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打造册亨当地带不走的帮扶队
http://jbxww.cnnb.com.cn  18-12-14 08:55 】 【打印

  韩福(中)在市九院朱永定主任医师的指导下为重症患者检查。

  跟着当值医生查房,了解病人最新情况,在主治医师写病历时仔细询问,接收新病人后认真观察……在宁波市第九医院7楼的ICU重症病房里,在此进修的医生韩福总是拿着一本笔记本,不停地做着记录。

  韩福是贵州册亨县人民医院ICU重症病房的一名医师,从医已10年。“册亨人民医院的ICU重症病房是今年4月才正式开设,而我原来是一名急诊医师。”今年10月15日,韩福来到市第九医院,开始为期3个月的ICU重症医学科进修,实践操作床旁B超、呼吸机、支气管镜等10余种设备,并熟悉了解各种病症,“这里的同事们都对我非常关心。从理论到实操,我的进修老师——九院ICU主任助理包松雄几乎是手把手地教我。”按照进修计划,韩福将在市第九医院进修3个月。

  据了解,从今年7月10日开始,来自册亨县人民医院选派的21位青年医务人员陆续来到江北,开始为期3-6个月的进修培训。区卫计局将进修生根据不同科室安排在了市第一医院、市第九医院、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等地进修。

  在专业学习上,各个医院培训基地为进修生“量身订制”方案,特别突出病种、病例诊治和手术、操作技能,让学员参与每一次的临床实践。

  37岁的王朝林是册亨县人民医院的副院长,也是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此次在市第一医院主要进修心血管介入治疗。周一、周三是心血管内科的手术日,王朝林几乎参与每一场手术,其余时间,就跟着老师在病房里查房。“原先我们对心血管疾病以药物治疗为主,见效缓慢。等我学成后就能开展心血管介入治疗,通过手术,帮助患者解除疾病痛苦。”王朝林告诉记者,他很珍惜这次进修的机会,培训期间,将尽可能地积累各种病例,休息日就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理论知识。

  “江北对册亨的精准医疗帮扶在人员培训上主要采取‘老师送过去、学员请过来’双重医疗业务培训模式,除了向册亨输送医生驻点培训外,我们还主动把册亨的青年医务人员请过来进修培训,提升册亨医疗系统‘造血’功能。”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每一位在宁波进修的册亨医师,未来都能成为当地医疗系统的学科骨干,成为带不走的帮扶队。”

  在市第一医院进修了5个月的金星,已经观看、参与了三四百台泌尿外科微创手术。每到周三模拟器械开放日,他就会在腹腔镜模拟机、经皮肾穿刺模拟机、输尿管软管模拟机前练习一整天。“宁波医院的医生手术日一天需要开展10余台手术,而在我们册亨,平均每天就1台手术。”金星告诉记者,自己来宁波就是学习经皮肾碎石取石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腹腔镜囊肿去顶术等10余种微创手术,“我国的泌尿结石发病率约0.5%,而我们册亨地区的泌尿结石发病率却高达70%,作为一名泌尿外科医师,我一定要把新技术学到手,带回去让册亨的患者受惠。”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