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两会】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http://jbxww.cnnb.com.cn  19-01-17 09:11 】 【打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乐民之所乐,写就民生改善新篇章。

  “老旧小区改造是从源头上解决老城区居民生活难题的根本办法,是改善城市面貌,提高群众居住水平的基准。”区人大代表、白沙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顾亚娣对于百姓之需尤为关注。

  顾亚娣表示,宁波作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的15个试点城市之一,去年以来市区两级政府先后出台了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和具体方案,并在全市8个老旧小区先行试点改造,其中白沙有3个小区纳入了改造范围,为此,白沙街道通过现场调研、广泛座谈,对已经实施改造的部分小区“解剖麻雀”,在此基础上,结合白沙实际,多措并举,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顾亚娣总结道,我区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存在三点突出问题,改造前缺乏统一谋划,改造中面临基础设施老旧缺乏等突出难点,改造后缺乏长效管理举措。针对江北实际,顾亚娣也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首先应加强统筹谋划,老旧小区改造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改造,而是在改善民生过程中推动城市面貌有机更新;其二,应该加强项目设计,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民生工程,居民的需求是逐层提升的,顾亚娣建议在改造过程中贯彻“先民生再提升”的理念,先满足刚性需求做好“规定动作”,后满足改善型需求做好“自选动作”,确保改造效果;其三,要让老小区真正实现长治久安,则需要切实推进老旧小区治理创新这一“核心”工程,应以老旧小区改造带动基层治理创新,通过改造施工形成一套基层治理的创新做法,培养锻炼一批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队伍,营造一片群众共建共享的和谐氛围。

  居民居住的硬件环境要提升,医疗教育等软环境也要不断进步。“我们要大力推进‘健康江北’建设,确立科学的‘大健康’理念,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让改革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人民。”区政协委员、宁波市第九医院院长姜建帅说。

  姜建帅表示,推进“健康江北”建设,重在预防,要通过普及健康生活,加强健康教育,推进全民健身,完善早期监测等工作来建立科学有效的预防体系,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同时要加强、完善对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病管理。要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特别是重大疾病防控、重点人群服务能力建设,让人民群众享有高质量的医疗治理服务。同时也要完善医养服务体系建设,为医养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新的一年,第九医院将重点做好以九院为中心的“1+8医共体”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全面提升区内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水平和服务的能力。在此过程中,通过发挥各中心的优质平台和签约“家庭医生”的纽带作用,将重点进行预防为主、治未病的理念宣传,在全区层面贯彻“大健康”的理念。此外,九院也将打造“胸痛中心”“创伤中心”等五大中心,全面提升学科能力水平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条件,真正做到“大病不出区”的要求,更好地服务江北群众。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