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惠民生 暖民心
http://jbxww.cnnb.com.cn  18-12-24 08:55 】 【打印
税务局“最多跑一次”咨询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丰富、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犹在耳畔。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不断补齐的民生短板,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人心暖意融融。

  关键词:“最多跑一次”改革

  创新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区人社部门通过打造“就近短跑+服务快跑”模式,让服务更贴心。通过拓展“就近短跑”,在打造“就近服务圈”时,区人社部门推出“社银助跑”服务,在全区各农信社网点开通专网,梳理出市民使用高频的8项业务,延伸至农信社首批10个网点,实现业务“多点办”“就近办”“周末办”。同时,我区大力推进“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等智慧服务模式。积极推进浙江政务网与市统征系统的业务操作对接,实现业务外网收件、内网办结,让社保业务办理不再受时间、空间所限,实现业务办理便捷化。

  我区还着力推动“服务快跑”提速,积极拓展“一事联办”。通过政府各部门服务网信息共享,根据相关操作规程及时流转,联动缩减群众办理“次数、材料、时间”,切实变“群众跑”为“信息跑”。其中,打通的“退休一件事”,如今已可实现一站办结。

  “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延伸。区卫计局围绕十大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努力构建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

  通过“互联网+医疗”,让诊疗更方便。区卫计部门依托市云医院平台,建成1个区级云会诊中心和38个社区云诊室,为居民提供远程会诊、在线咨询、电子处方药物配送等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同时,推进全市双向转诊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与上级医院间建立稳定的双向转诊机制和流程。据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累计提供远程会诊、在线咨询、电子处方药物配送上门服务6.12万余例,向上级医院转诊病例2515例,预约专家人次达14190人次。

  此外,“互联网+自助”,让看病更便捷。通过创新银企合作共建,我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基层医疗机构自助服务、诊间结算和第三方支付全覆盖,减少了群众付费的排队时间。在全市率先引入智能床旁移动结算,免除以往办出院手续的来回奔波之苦。今年1-10月预约就诊4.7万人次,占总就诊人次的4.3%,全区实现自助结算、诊间结算、第三方支付共计30万次,占总结算量的13%。

  为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办税更加高效,宁波税务部门积极打造“10分钟便民办税圈”,在全市91个办税大厅间实现业务同城异地受理,新增银行网点、邮政网点申领发票业务、设立24小时自助办税厅,推出“青春税小二”开展上门服务,快速解决纳税人涉税问题。

  为了让“最多跑一次”更贴心、更暖心,区税务部门还针对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提供预约、上门等服务。张魏珍就是“绿色通道”的受益者之一。她是宁波江北华涛硅材料有限公司会计,腿部残疾,行动不便,每次来办税服务厅办税或购买发票,都能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办税。网票开通后,江北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税小二”上门为其指导网上购票操作事宜。

  关键词:就业帮扶

  精准施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就业创业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大事。今年,我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573人,正朝着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阔步前进。

  今年以来,我区政策体系升级,创业服务争先。在优化政策支持环境方面,我区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基金)安全运行。同时加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工作政策和各项绩效考评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岗位补贴等各项创业政策369.4万元,惠及144家创业实体。

  此外,我区重点推进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发放。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走进电商园区、云创小镇宣讲,提供现场咨询答疑和上门集中办理。今年,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4180万元,帮助190名失业人员、农民实现了自主创业。截至目前,我区共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209家,总计金额2.70亿元,帮助1209名失业人员、农民实现了自主创业,带动5590人实现就业。

  近日,慈城镇南联村、公有村、王家坝村等九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了“摘帽消薄”,至此,全区村级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村已全面消除。

  今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实施经济薄弱村“一村一策”精准帮扶的工作要求,慈城镇在前期已经对2017年村经营性收入低于20万元的王家坝村等9个村集体可利用资源进行了全面排摸,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相应的“一村一策”,明确了一村一名镇班子领导、联络员负责联系协调。通过党建引领、政策倾斜、企业结对、招商选资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薄弱村帮扶转化,不断补齐乡村振兴短板。

  除此之外,在对口扶贫方面,我区与贵州省册亨县强化劳务协作,切实提高劳务引进的组织化程度,建立精准对接机制。两地以劳务协作为抓手,通过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技能培训、提升保障服务,进行精准扶贫,积极助力册亨县脱贫攻坚,促进两地经济共同发展。目前,全区扶贫劳务协作初见成效,举办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2场,推出对口就业岗位2200余个,实现贫困劳动力来甬转移就业82人。

  关键词:城镇建设

  和谐宜居提升区域发展活力

  恬淡静谧的慈湖古道,独具一格的景观小品,韵味十足的样板街道……在慈城,如今居民游客可随处感受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古城好风光。今年,慈城镇以“六争攻坚·攀高跨越”三年专项行动为载体,继续围绕城乡品质提升、人居环境建设、民生保障等目标,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兼顾保长效。目前,慈城解放路、保黎北路、民权路三条样板街道均已打造完成;江北大道沿线电力杆线“上改下”稳步推进;新改造解放路中段与东镇两处临时停车场,新增车位近300个。

  作为今年全区唯一一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计划达标乡镇,自去年以来,庄桥街道就按照“一加强三整治”的总体要求,结合区域特质,以和谐宜居、活力精致、古韵传承为主要目标,开展全域整治,包括解决停车难、环境差、违建多、秩序乱等问题,还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庄桥大街整治提升工程、老镇区管线落地等41个项目,切实提升镇区发展活力。

  投资1亿元的宁慈公路整治提升改造项目是庄桥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入资金最大一项工程。该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变了庄桥老镇区的基本面貌。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入口三角地节点绿化及配套工程、农行节点立面提升及周边形象提升工程、楼家河栈道及西河凉亭沿线立面提升工程、管线下地工程等,目前成效颇显。

  关键词:民生实事

  枝叶关情持续增加民生福祉

  今年以来,我区以人民为中心,落实“民生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持续增加民生福祉。

  在民生保障方面,我区高标准落实六个方面八大项民生实事,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部分增长17.12%。1至9月,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至48455元和29514元,分别增长8%和9.2%,农民人均收入继续保持全市第一。社会保障卡持卡、工伤保险职业人群实现全覆盖,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实现跨省异地结算,实施新一轮城乡统筹就业扶持和失业保险政策。

  在公共服务方面,我区不断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甬江实验、新城外国语、福山正达等学校加快建设,入选省级示范型学习城市。扎实推进健康江北建设,成立江北区域康复医疗联盟,参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荣获全国第一。滨江体育公园建成开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5平方米,宁波山地马拉松全省首家入选“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事。

  在社会管理方面,我区着力于深化“网格化管理”和“组团式服务”,在全市率先完成街道(镇)社区工作站和综合指挥室全覆盖,推广“5654”,即“我论我事”协商制度。开展“治隐患、保平安、促转型”专项行动,化解了一批风险隐患和信访积案,连续13年获评省级平安区。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