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让美欧“梦工坊”搬到东海边 国贸重镇宁波的国际化布局
http://jbxww.cnnb.com.cn  18-12-19 09:49 】 【打印

  宁波北欧工业园创始人欧佛·罗德兰

  今日宁波,以全国1‰的土地面积、1/200的人口,贡献着全国约1/60的GDP、1/20的进出口总额,是当之无愧的国贸重镇。

  40年的发展,宁波经济总量逼近万亿元,外贸出口总额位居全国前十。宁波人的足迹遍布五大洲,也引进来更多的资本、技术和文化,兼容并蓄,具备以全球视野观照自身、以全球标准提升自我的一种与时俱进的蜕变努力。

  宁波人说,哪怕一颗螺丝钉,它也是全球化的。

   前瞻视野接轨前沿市场

   甬企借助这一优势打开国际市场

  在前不久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由4119家宁波企业组成的豪华采购团浩浩荡荡前往上海。深谙“卖全球”之道的宁波人不出家门“买全球”,不仅买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进口商品,也买全球先进技术和装备。

  触碰国际最前沿的市场和技术,宁波人极具前瞻视野,也拥有布局全球的眼光和魄力。近年来,以均胜、华翔、银亿等为代表的民企通过境外并购实现全球价值链跃升,已成为宁波企业转型发展的一条新路径。

  今年4月12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子公司KSS以15.88亿美元完成了对购买高田公司除PSAN业务以外主要资产的交割。有业内人士表示,均胜电子的这次成功收购,将改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均胜电子也真正成为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巨头,全球市场份额升至第二位。事实上,均胜电子早在2009年就打起了“并购战”。回顾均胜蛇吞象一般的收购历史,2011年均胜电子当年营收只有14亿,相继收购德国普瑞、德国群英、美国KSS和德国TS后,2016年均胜电子营收迈入200亿。

  相比早年宁波企业倾向于收购海外优质知识产权,巩固其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现在的宁波企业更加专注借助被收购方的先进技术、产能、供应链、销售渠道和品牌,帮助打开国际市场,并利用收购对象的技术和研发能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高端产品的制造、销售和服务。

  除了并购,更多宁波企业通过利用国外最先进的技术,跻身国际一流舞台。借助“外智”的力量,宁波海伦钢琴生产的钢琴入驻维也纳金色演奏大厅,并频频在国际上获得大奖;宁波双马塑机制造有限公司研制出全球第一台碳纤维注塑机;宁波菲仕公司在伺服电机核心技术上突破了国际封锁……

  “聘请海外工程师开展技术研究,再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有效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激发了企业转型升级的热情。”宁波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融入全球提升自身研发实力

   把炮弹送到听得见炮声的阵地上

  走出去,已是宁波企业的常态。“实力派”企业不仅打开国际市场,也通过进一步融入全球竞争提升自己的研发实力。

  吉利控股集团自1999年在北仑投资第一个汽车项目以来,与宁波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甬投资的项目已超过30个。从宁波到瑞典哥德堡的飞行时间需要十几个小时,连接的是吉利未来的“命脉”——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英文简称CEVT,一座处于高度机密中的神秘研发中心。这个2013年投入运行的机构由吉利汽车运营管理,母公司同属吉利控股。

  作为吉利控股集团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CEVT的建立旨在整合全球技术资源,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研发体系和人才队伍,从而获得持续科技创新的能力。同时依托北欧工业中心——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的研发资源和区位优势,CEVT得以充分发挥出吉利和沃尔沃的协同效应,开发出了全新的基础模块架构CMA和相关部件,以满足吉利汽车集团和沃尔沃汽车集团未来的市场需求。

  通俗点说,吉利直接把炮弹送到了听得见炮声的阵地上。CEVT目前主要负责乘用车研发的一些关键领域,以及未来先进技术的专项研究和开发。它吸引了欧洲和中国的顶尖工程人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000余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员工。2017年6月28日,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瑞典哥德堡筹建吉利欧洲创新中心。“未来,吉利控股集团将依托哥德堡杰出的创新能力和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出,将吉利创新中心打造为全欧洲最先进的创新中心之一。”吉利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研究院、设计院建到别人家门口的远不止吉利。宁波斯蒂科把设计中心搬到了英国和澳洲;广博在海外建立设计研发机构,建立集成化、全球化的开发资源体系,其中美国纽约研发中心和日本东京研发中心,超过200名设计师面向全球进行市场研究……

   利用宁波国际化基因

   让美欧“梦工坊”搬到东海边

  宁波的国际化基因,也吸引了不少心怀创业梦想的老外。对挪威、丹麦、芬兰这三个冰封的北欧三国商人来说,宁波这个城市,他们并不陌生,其知名度甚至可以与上海相媲美。20年前,一名挪威商人在北欧为东海旁的这个城市“代言”,奔走相告,在浙江东海边建立了浙江的“斯堪的纳维亚”。由中国首个外籍私人发起、外籍管理团队管理的宁波北欧工业园因此而诞生。

  他叫欧佛·罗德兰,这位来自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的维京男人1999年来到宁波之后,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便一发不可收拾。当时宁波政府有意向吸引欧洲资本,向国际化迈进,欧佛·罗德兰抓住了这个机会。“那时在宁波的外国人大部分是日本、韩国等亚洲人,很少看到欧洲人。外资企业从海外雇员到中国费用较高,若能形成集群效应,便极大地节约成本。”坐在一手创办的宁波北欧工业园的办公室内,欧佛·罗德兰回忆道,第一次来宁波的时候,就发现宁波这个城市很符合他的期许。“20年前宁波就有很多小的制造企业,离上海很近,又是港口城市。而且当时宁波对外资的招引力度也很大。”

  宁波北欧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鹏告诉记者,如今园区有50多家来自挪威、瑞典、丹麦等北欧的企业,涉及芯片制造、风电、船舶设计、汽车零部件等产业。

  20年前,欧佛·罗德兰是唯一一个从北欧来宁波定居发展的老外,而5年前,在宁波定居的北欧家庭就已经超过100个。“宁波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每年我有八九个月的时间是待在中国。”让欧佛·罗德兰遗憾的是,7年前想在宁波建“北欧科技中心”的想法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而宁波要继续保持国际竞争力,必须大力引进科技人才,积极创造适合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环境。“虽然不会很快见效,因为它不是那么立竿见影能看到效果,但这条路宁波必须走,也应该走。”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