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公共交通,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http://jbxww.cnnb.com.cn  18-12-10 13:33 】 【打印

  一座城市的畅通程度,反映了现代化程度、宜居宜业程度、城市管理水平,当前,我国大中城市普遍存在道路拥挤、车辆堵塞、交通秩序混乱等现象,这已然成为城市发展的“瓶颈”。因此,以常规公交为主体,搭配以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体系,它们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公共交通体系,为城市居民提供安全、快速、便捷的交通环境,引导居民使用公共交通系统,是我国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一大途径。

  轨道交通:

  低碳便捷,打通交通大动脉

  场景:白沙街道正大花园居民陈先生在鼓楼开了家药店,每天7点他都要早早到店进行一天的准备工作,“以往我都是开车的,鼓楼不仅停车不方便,光是一天的停车费就得20元钱,有了地铁后,就再也没有开车上过班了。”陈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坐地铁不仅方便快速,而且不用担心因为堵车而耽误时间。

  2015年9月,轨道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作为城市交通网络重要大动脉,地铁的开通不仅改变城市的交通格局、市民的出行方式,也大大地提升了城市的运行效率。地铁2号线途经众多居住区、生活服务区等大型客流集散点,为此,江北积极抢抓轨道建设带来的红利,探索发展新业态,特别在核心滨水区。来福士广场就位于地铁站点旁,来福士周边的绿地中心、路劲新天地都已拔地而起,正加快后续的建设工作中,这都将在不久以后,放大和释放“地铁价值”与“地铁效应”。

  根据2015年修编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至2020年,江北的轨道线网由7条线组成,整体结构呈放射状,线网规模271公里,在该线网方案中,除1号线外,其余6条线均经过江北区;远景年,在2020年网络的基础上,形成环线,增加射线和快线,总体呈现“一环两快七射”的布局结构,长度为409公里,新增线路均经过江北区。记者从区铁办(区轨道办)获悉,涉及江北区的3号线一期、4号线、5号线一期均已开工建设。

  根据细化方案,轨道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达25.86公里,起始于高塘桥站,终于大通桥站,设站15座,于2014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其中,江北段全长1.36公里,设大通桥站1座车站,与2号线换乘。目前,3号线一期于今年11月25日实现全线贯通,现已全面进入车站装修阶段,将于明年下半年开通运营;轨道4号线全长35.95公里,始于慈城站,终于东钱湖站,设站25座,于2015年11月30日开工。江北段全长16.2公里,设有双东路站、丽江路站、庄桥火车站等3个地下站和洪大路站、洪塘中路站、奥体中心站等7个高架车站,目前,4号线土建施工接近尾声,即将启动铺轨和机电施工工程;轨道5号线一期全长27.9公里,起始于布政站,终于兴庄路站,设站22座,项目于2016年9月28日开工。其中,江北段全长1.2公里,设三官堂站1座车站,与2号线换乘。目前,三官堂站政策处理工作已启动,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共享单车:

  手机扫码,方便又快捷

  场景:每天一早,家住汇豪天下的刘叔叔都在小区门口拿出“支付宝”对着共享单车的二维码“扫一扫”,不到10秒钟,自行车便自动开锁了,他就骑着它去白沙菜场购买当天的食材。“儿子儿媳都喜欢吃我做的菜,我又更喜欢去菜场购买新鲜的食材,开车去没地方停车,骑个共享单车岂不是更好?”刘叔叔笑着告诉记者,在他们已年过半百的老人家眼里,如今能用手机“扫一扫”的事情,真的是以往想也没想过的事情。

  伴随着共享经济的日益发展,共享单车作为一个全新的经济热点,在短短两年之内火遍了所有的一二线城市,成为了一个彻彻底底的风口,在中国的大街小巷,医院、小区、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都可以见到共享单车的身影。

  以摩拜单车、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一经面世,便成了年轻人甚至中老年人追捧的对象,甚至有人评价它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不用停车桩位,无需办卡,只需要手机APP就可以定位车辆的位置,二维码随扫随走,关锁时自动结账;还车也不用特意去找停车桩,只要放置在公共停车区域;共享单车的外观也更为时尚和小巧……优点颇多的共享单车,正打通公共交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公共自行车:

  使用方便,绿色出行“好搭档”

  场景:虽然共享单车颇受大众群体的欢迎,但在边缘地区共享单车未普及的点位,又或者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而言,公共自行车还是占据着公共交通出行的重要位置。就如庄桥街道童家村的童大爷,每日他都习惯去老年活动室下下棋、聊聊天,在家午休后,他走到公共自行车点位上,刷卡、取车、骑行,一整套流程都十分娴熟。“走路走多了,腿脚不舒服,骑车一小时内还免费,也是一种锻炼,何乐而不为呢?”童大爷说。

  公共自行车作为一种绿色交通工具,由于具有无污染、道路资源利用率高、便捷、低碳等优点,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特别是在当前交通拥堵、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等“城市病”愈来愈突出的情况下,大力发展自行车交通,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已经成为世界各大城市缓解交通“两难”,降低污染,节约能源,促进市民身体健康,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选择。

  据了解,我区公共自行车自2013年9月22日开始运营,5年多来,公共自行车网点密度不断增加,服务质量不断优化,人们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公共自行车在江北人民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第一年,全区建成网点91个,投放公共自行车2250辆,之后的几年里,网点逐渐扩展至轨道交通沿线,向郊区延伸,覆盖环城北路以北、洪塘、庄桥以及工业园区等区域,在人群相对聚集的慈城老城也将引入公共自行车,兼顾游客的使用需求,根据慈城古城的道路现状进行公共自行车点位的合理布设,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江北区域正常运行网点的累计租车量达1000万次,日均1万次,真正从行动上践行了全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理念。

  前几年,使用手机APP在线租还公共自行车的服务也在我区顺利推出,使用“手机APP+验证码”的模式,在国内尚属首例。市民在手机APP中选择所在网点及桩位后,输入桩位面板上随机产生的动态验证码,完成车辆的租用,还车时只需将车辆推入桩位,自动完成还车。这种租还模式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能够很好地保障市民个人信息及财产安全。

  不仅如此,公共自行车还密切关注轨道沿线网点,做好出行接驳。随着轨道2号线的开通,区域以培育客流为目标,加强网点关注与调运力度,尽力满足“轨道+自行车”出行。

  新能源公交车:

  节能环保,乘坐更舒适

  场景:“因为这是一个新能源环保车,车厢的整体环境噪声非常小,发动机的声音也是基本听不到的,车子的汽油味道也没了,我们乘客的乘坐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一名常常乘坐306路公交车的李大爷说。2016年9月22日,途经我区的首条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电车306路正式投入运营,这代表着新能源公交车进入江北市民的生活之中了。“和以前传统的公交车相比,新型车行驶起来更加稳当,晕车的感觉也不大有,希望以后能多多推广这类公交车。”这是李大爷的心声与愿景。

  近年来,我区大力倡导低碳出行、绿色出行,在公交车辆投入上引进新能源公交车,替换老旧和高油耗、高污染的公交车,算是其中一大举措了。

  2016年9月22日正值“世界无车日”,途经我区的首条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电车306路正式投入运营,从外观上来看,新能源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差别并不大,只是在车顶多了一处类似天线的充电设备,而车辆内部较传统公交车有了一定的区别。走进306路的车厢里面,原先车辆前部的座位取消了,转而代之的是电车的核心设备超级电容,而车辆的后半部分空间却变大了很多,乘客乘坐体验也更为舒适。

  除了乘客的感受之外,最能直观体验这辆新能源公交车的就是公交司机了。司机王师傅开公交车已经有20余年了,他对此深有体会:跟原来的公交车相比,新车环境更好也更舒适,乘客反映也好了,新能源车的动力更好一点,起步也稳一点,而且对司机来说,驾驶体验更加轻松。

  据介绍,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是目前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之一,超级电容公交车没有尾气排放,利用乘客上下车时间,在30秒内可充满电并行驶5公里以上,刹车和下坡时把80%的刹车能量转换成电能回收储存再使用,核心元器件超级电容能反复充放电100万次,使用寿命长达10年,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交通”。如今,行驶在江北各地的新能源公交车有305路、330路、331路等,便于人们出行的同时,还低碳环保。

  除此之外,为了打通居民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和地铁的“最后一公里”,我区开通了线路短、灵活性强的“微公交”。包括“微”字头公交和802路、828路等“8”字头微公交,极大改善了居民的出行方式。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