虾是吃货们餐桌上的“爱宠”。

  和澳洲龙虾一样,澳洲三文鱼此次也实现了零关税。对于宁波消费者来说,三文鱼应该是最熟悉的进口鱼类。不管是在日料馆还是生鲜超市,三文鱼刺身永远都是高人气产品。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澳大利亚三文鱼的优势主要体现为鲜度和性价比。因为从塔斯马尼亚岛将包装好的冰鲜三文鱼通过墨尔本直飞中国,只需要11个小时,对中国食客来说这应该是全球唯一能如此快速反应的三文鱼产地。

  专家:将影响市民的消费结构

  近年来,宁波与澳大利亚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据宁波海关统计,2018年宁波口岸对澳大利亚进出口贸易额604.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4.5%。今年1月份,宁波关区中澳自贸协定项下受惠货物进口总值3.4亿元,享受关税优惠2069.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5.3%和29.3%。

  对于本轮降税和零关税商品的增多,鄞州区商务局外贸科科长王贤峰认为,目前关税之于消费者的直接作用可能还没有这么快就显现,但可以肯定,将来这一举措一定会把更多消费者的目光吸引到澳大利亚的商品上。

  而在宁波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陈钧浩看来,4年逐步降低关税的过程,改变着市民的消费结构。接下来更深远的影响,是带动宁波外贸企业业务方向的进一步调整。

  “目前有95%的澳大利亚进口商品已经完成了零关税调整,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消费品,正逐步影响着宁波人对于进口商品选择的方向,特别是对肉制品和奶制品的选择。接下来,关税红利也势必会带动宁波外贸制造业的一部分方向。”陈钧浩表示。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