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5G、上云、造“芯”…2018宁波数字经济热词解读
http://jbxww.cnnb.com.cn  18-12-14 08:58 】 【打印

  进入2018年最后一个月,宁波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传来不少好消息:赛迪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名单中,我市排名第22位,居全省第二,计划单列市中居第三位。全市累计上云企业已突破6万家,共有69家优秀上云企业、26家行业云应用平台申报省云标杆企业和行业云应用平台,数量居全省第一。

  目前,实施数字化战略已成为全球共识和竞争新高地。浙江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重点推进的“一号工程”。市政府2018年工作报告指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聚焦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港航等重点领域,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一年即将过去,宁波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宁波数字经济将如何做大做强?记者带你一起梳理。

   5G宁波渐行渐近

  在近日召开的“2018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透露我国5G频谱的划分方案,并表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将获得5G频谱资源。

  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随着5G频谱资源的划分,5G向规模商用又挺进了一大步。5G技术还将被应用于通信产业、工业智造、智能车联等领域,让万物互联成为现实。按照计划,5G技术正式投入商用的时间被排定在2020年。

  为了抢抓5G新机遇,今年宁波进行了不少积极尝试。继去年5月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外场测试的城市后,我市5G建设加速推进。记者获悉,除镇海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率先对5G进行测试部署外,宁波移动已分别在杭州湾新城、东部新城、宁波舟山港等区域开展试点应用驱动5G试验。

  今年智博会上,宁波移动与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签订了5G智慧港口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无人港区应用试点,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港口。宁波移动还与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开展5G环境下机器人、AR、视讯等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打造5G智能制造领域的示范标杆,下步双方将携手宁波智能制造研究院,推动智能机床、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等产品研发,推进5G与智能经济融合发展。

  记者还从市大数据管理局获悉,我市正在大力推进IPv6建设。跟5G一样,IPv6同属于基础服务的范畴。IP地址的数量局限曾是设备接入互联网的门槛。IPv6能够有效解决设备接入网络的问题。“通俗地说,IPv6就是让更多设备有了互联互通的标签。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每一粒沙子都有IP地址,IPv6能让这一切成为现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严继锋说,目前我市IPv4、IPv6并存,以后将逐步过渡到IPv6。今后,5G终端提供强大的传输、运算能力,IPv6提升数据传输的性能和安全性,两大利器将让新一代CDN网络变得非常强大。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今后两年内,我市将发挥5G外场测试试验网先行试点优势,大力部署5G产业,尽快完成5G铁塔建设规划,加快在重点工业、商业金融、港航物流、科技创新集聚区建设5G系统。依托5G新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等载体,宁波将形成包括芯片、算法、系统、网络、终端、测试仪表在内的5G完整产业链,打造全国最好的5G试验环境、5G产业培育条件,发挥5G对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壮大宁波5G产业链。

   企业上云争先恐后

  拥抱云平台,融入云时代,这条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正成为越来越多甬企的选择。

  来自市经信委的信息,今年前10个月,全市新增上云企业超2.85万家,超额完成省政府考核任务。全市累计上云企业已突破6万家,提前1年完成省政府2019年考核任务。全市共有69家优秀上云企业、26家行业云应用平台申报省云标杆企业和行业云应用平台,数量居全省第一。

  “企业上云”旨在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工业企业的深度运用与创新运用。推进“企业上云”,发展物联网生态体系,将提高宁波工业企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动能与竞争力,推动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业内专家指出,云计算对中小企业的意义,远大于技术层面。“上云”不仅能帮助企业把分散的、低效的数据淘汰,让各类数据像用电用水一样集中化、规模化,实现云端沟通、云端管理、云端聚合,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还能让各种创新要素在云端集聚、交流、碰撞,形成一个共同成长、共同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今年,我市在培育打造的中小企业云、智能家电云、纺织服装云、生意帮协同制造云等10多个有代表性的工业云平台的基础上,又打造了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航天云网云制造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航天科创云制造服务(浙江)有限公司等多个制造业云平台,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宁波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获悉,明年我市上云企业数量将超过7.2万家。预计到2020年,全市上云企业在8万家左右。

   宁波“芯”崭露头角

  备受关注的芯片产业,也是宁波数字经济的一大亮点。

  自从芯片大鳄中芯集团与宁波牵手,决定主攻特种工艺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以来,宁波“芯”力量就不断孕育成长。

  上个月,中芯宁波200毫米特种工艺(晶圆/芯片)N1产线正式投产,中芯宁波N2项目、南大光电与安集微电子即将正式动工,为宁波集成电路产业翻开崭新一页。据悉,自去年开园以来,位于北仑的“芯港小镇”已签约落户14个集成电路企业项目,总投资200亿元。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产业,宁波一直对它“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今年以来,已先后有60余个集成电路项目落户宁波,总投资超300亿元。近期,某IDM集成电路项目也将落户甬城,与中芯宁波项目遥相呼应。这两个项目芯片制造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投产后有望全面替代进口,将为宁波市打造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将进一步推动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企业的集聚和发展。

  根据相关规划,今后两年,我市将继续引进培育集成电路特种材料、生产制造、高端设计、封装测试和配套件企业,形成集成电路“材料—制造—设计—系统—配套”产业体系。同时以鄞州集成电路设计基地、北仑集成电路制造与封测基地、余姚集成电路电子材料基地为载体,引导全产业集中布局,形成集成电路特色产业园区。力争到2019年末,全市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

  记者手记

  当前,数字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快数字宁波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是落实数字中国、数字浙江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培育新动能、重塑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宁波发展数字经济关键要打自己的特色牌,坚持走自己的路。宁波是制造大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是全国第一个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和智能经济建设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具备雄厚产业基础。数字经济的培育应该从这个实际出发,要“互联网+”,更要“+互联网”,着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和农业数字化,同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业互联网、智能电子器件、数字经济前沿产业等核心产业。另外,要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强化数字技术创新,推动宁波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