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招大引强选优 宁波国内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http://jbxww.cnnb.com.cn  18-12-18 08:40 】 【打印

  吉利汽车DMA项目

  智能终端产业园

  宁波市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奉化滨海养生小镇建设项目

  瑞凌辐射制冷降温薄膜项目

  “城市间的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唯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形成新优势、掌握主动权”。

  创新思路、优化模式、强势攻坚,今年以来,宁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要求,深挖招商项目资源,精准服务对接招引项目,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落户,吹响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国内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奉化世界级降温薄膜项目、吉利汽车群项目、全国首条电子纸产业化生产线高世代氧化物TFT电子纸项目、中芯国际项目、中化国际膜材料项目、腾讯云产业基地项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国内招商引资项目695个,实到资金1118.64亿元,同比增长10.3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69%。浙商回归项目638个,实到资金705.4亿元,同比增长24.1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44%。

  扛旗国家战略招引产业新“头雁”

  “产业新则经济强”。产业转型升级,是一座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宁波正以“产业争先”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提出,宁波要主动对接国家大数据战略,大力发展智能终端产业以及软件、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五大智能支撑产业,使智能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宁波要充分用好‘雁阵效应’,举全市之力招引新产业的‘头雁’。”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要精准发力,强化智能经济、数字经济导向,紧紧围绕链式招商,瞄准大型企业和标志性企业关联度高、聚集效应强的大项目、优项目,一旦引进落户,就能吸引大量后续配套企业和项目进驻,从而激活一个新产业。

  今年以来,市经合局着力加强职能优化调整,加大招商力量配备,创新招商机制,强化主动出击,突出精准盯引、联动招商,接待客商100多批次,直接推荐给各区县(市)和有关园区优质项目38个,其中已工商注册落地项目10个、总投资15亿元,正式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90余亿元。以总投资80亿元的全国首条电子纸产业化生产线项目为例,从市经合局了解项目信息、小分队洽谈对接到正式签约落户鄞州仅一个半月的时间,体现了招商铁军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高效务实作风。该项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绿色教育、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广泛,建成后年产值将在140亿元左右,推动宁波打造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电子纸技术研发中心和产业基地。

  去年8月,宁波牵手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的芯港小镇。截至目前,已有9个集成电路产业项目确定落户,计划总投资超200亿元。“这些重大项目将有效促进宁波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整合,带动汽车电子、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等产业快速发展。”这位负责人表示。

  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宁波认准方向,发展新产业,引进越来越多的“头雁”。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象山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计划总投资35亿元,在象山经济开发区建设膜材料产业生产基地和膜研发创新中心,其产品反渗透膜主要用于替代传统高投资、高能耗、低效率的技术,在海水淡化、电子半导体、煤化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市政用水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产品市场规模可达百亿元;

  今年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生产项目落户奉化,项目包括设立宁波航天鑫源先进材料研究院和打造产业园基地,全部投产后可形成每年不低于15亿元的产值,将为奉化区的产业结构注入新活力,也将为宁波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在杭州湾新区,吉利汽车群项目正加快建设,包括吉利汽车研发中心二期、三期项目,纯电动车、高端新能源整车制造以及企业大学项目等,总投资295亿元。项目将建设全球领先的安全碰撞试验室、环境风洞实验室及动力新能源实验中心等,预计引进研发人才5000人,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龙湾”将在这里崛起……

  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腾讯云产业基地项目、总规模115亿元的中国五矿集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金项目、中芯国际项目、江苏南大光电光刻胶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和利时工业云及智能制造项目、上海天亿健康智谷产业园项目……越来越多新材料、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产业项目签约和落地,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动力。

  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动能

  “只有加快科技创新引领,才能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

  今年以来,宁波积极推进“研究院+产业平台”的招商新模式,一批高水平的创新资源要素加速集聚。

  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两院一园”总部基地、机械科学研究院(宁波)南方中心、万华高性能材料研究院、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大连理工宁波研究院、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和宁波研究生院……一批重大科创及战略产业孵化项目和高端创新平台落地的背后,是宁波政府鼓励企业、高校、院所建立创新联合体,以技术性突破带动新兴产业集群崛起的决心。

  宁波肩负着为浙江乃至全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由大到强探索新路径的重要使命。此刻的宁波,对高水平研发机构和科研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要迫切。

  已成功孵化固高科技、大疆创新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的李泽湘教授团队,除了与市政府签约外,还与海曙签署了“两院一园”总部基地项目,与慈溪、北仑签署了“两院一园”区域合作中心项目,并计划与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合作,通过人才培养,助力我市机器人产业向中高端加速挺进。

  8个人才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其中5个是产业化项目。就在两周前,一系列重大人才项目在余姚落地。近年来,围绕“聚集一批掌握核心技术,能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领军拔尖人才,引进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科研和创业创新团队”的目标,余姚大力推进产业化人才项目引进工作,累计拨付政策资金3.1亿元。

  66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家中,超过三分之二集聚在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获得政策支持或入选“姚江英才计划”的人才项目中,有超过七成来自新材料、智能制造领域。

  在人才项目招引上,宁波创新方法,“以人引人”。镇海就是一个典型区域。

  今年以来,镇海区专门聘请了镇海中学校友、清华校友、高层次人才等17名不同领域的教授专家担任“招才大使”,为镇海的人才生态“站台”“背书”,进一步扩大镇海的引才“朋友圈”。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八成以上入选各级人才计划的人才项目均是通过“以才引才”模式落户的。

  被聘任为北京联络站负责人的梅晓鹏,是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每年来镇海主持清华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累计为镇海引进清华人才项目16个;西安联络站负责人万松灵是西电宁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西电宁波产业园总经理,累计为镇海引进各级各类人才项目26个。

  筑平台优服务高位推动大招商

  好项目、大项目永远是稀缺资源、战略资源,必须四面出击找项目。今年以来,宁波成立招商小分队,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加快引进高端、新兴和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以及央企国企、国内500强、在外浙商甬商中的重点企业和客商,高位推动,全力出击。

  强化招商平台是基础。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拓展“宁波”系列招商活动平台:成功举办宁波市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达成合作内资项目49个,总投资1303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的内资项目30个,占到签约项目总数的61%;103名海内外企业家、机构代表被颁发“招商大使”聘书;协同推进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签订内资项目28个,总投资1198.7亿元;参加省浙商主办的“一体化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海专题活动,达成合作项目13个,总投资246.5亿元。

  上好项目、大项目,引进争取是前提,高效落地是关键。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加快创新招商模式,加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以最优的服务降低企业投资的配套成本、人力成本、融资成本等,为招引项目开辟“快车道”。

  鄞州,推行招商引资“五星服务”,充分发扬“蚂蟥精神”,强化选优选强。实施“企业首创零次上门、一天办件、五星标准”的“015服务承诺”,推行基本建设项目“四联审批”服务模式和重大项目代办制度,为落户企业提供“保姆式”“妈妈式”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落地过程中痛点难点。

  奉化,“招引项目就如池塘养鱼,除了好饵料还要好水体,不能只拼政策,还要全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围绕总部经济、文化创意、教学医疗等九大新兴产业,奉化成立了专业招商组,并在北上深分别成立了招商工作站,“这并非是把招商人员放在大海里,而是让他们真正融入一线投资人圈子,寻找好项目。”奉化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江北,突出对招引人的奖励,最高奖励100万元同时,围绕“靶心”精准引进优质项目。今年,在A股上市的金风科技把新设的资产管理公司实体入驻慈城。持续跟踪服务两年后,慈城最终抢下了这个优质项目。“我们的金融项目入驻小镇以来,深切感受到了慈城的诚意和优质服务。在多方对比后,我们选择把实体进驻慈城,在这里扎根。”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金风科技带动下,上下游产业链陆续有7家企业入驻慈城。

  宁海,专门为招商项目组建服务团队,建立微信工作群,提供全天候实时跟踪服务;高新区,确定上海张江跨国孵化平台等7家大型中介机构,大力推进委托招商;北仑,成立优质产业项目扶持政策评审小组,对落户项目以及享受政策进行统一评审;慈溪,建立招商项目专家评审机制,及时对招商项目信息进行科学筛选……

  有了好项目、大项目,就要一刻不松抢工期、赶进度。今年以来,市经合局围绕“项目争速”,聚集聚力“项目落地”,建立完善项目谋划、生成、推介、盯引、签约、落地、建设全流程管理机制,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库、内资招引信息库和内资签约项目库,加大重点督促,细化管理服务。制定出台《宁波市国内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机制实施办法》《重大在谈项目信息资料保密管理规定(试行)》等一系列服务管理办法,推动招商运行高效顺畅。实施盯人盯企、挂图作战,建立完善项目监管、交办商会、月度通报、季度督查、年度考核、责任追究等推进机制,努力使签约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投用。与此同时,健全浙商甬商日常联系机制,打好感情牌、乡情牌,形成以商引商的良好效应。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