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筑牢治安防线 守护家园平安
http://jbxww.cnnb.com.cn  18-12-05 08:51 】 【打印

白沙网格长在社区进行巡防。

文教街道平安志愿者队伍合影。

江北万达广场开展平安庄桥万人签名活动。

北岸琴森社区与浙电物业联合举行了消防演习。

  近年来,我区积极强化“平安江北”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逐步加强,同时全面发挥基层网格作用,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平安创建活动,涌现出一群“平安志愿者”,做起了“千里眼”与“顺风耳”,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白沙:小网格大担当为群众撑起“平安伞”

  一阵手机铃声响起,秦爱津接通了网格手机。“小秦,我是17号楼道的李姐,你快来我家楼下看看啊!三楼有人把电线拉到楼下在充电瓶车呢!”

  接到消息后,秦爱津直奔事发楼道,只见从三楼房间的空调洞里一根电线插座板直接悬挂到了一楼地面,而电瓶车就在那充着电。

  秦爱津知道这三楼是一家出租户,几个老乡拼租在一起,她马上上楼敲起了门。门一开,走出来的正巧是电瓶车的主人章师傅。“章师傅!我是社区居委会小秦,你看这样子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是非常危险的,要是一个不小心就会起火。章师傅,你赶紧把电线收了啊!”

  经了解,章师傅的电瓶车平常都是在单位充电的,当天刚巧没电了,想着省事就直接从三楼拉了个电线充了起来。秦爱津一边帮忙收电源,一边又耐心地同章师傅讲起了消防安全知识。事后,秦爱津又联系了李姐,告知已处理的情况,只听到电话那头说“小秦,有你帮忙解决,我们就能放心!”

  秦爱津是白沙街道北站社区党委委员、社区工作者、东鹰花园党支部书记,自2007年8月进入社区工作以来,坚持以情凝聚人心,从点滴做起,入户走访辖区居民,关心社区党员、百姓冷暖。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名社区网格长,秦爱津经常深入居民家中,听取居民诉求,解决群众困难。自“三民”行动开展以来,不论“5+2”“白+黑”“晴+雨”,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辖区内的各个角落。

  在白沙街道,像秦爱津这样兢兢业业的网格长还有很多。他们整合起网格内的资源,包括综治协管员、楼道长、老党员、热心居民等,组成网格志愿者服务队,对网格进行定时巡逻,将网格内的各类问题化解在基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今年夏天,受强台风“天竹”外围影响,快速上涨的水位已经没过脚踝位置,最深处至膝盖。家住桃源小区的杨师傅和爱人都是聋哑人,倾盆大雨导致住在顶楼的杨师傅家里开始漏水,他赶快把家里的情况拍了小视频发到网格微信群里。

  叮咚,短信的声音,网格长陈婉琅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查看情况,聋哑人沟通交流不方便,她帮着杨师傅告诉物业漏水的情况,让物业尽快维修处理,“你有什么事就在微信群里告诉我,或者也可以单独发我微信,我看到了都会第一时间过来。”

  在白沙,小网格里面装载着很多小故事,小网格里面更深藏着很多真感情。依托网格这个平台,志愿者们与居民相互扶持,相互照应,一个个网格故事展现社会的真实,传递人间的真情。

  文教:美丽“红袖章”织密群防群治网

  近年来,文教街道始终坚持基层治理工作落实落细,通过深化街道“四个平台”建设,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龙头,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及时回应百姓需求。今年以来,街道常态化开展“民生无小事”、“代表在一线”、“周二民情夜市”、“居民说事”、日常网格大排查、垃圾分类等工作,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的“神经末梢”,形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基层工作格局。

  近日,在文教街道有许多散步的居民,能看见一支穿着红色反光背心、佩戴“平安巡逻”红袖章的“红色志愿者”。这些美丽的“文教红”中,既有街道的机关党员干部、社区退休和在职的党员、共建单位党员,还有社区网格长、地段民警,以及热心居民、楼道骨干等。从华灯初上,到月落星稀;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到头发斑白的老党员,都加入了夜巡志愿者行列,他们的身影照亮了街道的各个角落,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文教街道繁景社区,志愿者招募令在居民自治团队“邻里邦”的微信群上刚发布,就有12位居民主动报名,为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在北岸商圈,北岸琴森社区党委联合宁波海运、永耀信息科技等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以及物业公司和店铺代表共同开展平安夜巡。志愿者们以北岸星街坊为起点,途经北岸琴森小区、宁波大剧院,向过往行人和沿街店铺开展平安宣传和文明劝导,他们把随意停放的单车摆放到指定区域内,并劝阻乱停放者把车辆摆放在规定位置。对需要维修的车辆也进行集中摆放,方便修理人员处理。志愿者们向沿街店铺发放平安建设和文明经营倡议书,倡导商户们文明经营,维护公共秩序、不私搭乱建、不随意占地和占道经营。为了提升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的安全意识和灭火扑救能力,提升小区居民的高楼逃生能力,11月9日,北岸琴森社区与浙电物业联合举行了消防演习。

  10月,文教街道启动“在益起”党员义工社区大走访行动,充分发挥区域共建力量,累计发动党员和志愿者开展平安巡逻和文明宣传900余人次,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庄桥:“互联网+网格”双向融合为基层平安护航

  “不好了!厨房着火了!里面还有煤气瓶!”听到呼救声,正在巡逻的庄桥平安志愿者刘永潮循声跑去,并不顾自身安危把火扑灭。等火灭完,他的手也被烫伤了。“多亏了咱们的平安志愿者,不然房子已经被烧毁了。”庄桥街道孔家村的居民们感慨道。

  在庄桥街道,像刘永潮这样的平安志愿者有1500余人,分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民兵志愿者等8个平安志愿者专业服务中队和35个辖区村、社区平安志愿者服务中队。每天,他们头戴红帽、身穿红马甲、臂佩红袖章,巡逻在大街小巷,成为流动着“红色的风景”。

  平安志愿者将巡逻的情况详细记录,并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和可疑人员及时上报,并在巡逻中积极做好宣传治安常识、提醒居民关好门窗、注意防火防盗等工作。几年来,参加志愿服务人数达2万多人次,共收集灭火消防、治安巡防、稳控信息、安全检查、纠纷调解等信息上万条。

  庄桥街道一共有14个社区,其中不乏农居混杂的开放性社区,同时还有21个建制村,情况各异。如何在全街道覆盖多点位巡逻,并高效处理问题?庄桥街道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街道在平安建设上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创新‘互联网+网格’双向融合,大大提高了基层问题处理效率,形成高效、精准、可控的工作闭环。”庄桥街道负责人说,在信息化平台基础上,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信息,第一时间回应民生诉求,第一时间稳妥处理不稳定因素。

  为了让更多的人成为平安建设中的一员,庄桥街道天沁社区创新打造“三位一体”模式,通过以“网格长+网格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行动,在平安志愿者的基础上组建了“红袖章巡逻队”,遇到问题就通过手机将信息立即上报至“e宁波”综合指挥平台,及时分派至相关部门处理。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