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希望年轻人能传承这门技艺”
http://jbxww.cnnb.com.cn  18-12-17 08:50 】 【打印

  工作中的甘金云。

  在慈城古县城太湖路历史文化街区,有一间非遗传承的四合小院,推开门,便是“甘金云技能大师工作室”。循着锯子声,在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工作室里,摆放着一些雕刻工具和正在加工的木料等,甘金云低着头,专心用刻刀雕刻着木料。

  宁波有句民谣:“窗门开开地板房,白骨嵌锒大眠床”。骨木镶嵌在宁波是一种较为盛行的家具制作工艺,它和朱金漆木雕、泥金彩漆、金银彩绣一起被称为宁波的四大瑰宝。2008年,骨木镶嵌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甘金云已经沉浸在骨木镶嵌的世界里40多年了。

  “我的老家是慈城新联村,1974年元月,原宁波工艺美术厂到村里设了加工点,那时候我17岁,刚刚初中毕业,开始接触雕刻。”就这样,17岁的甘金云丢下书包拿起刻刀,开始了雕刻生涯。1975年,甘金云开始接触贝壳类的骨木镶嵌,慢慢地爱上了这门雕刻艺术,开始用心学习这门技艺。

  “1983年,上海的一家厂家找到我,希望我能去他们厂里做老师,带徒弟。”就这样,甘金云去了上海,但是因为种种原因,3个月之后,他又回到了宁波。之后,甘金云辗转于岱山岛、鄞县等地,继续做着骨木镶嵌。

  “我在外地呆的时间都不久,因为不太习惯,我还是希望在自己的家乡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1988年,原宁波市工艺美术厂解散以后,甘金云建立了宁波江北慈城甘雨民间工艺坊,自己招收、指导学徒进行骨木镶嵌的制作和传承。“刚开始是帮人家做一些加工,主要是修旧物,一些明清时期的骨木镶嵌破损的,人家会找我来修补好。”虽然以加工为主,但甘金云精湛的技艺还是受到了业内的追捧,最忙的时候曾经三天三夜没合眼。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甘金云开始做大型骨木镶嵌的家具。骨木镶嵌作品好看,活难学。画底稿、锯图案、凿木、镶嵌、拼接、拉刀筋,每一道工序都不得有一点点的含糊。而这不仅要有扎实的美术功底,更多的是耐心和韧性。甘金云常常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其中的清苦只有自己知道。“那个时候基本做一些贝壳镶嵌,一般都是人家定做的,其实那个时候做骨木镶嵌的人已经开始变少了,很多人转行了。”凭着一股对骨木镶嵌的热爱,甘金云坚持了下来。

  2009年,甘金云第一次拿作品去参奖,其条屏作品《梅兰竹菊》,以及一副《八仙过海》让人眼前一亮,他最终获得了“宁波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

  2011年开始,甘金云在慈开公司的力邀下,将自己的工作室搬到了慈城古县城。“第一年开业,正好碰上劳动节,当时游客很多,小物件卖了很多。”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最近几年骨木镶嵌又开始赢得了市场,很多人慕名到甘金云工作室求购骨木镶嵌。现在,甘金云工作室的订单早已订满。“我这里是免费参观的,很多游客参观完之后都会买走一些,还有很多买家是从媒体上或者别人口中知道我,特意寻过来买东西。”甘金云说道。

  一年到头,甘金云每天都在跟木料、骨料打交道,如今已过花甲之年的他仍然没有停下来。对于找传承人这件事,甘金云一直没有懈怠。“我想等到我做不动的那一天,我才会停下来,我一直在带徒弟,希望本地年轻人能传承这门技艺,要真正热爱,真正地钻进去。”甘金云说道。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