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春节刚过宁波爱心市民慈善捐款多多:一女孩把这事做了17年
http://jbxww.cnnb.com.cn  19-02-14 10:16 】 【打印

  刚过完春节假期,天挺冷,可是我们这里每天都有温暖人心的小故事发生。”昨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向记者说起了这几天发生在全市各级慈善总会里的几个小故事。

  每年正月初七捐款坚持了17年

  史嘉妮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坚持春节后去慈溪市慈善总会捐款,她现在是研二的学生,已经坚持了17年。今年由于实习的原因,她不得不早早回到北京,尽管如此,她还是通过微信向慈溪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

  “以前,我用的都是父母给的压岁钱,这次不一样,这可是我第一笔实习工资。”谈到捐款初衷,嘉妮笑着说,一开始是妈妈带着她去捐款,每次都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的上午。

  慈溪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介绍,嘉妮的爸爸妈妈是非常有爱心的人,尤其是妈妈,一直坚持做公益慈善。耳濡目染,上大学之后,嘉妮加入了学校里的公益社团,参加了很多支教活动。她感到社会上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她非常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改善一些人的生活。据悉,嘉妮捐款已经超过1万多元。

  春节一过,祖孙俩一道献爱心

  2月11日下午,一位年长者带着一个10多岁的孩子到鄞州区慈善总会,他们是70岁的蔡培勇老人和其15岁的孙子蔡浩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春节期间,老人在家庭聚会的时候提议年后第一个工作日捐出一份有特殊含义的善款,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赞同。还在读初中的孙子小蔡立即表示要陪爷爷一起去,他也要捐出一份小小的心意来帮助贫困孩子。

  于是,爷爷带着装有1070元善款的信封、孙子带着200元压岁钱一起到了鄞州区慈善总会。

  志愿者帮助志愿者

  昨天8点多,铁路宁波站蓝精灵志愿者团队的两位义工来到市慈善总会,代表团队捐款3380元,帮扶患脑梗的志愿者李家友。李家友是市红十字人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普通志愿者,从事义工服务很多年,仅去年就参加了60多场服务活动,还曾数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春节前,他不幸患上脑梗导致半身瘫痪。

  2月初,宁波市慈善总会与宁波晚报联合发起为李家友募捐的活动,尽管正值中国传统新春佳节,但宁波人民的慈善热情丝毫不减,不到半个月就募集善款11万多元,其所住的市第一医院也减免了部分费用。目前,李家友已转入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快评

  爱心能温暖他人,也能升华自己

  每年春节过后,媒体上常会出现有关孩子压岁钱保管、使用等问题的讨论和争议,甚至请出律师来“断案”。其实,让不少家长“左右为难”的压岁钱,如果引导得当,除了可以培育孩子智商、财商之外,还能孕育爱心。显然,这位“以前我用压岁钱捐款,今年用实习工资”的爱心女孩,就是一起“成功案例”。

  在众多独生子女家庭,“小皇帝”“小公主”现象可谓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形下,面对数目可观的压岁钱,如果由着孩子的性子来,除了容易“乱套”,还容易滋长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反之,如果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通过捐出部分压岁钱等途径孕育孩子的爱心、树立良好家风,或许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由于慈善捐款让孩子的关注点从自我转移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一些可喜的变化很可能随之发生:从近的来说,一些“公主病”“少爷病”会有所收敛;从远的来看,一个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孩子情商大概率低不了,无论在学校还是社会都将收获更多的欢迎与尊敬,从而对学业与事业带来正面影响。

  您看,这位爱心女孩现在已经是研二的学生了,做父母的谁不以这样的女儿为荣?她的健康成长或许有许多内因与外因,但“把这件温暖的事情坚持了整整17年”带来的“升华效应”,肯定少不了。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