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不忘初心聚力前行 牢记使命履职为民
http://jbxww.cnnb.com.cn  19-01-15 09:04 】 【打印

  紧扣改革发展大局,促进经济稳增长;始终关注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深入推进依法治区,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回眸过去一年,细细盘点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点点滴滴,人们深切感受到的是区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着力拓展、务求实效的铿锵脚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苦练内功、注重民生、力促发展,着力推进思想认识、工作实效、改革创新和自身建设实现新拓展,为推动江北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努力。

  创新发展主动适应工作新常态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服务全区大局上勇担当,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联系,努力形成在区委领导下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全面助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积极参与推动“六争攻坚·攀高跨越”行动,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健康江北建设两条监督主线,在各项工作推进的关键时点上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和开展专项工作审议,有效推动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落实,为推进江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

  同时,在依法履职的基础上,常委会加快创新求变步伐,将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融入人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实施要点》,出台《加强和改进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任务清单》,为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创新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以代表“夜聊”接待为主要形式的“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的高度肯定。此外,人代会会议内容和形式不断优化,大会审议和代表团审议质量进一步提高,审议发言成果得到较好处理与应用。常委会审议监督由“虚”入“实”,全面开展“函单网表”审议意见督办制,探索实行“预审议”“审议+询问”。主任会议内容偏向重点工作前瞻性研究,加强了调研成果的应用。一年来,一批具有江北人大特色的创新实践工作得到较好开展,为推进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品质助力人居环境改善

  去年,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进,区人大常委会也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年度监督重点。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向全区人民发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共同建设美丽江北”倡议书,开展“推行垃圾分类,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通过人大代表带动全区人民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加强监督推动力度,首次以“询问+评议”形式,开展专题询问,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推进情况和下步措施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持续跟踪询问意见的整改落实,有效推动了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同时,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常委会还首次审议了江北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推动区政府加强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等方面的整治。着眼于我区水环境治理的重大问题,常委会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进行视察,牵头开展相关课题的调研,着重就推进我区污水处理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加强对“厕所革命”工作的审议,促进区政府突破农村厕所改建难点,抓住城乡公厕改进重点,提高公厕建管绩效,不断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常委会深入开展低效闲置工业资源再利用情况调研,提出了保护工业发展空间、强化涉地合同管理、加强存量工业用地流转管理等意见建议。区政府研究出台工业用地分割出让政策,加快各街道(镇)、工业区低产地改造,新增一批都市工业发展空间,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高度关注“十三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和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对相关报告进行审议,集聚各对口工委力量,组织5个调研组全面了解规划纲要以及城市发展、卫生和计生发展、休闲旅游发展等3个专项规划的实施情况,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重大区块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均衡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13条审议意见,推动我区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关注民生群众福祉持续提升

  去年,区人大常委会把提升民生福祉作为至高追求,关注社会热点,聚焦群众关切,致力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高度重视对2018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的监督,开展分组视察、听取专题汇报、加强联系协调,推动责任单位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质量,真正造福全区人民。围绕“病有所医”,组织开展中医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议,并持续跟踪审议意见的处理与落实,推动区政府加快区级中医院建设步伐,健全中医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强化特色专科建设,扩大中医服务供给。围绕“老有所学”常委会审议老年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加强老年教育规范化建设、推进老年教育内涵发展等审议意见。区政府积极回应,挂牌成立长青研修院,并在全区设立5个老年教育“流动课堂”。

  围绕“食有所安”,常委会紧盯食品安全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一法一规定”执法检查,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视察,督促区政府加强监管,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去年,常委会创新开展“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建立了“民生小事”人大代表快速收集、快速处理、快速反馈机制。目前,全区8个中心组每月组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2018年,全区共组织开展“夜聊”接访活动91次,参与的各级人大代表335人次,累计接待选民786人,收集“民生小事”768件,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597件,解决率77.7%,推动了桃源小区便民通道设置、上邵村新光煤气供气站开工、慈湖人家厕所改造、公交线路站点增设移位及候车亭新建改建等一大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强化服务切实发挥代表作用

  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宪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年度重点学习内容,采取培训、考察及优秀代表经验介绍等方式,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组织代表参加重要情况通报会、代表问政会、视察、检查和列席常委会会议等系列活动,切实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注重发挥代表专业组作用,突出代表行业特点、专业特长,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全年代表活动。一年来,组织7个代表专业组参加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建议督办、专题视察、调研等各类活动60余次。研究制定代表履职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

  深化“阳光建议”,推动代表建议“征集、提交、办理、结果”全过程公开,建立健全重点建议常委会领导督办、工委分工对口督办、办理“回头看”等机制,对代表反馈不满意、解决不到位和代表反复提出的建议,加强了统筹协调、合力破解的力度,使一批如老旧小区改造、庄桥云津路交付使用等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132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到了建议总数三分之二。

  此外,常委会还加强代表联络站“四化”建设,不断推动联络站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联络信息化。一年来,各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131次,参与代表324人次,接待群众524人次,听取和反映的意见建议410余件。

  改进作风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去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一线”精神展现“一线”作为,在全区人大系统营造争先创优、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深入贯彻清廉江北建设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支持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工作,以作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进位赶超。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全年举办专题学习会议、活动和法制讲座40余次,开展调研活动100多次。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复旦大学选举与人大制度研究中心共建人大研究实践基地。推进信息化建设,人大门户网站和“江北阳光人大”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积极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着重通过制度与规范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研究出台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满意度测评、“民生小事”代表督办等制度10项,定期召开人大机关月度工作例会、街镇人大季度工作例会,开展审议意见、建议办理、代表联系群众等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有效提升了全区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此外,与省、市人大联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主动向上级人大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交建议。加强对街道人大工委的领导和镇人大的指导,统筹推进全区人大各项工作开展,全区人大工作合力和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新时代期盼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新时代的复兴巨轮上,让我们共同期待区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决胜全面小康和助推江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伟大征程中,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区人大代表检查宁波汇众汽车车桥制造有限公司危废处置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区人大代表视察河道、湖泊水环境治理工作
区人大代表视察2018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