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特斯拉上海建厂 宁波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风口”
http://jbxww.cnnb.com.cn  19-01-18 09:44 】 【打印

  上周,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园区正式开建。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不远万里从美国飞来,见证开工。

  业内人士指出,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对宁波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有压力,但更多的是机会。

  配件供应商将受益

  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对宁波汽配产业来说绝对是一大利好消息,特别是以前就为特斯拉提供零部件的企业将有望分得更多“蛋糕”。

  作为特斯拉的“老朋友”,早在2015年,均胜电子就已经开始为特斯拉提供电池管理系统传感器及相关零部件。在特斯拉原有车型合作的成功基础上,此后均胜电子的子公司还为特斯拉提供安全产品和电子技术,包括驾驶员安全气囊、方向盘和电池充电系统等多个系统和部件。

  除了均胜电子,特斯拉宁波“朋友圈”小伙伴还有拓普集团、东睦股份、联创电子、旭升股份、宁波华翔以及韵升集团等。

  宁波汽配产业实力雄厚,随着上海大众等汽车大项目的进驻、投产以及产能的提升,包括杭州湾新区、慈东滨海新区、宁海科技园区、余姚等地汽配企业普遍关注着产品的升级提档,以期完成惊人一跃。

  可以预见,特斯拉在上海设厂,将给宁波汽车产业带来巨大风口。

  新能源汽企竞争加剧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一期产能25万辆,第二期产能25万辆,加起来达到年产能50万辆。

  数据折射出特斯拉的雄心壮志。吉利汽车公布的2018年11月数据显示,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达10575辆,环比增长31%。前不久公布的2018年12月数据则显示,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6271辆,略有回落。

  近年来我市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加快布局,涌现了一些新能源车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整车到充电、维护及配件等都有企业涉及,特别是近两三年吉利汽车、比亚迪在市内相继布局新能源汽车项目,宁波中车等一批电池配套企业依照各自不同的技术路径也在不断攻坚。

  业内人士指出,特斯拉的到来,很可能加剧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据不完全统计,长三角地区已有超过14个城市拿到或规划有新能源汽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20个,累计计划产能超过300万辆,累计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

  创新链是关键核心

  有媒体指出,特斯拉选择在上海设厂,看中的正是这一区块的创新链和供应链优势。

  宁波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或零配件企业应当从中嗅出创新链和供应链的最新趋势。桑塔纳的故事可以给我们带来启发,20世纪90年代开始,“桑塔纳国产化共同体”覆盖长三角,是长三角的供应链体系,支撑了桑塔纳走遍全国,后来延伸到苏浙两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正如业内专家直言:“抢抓机遇,加快创新,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随着长三角市场一体化的推进,消费能力、技术创新,这些是看得见的机遇,看不见的潜力,则藏在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深层影响中。”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