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攻坚提速热潮涌城乡争优谱新篇
http://jbxww.cnnb.com.cn  18-11-26 09:09 】 【打印

  前言

  今年年初,我市“六争攻坚”大会上提出,宁波将全面启动城乡争优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高站位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品位,统筹提升宁波城乡综合功能和形象品质,致力打造更有风度温度、更富特色魅力的“精致宁波、品质之城”。

  庄桥街道作为江北的中心城区之一,如何把握时机,迎头赶上?为此,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和延伸城乡环境“三大行动”和“治隐患、保平安、促转型”集中攻坚行动的目标、要求,召开“城乡争优·品质攻坚”工作推进会,对存在的低小散、落后产能、环境脏乱差、秩序混乱等进行集中清扫、定点清除,全力推进攻坚行动,全面挤压低端业态、落后产能。

  街道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确保分工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制定低小散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村级物业综合整治行动、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涉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品质社区建设专项行动、拆迁(储备)地块专项整治行动、工程项目推进专项行动等八个专项行动,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良环境。

  图片由庄桥街道提供本版撰稿

  卓璇杨丽张燕

  1

  如今,广大农村面临着环境卫生、思想文明等诸多问题,如何打破困难,做到科学长远发展,全国各地掀起了乡村振兴之路。我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洁美村庄人居环境更舒心

  马径村,这个位于庄桥街道东北方,北环西路穿村而过的村子,全村总面积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200人,外来人口却高达5200人。“由于马径地域比较散、村庄老旧,卫生设施落后、违建多、外来人口集聚等原因,导致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去年在全区的农村环境整治排名中成绩落后。”讲起村子的问题,村党支部书记袁志军显得颇为头疼。为摆脱这一现状,村班子立下“军令状”,“如果还是垫底,我们村班子成员主动接受问责”。

  随即,一场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在马径村展开。村委会听取各方意见,决定开展集中拆违专项行动、村庄大清扫行动、环卫设施整修行动、农田清洁行动等四项行动。整个行动由村书记负总责,村主任协调,村干部和联村干部分为三个组,分别对马径、穆家、里曹三个自然村进行整治工作。

  “我们从党员、村民代表家里开始,全面打响拆违第一枪,仅一周时间完成了涉河的拆违工作。”面对如此成果,袁志军显得踌躇满志。截至目前,马径村拆除违建4500平方米,清退“低小散”物业5家,清理卫生死角190余处,重建公厕3座,维修10座,新建垃圾亭11座,清理农田垃圾3吨,平整土地15亩,补种绿化7500平方米。

  今后,马径村还将在环境整治继续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对庭院进行提升美化,沿河修建健身步道等,让村庄变得更加洁美。

  同样,洪家村针对自身问题也启动了村级物业整治项目。街道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罗一介绍,改造区域为宁波市江北纸制品工厂,由于产业结构层次低,业态分布散,内部环境差,对村庄整体环境及村级集体经济转型发展造成较大的阻力。对此街道将之列入首个试点的村级物业整治项目并于今年年初开始启动整治。

  罗一表示,前期已完成对所在地性质、面积、租赁企业状况的排查及危房鉴定工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引导企业自行搬离,并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场地清空任务。“这么大面积我们也不想浪费,决定引入社会资本。目前明确了投资意向单位,方案设计工作也已启动,争取在年底进场施工。”

  除了马径村、洪家村之外,街道内其他村庄也如火如荼地进行自我“改革”。目前,庄桥正大力通过发展富民兴村产业,进一步调整优化乡村产业结构,让广大农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赶上来,建立完善的村规民约,着力培养村民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卫生健康意识,引导农民积极参与环境问题整治,营造美好人居环境。

  2

  近日,庄桥街道九万里北侧闲置地块停车场完成了地坪浇筑,开始进行标识标线设置,这里将为附近的居民提供150个新停车位,也意味着庄桥街道自从小城镇整治以来,利用拆后空间新建的停车位超过了1000个。

  拆后空间巧利用城乡颜值与品质双提升

  九万里北侧闲置地块,是庄桥街道自行收储的一块土地,原先这里违建多,脏乱差问题也十分严重,考虑到周边居民日益增加的车位需求和道路上的乱停车现象,街道决定在这里新建一座露天停车场。为了抢抓小城镇建设进度,街道工作人员倒排时间,4月开始设计招投标,6月初就完成了地坪浇筑,在一个月内完成了收尾工作。“通过算好拆后利用账,不仅打造美丽的老镇区,更加提升老镇区百姓的生活品质。”庄桥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庄桥将90%的拆后土地用于老镇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实现老镇区“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拆”出品质生活。祥星医院停车场、庄桥中心小学停车场、和诚家园停车场、星期三集市停车场、新都路沿线停车场、庄桥新菜场停车场……走进庄桥街道老镇区,原本的破烂王、72家房客、违建等,已经变为现代化停车场。2017年以来,庄桥街道利用拆后空间新增停车场10个,还有两个停车场等待建设,全部完成后,新增的停车位将达到1300个,大大缓解老镇区内停车难的问题。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强化车乱停道乱占现象,推进美丽镇区建设。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城管、交警、宣传等多部门联动,大力宣传乱停车现象带来的社会危害,普及交通法规及交通安全常识,提高群众遵纪守法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同时,强化管理、严格执法,开展日常巡查、宣传劝导和严格执法等措施,引导违规车辆去指定停车场停放。加大整治整改力度,通过各项整治行动,形成老镇区良好的停车秩序。

  “大范围的拆后利用方式正不断改善着乡容镇貌,提升民生福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综合效益正不断显现。”该负责人说。

  3

  都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作为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是建设“美丽庄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庄桥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年,在辖区内22个小区里,垃圾分类工作火热开展。

  政府推动全民参与让垃圾分类走进生活

  举办“垃圾去哪儿了”活动、参观垃圾转运中心、“垃圾分类”快闪舞蹈、结合小区电影节进行垃圾分类推广活动……为更好地宣传普及垃圾分类,今年以来,庄桥街道已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活动、培训30余场,营造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重点是做人的工作,提高居民参与率,提升分类准确率,面对面指导是最直观有效的方法。“发袋和桶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让居民知道什么是垃圾分类,到底怎么分。”庄桥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街道采取督导入社区做法,在早晚投放垃圾高峰时间全面铺开督导员桶边指导服务。

  “桶边督导员大多由街道机关干部、社区热心志愿者担任,他们进行上岗专业化培训后,用专业和热心投入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街道办事处主任步捷说,“桶边督导员”还能起到一个桥梁纽带作用,在引导老百姓垃圾分类的同时,还能了解居民的一些看法与想法,方便工作改进。

  目前,街道的桶边督导员有近40名,主要分派在天水家园一期、铂翠湾等小区的40个垃圾投放点位上。他们每周一至周五的早上7时30分至8时30分在岗,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农村同样是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区域。外地人口和本地人口严重倒挂,着实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增加了难题。为此,庄桥通过源头治理,规范垃圾处置。目前街道辖区范围内所有建制村都推广“房东管房客”机制。

  该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与村规民约结合起来,确保将分类工作做实做细,整个村就是最大“房东”,本地户则是“二房东”,以外来户为主的租户则是“房客”。村里将所有的入户桶由“二房东”管理分发,“二房东”在领取入户桶时,村里对每个桶进行登记并签字确认,将“房客”分类结果与“二房东”考核结果绑定,加强了对外来户垃圾分类的约束与监督,也减少了入户桶的损耗。

  据悉,截至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已覆盖17个小区18985户家庭,家用分类垃圾桶、厨余垃圾袋发放率已超过80%,小区垃圾分类桶累计配发2418个。

庄桥公园整治后一景。 银杏公园整治后一景。 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