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宁波这份用人单位百强榜 一窥宁波经济发展格局
http://jbxww.cnnb.com.cn  19-02-20 09:24 】 【打印

  5万余名!这是2018年来甬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应了那一句老话:“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

  过去一年,宁波在引才大战中,成功抢得C位,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第二。在新一线城市中,名列前茅。

  那么,来甬高校毕业生,都去哪了?谁在大量用人?

  今天,市人社部门发布了2018年全市用人单位接收应届毕业生百强榜单。

  从这份百强榜单,不仅直观地看出单位的用人情况,也是宁波经济“晴雨表”,或可一窥经济发展的格局。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接收的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3%。其中,前往各类企业就业的有近4.8万人,占比超90%。

  其中,排在第一名的浙江吉润春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去年该公司用人1044人,冠绝全市。吉润春晓也就是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春晓基地,位于北仑区滨海新城工业园区内,春晓工厂2011年6月开建,设计产能20万辆/年;主打的吉利博瑞、吉利博越,都是精品、热销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10的用人单位中,汽车产业独占3家,其中吉利除了吉润春晓外,还有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另一家也是明星车企——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

  用人规模背后,是汽车产业的作为宁波第一产业的现实写照,也是宁波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的必然结果。

  “汽车制造是宁波全力培育的两大万亿级现代产业集群之一,对于全面提升城市产业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今年1月6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座谈时说。

  记者了解到,双方高层就在宁波共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已经多次座谈、谋划,并达成共识,付诸实践。

  目前,吉利已在宁波投资一系列重点项目,包括吉利汽车研究院、吉利余姚项目、浙江吉润汽车、宁波吉润汽车等,涉及整车、研发、零部件等等。

  其中,位于杭州湾新区的研发中心占地415亩,总投资62亿元,是吉利汽车研究院总部和研发大本营,承载着吉利汽车的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任务。

  2018年,该研究院接收408名高校毕业生,位列百强榜单第八名。

  “宁波已经成为吉利实现‘20200战略’的重要支撑。”李书福曾向有关媒体表示。

  李书福的“20200战略”,即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

  不仅是汽车产业,在“百强榜单”中,高端装备、新材料、智能家电等先进制造业,成为人才高地,是引才、用人的最密集行业、领域。

  其中,作为宁波先进制造的代表,“舜宇系”有宁波舜宇光电、浙江舜宇光学、舜宇车载光学3家公司上榜前12名,前两家分别以822人、487人分别位列第二、第六名;

  肩负冲刺“千亿级”工业龙头企业重任的奥克斯,去年接收530人;

  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方太厨具则接收388人……

  而从专业看,去年宁波接收的毕业生中,会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学生接收量较高,其中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及机电一体化等高端制造类目专业的学生受到我市不少高端制造企业的欢迎。

  从人才的流向也可看出,承载宁波高质量发展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正在持续发力和快去推进。

  这个“加速度”,还在积蓄新能量。

  “要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持续扩大产业投资,迅速提升数字经济实力,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增强产业竞争力。”在上月的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上,郑栅洁强调。

  前几天,在宁波市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市长裘东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打造实体经济新优势”。

  “百强榜”另一大亮点是,接受来甬高校毕业生的单位中,民营企业占大多数。其中,仅前十强榜单,民企占据8席。其中,接受毕业生最多的就是“吉利系”公司。

  这并不奇怪。民营经济是宁波经济的最大亮点,是推动发展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80%的税收、约65%的GDP和出口、85%的就业岗位、95%以上的上市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17家宁波企业跻身“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七位。

  民企的经济地位,无疑决定了其引才用人的主体作用。而今年,这个地位将持续巩固。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意见和降本减负10条新政,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坚守实业、做强主业。”今年的宁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此外,宁波还将深入实施“三联三促”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加快培育千亿级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5个、“小升规”工业企业400家,新建和提升小微企业园区25个。用好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深化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试点,制造业贷款增长10%以上。持续推进“凤凰行动”宁波计划,新增境内外上市和过会企业5家。

  高校毕业生作为高层次人才资源,是各大城市争夺的重要发展要素。笃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宁波,同样不遗余力。

  去年,宁波频发才重磅新政,以“一方水土用八方人才”的气魄,敞开大门,广揽人才,常住人口一年新增超过10万人。

  去年底,宁波又提前一个月布局今年引才工作,一口气扔出“3315计划”、“泛3315计划”、“资本引才计划”三个2019年的重磅引才公告。三大计划,个个准备了大红包——安家补助、项目支持、融资支持、人才成长奖励、企业发展奖励。

  “让宁波成为天下英才的创业之城、圆梦之城。”郑栅洁书记的话,正成为现实。

   附:2018年全市用人单位接收应届毕业生百强榜单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