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安吉:椅竹产业的升级之道
http://jbxww.cnnb.com.cn  18-12-20 09:46 】 【打印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那一望无际、随风起伏的万顷竹海让安吉因竹而美、因竹而名、因竹而优、因竹而富。在安吉,因竹而生的家具及竹木制品业占据实体经济主导地位,竞争优势独特,对该县工业平稳发展具有支撑作用,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安吉也成功列入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域。

  近年来,安吉县聚焦椅竹绿色家居行业,以全产业链的视野,注重强链补链,着重在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微笑曲线两端发力,一方面着力研发设计,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并通过连续成功举办具有全球影响的产品设计大赛,吸聚创新设计力量,让设计为产业赋能、赋值,在全省所有县中,被唯一列入2019年度省级设计赋值能力提升重点项目;另一方面,着力品牌提升与营销推广,充分利用上海、广州、义乌等三大专业展会和国际相关会展,以及连续举办两届椅竹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企业品牌、区域公共品牌等层面打造品牌影响力,提高知名度,提升美誉度,走出了颇具安吉特色的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之路。

  研发与设计赋能打造产业价值链高地

  工业设计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先导,在产业链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安吉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大力推动企业开展自主设计创新,形成了良好的工业设计发展氛围。

  外形美观、坚固耐用、低碳环保的竹地板、竹装饰材、竹家具,集舒适、抗菌、环保于一体的竹纤维纺织品……在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竹产业生态博览馆里,我们看到了竹产业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也看到了安吉竹企在研发、设计上做出的创新突破。

  “我们特别重视新产品开发,不断淘汰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产品,并和相关院校建立产学研科技合作,先后设立了‘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永裕竹业公司总经理周方平介绍说。

  永裕利用现代科技把竹的利用从竹地板延伸至竹墙面、竹家具以及一系列的竹制家居产品上,提出了“全竹空间”的家居新概念,以更加完整、自然的装饰风格描绘出现代人居对空间和低碳生活的想象,产品还进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亮相G20杭州峰会。

  2017年,安吉竹产业全行业实现总产值210亿元,竹企总数12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53家,亿元以上企业12家。规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5.4%,续写了竹产业发展的传奇。

  设计与科技的魔力同样体现在椅业这一安吉第一大支柱产业上。统计显示,2017年,安吉椅业销售收入达到335亿元,规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13.1%,椅业企业总数达到700家,其中规上企业154家,亿元以上企业达到49家。

  随着设计风格的不断创新和技术研发投入的加大,安吉椅业产品也由原来单一的转椅生产向椅业系列化方向发展,现已形成办公椅、按摩椅、休闲椅、餐椅、沙发、板式家具以及各类配件等七大系列数千个品种,企业新产品开发力度持续加大。椅业企业研发总投入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

  同时,安吉充分利用设计大赛等平台优势,提高企业设计创新意识,助力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有效提升了安吉制造业的整体设计水平。

  2014年第一届“安吉椅业杯”中国座椅设计大奖赛,收到来自全国的学生及专业设计师的作品500余件;2016年3月广州家博会期间启动了第二届“安吉椅业杯”大奖赛。今年3月下旬,安吉举办了中国好座椅终评及颁奖活动,大赛收到了业界专业人士及设计爱好者等作品共400余件,邀请了业界专家、高校教授全过程评判初评、复评、终评。

  一系列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大批设计人才和设计团队进驻安吉,提升了产业集群创新能力。目前,安吉县已建成9家省级制造企业设计中心、4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9家省级研究院和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品牌与营销拉动产业集群迈向高质量

  在产业微笑曲线的另一高端是品牌与营销。近年来,一大批“安吉制造”不断亮相国际盛会,一大波“安吉元素”频繁闪耀国际舞台,安吉县椅业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名誉度不断提升。

  2016年,安吉县抢抓G20杭州峰会重大机遇,密切对接,经过一年多持续跟踪、协调组织,突出企业主体、政府主导,使安吉椅、竹精品在G20杭州峰会的主要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涉及会议用椅、餐椅、沙发、午宴椅、会议桌椅等近50款共8000多件(套)。

  2017年9月,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砖会晤领袖椅、双边会谈椅以及媒体区桌椅、设备等登上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舞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安吉椅业耀眼光芒的背后,是安吉全面加强区域品牌、行业品牌、产品品牌建设的持续努力。目前,安吉椅业已形成七大系列数千个品种,“安吉椅业”集体商标获“浙江区域名牌”称号,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个、浙江著名商标13个、浙江省名牌7个、浙江出口名牌14个,在境外注册商标60余件,被录入《浙江中高端消费新品选录》。

  而今,安吉椅业已全面进军并抢占国内外市场,国内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产品出口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各大椅业企业积极组团参加国内外各大展会,除“安吉椅业形象馆”连续多年亮相广州展、上海展等国际知名展会之外,持续参加科隆、芝加哥、拉斯维加斯、马来西亚等展会,并进入“一带一路”线上的迪拜、澳大利亚等展会。2017年,全县共有家具类出口实绩企业372家,累计出口152.3亿元,同比增长17.2%,占全县出口总额71.4%。

  “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我们将在原有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提质增效、谋划品牌建设、提升行业话语权等手段促进转型升级。”安吉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县将提速椅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加速椅艺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修订完善椅竹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探索网上专销平台建设,突出安吉椅业品牌整体化打造;持续实施“标准化+”行动,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行业协会等参与起草和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浙江制造”标准,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

  品牌与营销拉动下,安吉椅业产业集群已经迈上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

  补链与强链并进

  生态化发展渐臻佳境

  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家居产业的发展具有浓重的绿色与生态色彩。为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安吉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谋划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精准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低效企业,提高工业亩均效率。

  如今,安吉竹产业经由40多年的发展,已实现从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竿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四次跨越,达到全竹、高效利用。长在山上竹成景,藏在土里笋变金,砍下山来成为宝,竹叶做饮料,竹竿做地板,竹根做根雕,可谓淋漓尽致、“吃干榨净”,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的效益十分显著。

  与此同时,安吉不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开展企业综合效益评价工作,形成具体评价结果。通过评价结果的应用,形成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促进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中集聚,倒逼低效企业提高利用效率,引导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升质效。

  在安吉富和家具有限公司,一场轰轰烈烈的精益化管理改造正在进行中。“用智能制造信息化掌握生产全过程,提升生产效率,节省人工成本。有了信息化才知道精益化该怎么做。我们现在精益化管理初步整顿已经完成。预计全部完成后企业竞争力将实现大幅提升。”安吉富和家具有限公司副总曹雷高兴地说。

  如果说安吉的绿色家居产业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那么产业链中的各个节点是否强健同样影响其持久竞争力。为此,安吉发力培育龙头企业,实施“双金双高”培育政策,推动龙头企业向总部型、品牌型、高新型发展,带动中小企业加快“专精特新”发展。截至2017年底,安吉现拥有永艺家具、恒林椅业2家超10亿元行业龙头企业,中源家居、嘉瑞福等49家超亿元成长性企业,有3家椅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安吉椅业板块”正加速崛起。

  在坚持本土企业育强培大、强品牌、强实力的同时,安吉还注重通过外部招引项目强产业链,提升产业档次,安吉多次组团赴广州、上海、北京、四川等考察绿色家居制造企业,通过以商引商、强链补链等多种方式精准招商。组织龙头企业组团赴国内外考察学习精益制造、工业4.0等先进生产方式,为安吉绿色家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广阔思路与可借鉴的模式。

  扎根大地,咬定青山,吸收阳光雨露,向上蓬勃生长,那漫山遍野的竹子,何尝不就是安吉椅竹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提升的生动写照。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