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邻里和谐志愿行
http://jbxww.cnnb.com.cn  19-01-04 09:14 】 【打印
邻里邦志愿者团队。
湾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热心志愿者帮助居民理发。

  编者按:在江北品质社区的建设过程中,不少社区中都涌现出一股“邻里互助”的文明风暴,由居民自发组建的邻里互助志愿团队纷纷成长。这种以“小家”的和睦带动“大家”的志愿服务正在带动一股新的热潮,让更多的江北市民感受到幸福感。

  打造邻里互助新常态

  2016年以来,我区以品质社区建设为主抓手,高位谋划健全机制,补齐短板破难题,示范引领立标杆,社区治理能力得到提升,社区建设成效进一步体现。这其中,便有不少志愿团队的身影。

  甬江街道梅堰社区的“微爱家园假期工作室”打造的“候鸟季节”公益项目,通过街道出资开设“夏令营”,社区牵头建“营地”,大学生志愿者当“营长”,文化群团组织合力打“营盘”,集结各项资源,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假期生活问题,极大程度上增强了外来务工群体归属感,在2016年获评“浙江省最美故事”。

  像这样的团队在江北还有很多。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我区不少社区探索创新自助式群众服务,通过培育发展“和谐促进会”“邻里驿站”等融合型社区社会组织,引导发动社区居民参与解决小区物业管理、居民纠纷、权益维护等多项社区热点难点问题,打造“社区搭台、组织实施、居民参与”的自助式服务模式,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我区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这些社区社会组织大多萌芽于社区、成长于社区,社区居民成为了社区社会组织的参与者、建设者。如今,我区正积极扶持和发展一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计划生育、家庭服务、为老服务等领域的生活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就业援助、扶贫帮困、养老助老、助残救孤、赈灾救济等领域的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组织;广泛组织群众开展文化学习、卫生健康、教育、科普、书法绘画、音乐舞蹈、体育健身等社区活动的文体活动类社区社会组织;以及物业纠纷、邻里矛盾、信访化解和社区帮教、社区矫正、社区禁毒、社区青少年帮扶等领域的专业调处类社区社会组织。

  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降低社区社会组织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门槛,逐步将社区社会组织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通过购买服务、直接资助、以奖代补、公益创投等方式,支持社区社会组织以项目化运作的模式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充分考虑社区社会组织人力资本密集的实际,合理确定购买服务价格构成中人力资源成本比例,促进社区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繁景社区:邻里邦帮邻里

  家住文教街道香溪园的郑女士,无论刮风下雨,每个周二上午,她都会准时来社区为大家免费义诊,并且与两位百岁老人帮扶结对,帮助老人配药,每周两次主动上门量血压;居民李女士因在家庭陷入困境时得到了社区“爱心小屋”团队的帮助,带动了她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团队中,回馈邻居,因此李女士与社区的金奶奶结成了帮扶对子;年轻妈妈沈女士得到了社区叶阿姨的帮扶,她就主动当起了社区“鲁冰花妈妈绘本团”的义工……在繁景社区,这样子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也都是“繁景邻里邦”公益社团里的一员。

  2016年,繁景社区立足解决志愿服务供需不匹配,推出了“繁景邻里邦”公益社团。“根据社区志愿供给少、老人独居现象多、社区力量有限的实际和老年人亟需社区养老、年轻人服务缺指导的实际需求,由党员志愿岗先行,挖掘动员周边“邻居”加入到邻里互助行动当中来。”繁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社区整合各方面力量,推出“帮一帮”“聊一聊”“聚一聚”“乐一乐”“学一学”“看一看”,依托互助社,开展供需匹配对接,依托志愿者帮扶,带动被助者成为志愿者,形成一个老年人与老年人、年轻人与老年人,或者老年人与年轻人等多种自愿组合的“互助链”,不仅解决了各年龄层的困难,同时发挥了他们的长处,实现了志愿服务供需的良性循环机制,促进社区和谐融合。自“繁景邻里邦”成立以来,已登记各类志愿者370人,需求180多个,让32对邻居正式结上了“邻里亲”,解决社区各类大小事情和困难160多起。

  “邻里邦”的出现也带给了社区居民很大的变化。对于“邻里邦”志愿者来说,“邻里邦”为他们提供了服务社区居民,服务社会的一个平台,让他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既帮助了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又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了自己,增强了自我满足感也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更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对于社区居民来说,“邻里邦”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使得他们走出家门,与其他居民建立联系,真正把社区当做一个大家庭,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他们和家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与邻里之间更加和睦,生活更加幸福。

  “‘邻里邦’这个社会组织的存在,让社区更加具有凝聚力,促进了邻里和睦,社区稳定以及整个社会的和谐。而这正是一个社区所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邻里邦’对社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邻里邦”还推出志愿互助保障机制,探索积分兑换方式,激励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的时间和服务项目以积分方式进行登记,定期兑换奖品、服务、公共场地使用等的方式,来激励志愿者,形成长效的志愿服务氛围。2017年以来,已有160余人次志愿者进行了积分兑换。

  湾头社区:热心邻里齐心打造志愿名片

  志愿服务是甬江街道湾头社区的一张闪亮名片。日前,甬江街道湾头社区获得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的称号,也是我区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社区。

  2014年,湾头区块撤村建居成立湾头社区,三个村的拆迁安置居民集居,一开始邻里关系淡薄,矛盾纠纷时有,湾头社区的志愿服务就是从打造新型邻里关系的初衷里产生。2018年,15支“益邻湾”志愿服务小分队近400位志愿者,就已经累计进行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000小时。

  说起湾头社区的志愿团队,总离不开这么几个人:2017年“宁波好人”徐世利,2017年“江北好人”谢雨康,27幢的吴行之,会理发的章静波,8幢的丁爱妙……他们都是湾头社区的居民,自发加入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每月的10日是湾头社区固定的志愿者服务日,社区的志愿者团队集体开展公益集市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其他志愿者服务团队还轮流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站内坐班,社区内,也设立了几个志愿服务点,如每日开放的17幢楼下健康驿站志愿服务点,每周固定的9幢爱心理发点,深受居民喜爱。

  正是因为社区涌现出一批热心人,他们自发成立志愿者团队服务邻里,也让其他湾头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及归属感正在不断提升。这些年,湾头社区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围绕“四邻共建”为核心的志愿服务机制,经过不断实践,重新整合分配原先队伍,建立起“湾得福”志愿者服务队,下设15个志愿者小分队。在此基础上,逐步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广场、服务站以及社区服务点等志愿服务平台,创立以“益美湾头”“益暖湾头”“益享湾头”“益行湾头”“益福湾头”为主的五大活动品牌。

  其中由低龄的健康老年志愿者组成的“乐益”志愿服务小分队向社区提出“银龄互助计划”,与高龄、病残老人采取就近、就便、就熟的原则,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结成银龄“伙伴”。2018年,“乐益”志愿者服务小分队通过上门探访、情感支持和社区活动等各项服务,帮扶社区内高龄、空巢、独居、失独家庭的老人,为他们提供生活照顾、心里慰藉、维权调解等服务,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同时,湾头社区不忘引进专业公益机构组织进社区,借助社会专业力量培育社区自己的志愿服务人员进一步扩充队伍。如今,湾头社区志愿服务公益生态圈已经发挥了巨大的社区效应,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邻里友善互助,和谐有爱。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