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e”路奋进 电商潮涌
http://jbxww.cnnb.com.cn  18-11-21 10:10 】 【打印

  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建园三周年特刊

  GXG如日中天,美菜网等电商后起之秀不断涌现,中国电建、卓悦科技等优势研发团队不断汇聚,中远海运、无界电商等龙头项目加速发展……

  三年前,一座现代化的电商经济创新园在我区画了一个圈,三年后,这里已经成为宁波电商经济发展的“千里沃野”。

  中国正在推进产业转型,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互联网+”都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近年来,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通过卓有成效的布局,园区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截至今年9月底,园区招引注册企业突破1万家,达到10216家,注册资金突破770亿元。

  本版撰稿方舟汪慧

  吸纳优质企业入驻电商产业成经济发展新亮点

  2015年10月27日,以电商经济创新为核心的新型城市经济开发区在江北落地生根。立足于此,宁波市委市政府、江北区委区政府紧密对接国家“互联网+”战略,一步步搭建起优秀电商企业聚集区。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一个承担着探索发展城市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的园区已初步成型。在2017年全省55家省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电商园位列第12位,其中增量增速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在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度国家电子商务基地综合评价中位居全国前三。

  园区每一年都在经历一个又一个的大变化。“2015年10月园区挂牌时,这里还比较荒凉,如今核心区基本建成,拓展区物流中心已开工建设,14幢总部经济大楼各有进展,各项配套设施高标准建设。以后,园区不但有良好的产业生态,还会有高品质的工作生活环境。”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坚波说起园区这些年的建设工作,颇为感慨。

  2016年,园区入驻中烟新商盟、中远无界电商、大地财险电商总部三家“中字头”总部企业;网盛生意宝、找煤网等大宗商品电商交易平台,华南城智航天下、北盟货代等物流供应链电商企业等,大道商诚、中世跨境、天易通等66家跨境电商企业也已入驻,电商经济生态圈初具规模。

  2017年,中汽旗下供应链服务平台总部电商企业为园区层级提升提供动力;生鲜移动电商平台美菜网、O2O工业品采购平台思贝克、C2F男装个性化定制平台拇指衣橱等品牌电商凸显园区“创新”禀赋;全国一流PE投资机构九鼎投资等类金融项目则为电商企业“玩转”金融资本保驾护航。中策世纪博园、盛悦大厦、海达大厦等楼宇实现满负荷入驻,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大厦等15家企业总部的近100万平方米商务楼宇陆续投用。

  2018年,园区企业入驻仍在持续增加,项目开工如火如荼。美送电商、中远海运、之掀科技、中驰智能、中国电建等一批新经济业态总部陆续入驻。博洋控股集团打造的“前洋26创业园”正式启动,全市首个产城综合体万科云谷项目开工建设,前洋E商小镇客厅即将全面入驻。

  短短三年,园区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园区电商交易额1505亿元,线上商品销售额433.2亿元,占江北区总量的36.6%,增速高于全区增速22.5个百分点。经过三年发展,园区税收结构趋于合理。前三季度,园区实现财政税收10.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其中,纳税1000万元以上企业达到15家、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36家。

  当好服务“店小二”以商引商释放“乘法效应”

  作为园区经济合作局的招商副经理,赵凯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寻找项目、联系洽谈、做好服务、打动对方、注册落户、继续服务……

  今年7月,赵凯在和园区领导一起走访企业时得到一个信息:中远集团下属香港公司将成立中远海运资产管理公司,对集团内部资产进行处置,后期则瞄准航运业的资产管理,借鉴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经营模式,欲打造成航运业的AMC。“宁波有航运方面的天然优势,我们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园区需要的好项目。”然而此时,项目方已经和天津、重庆等地的开发区谈了很久了,园区不占先机。

  “各地开发区的政策大同小异,我们没有先发优势,必须以专业精神打动对方。”考虑到项目的外资背景,园区领导和招商团队联系了外汇管理局、银行,咨询了解公司一旦注册成立,后期结售汇等实际业务开展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并针对性地做了好几套方案,及时反馈给项目方。“企业对此比较感动,再加上宁波中远在江北已经很多年,中远物流的冷链公司也在园区,中远与江北有比较好的合作基础和感情在,其间相关领导又带领团队去了两趟上海,做了大量工作,到今年10月,该项目最终在园区落地注册,注册资金5000万美元,规模很大。”赵凯说。

  中远的例子只是园区招商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何做好企业服务,我们有个法宝——招商服务经理人制度。”园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副局长余春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园区有家企业在工商部门办理手续时找第三方代办,由于材料不全被退回,园区了解情况后,对接该企业的招商服务经理人主动联系企业,帮其补足材料,顺利完成了办理手续。“园区企业在办理审批等手续时,不用专门跑到各个部门,只需要把待办事项交给和企业对接的招商经理人即可。企业提需求,招商经理人负责‘跑腿’。”

  专业化、高素质的招商团队是引进项目的基础,然而,仅仅依靠园区的招商团队,并不足以满足招商需求。“以商引商”是更高的境界,当入驻园区的企业,愿意主动向上下游合作伙伴或认识的朋友推荐园区的时候,招商工作无疑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进入第三个年头,优质的服务让“以商引商”在园区越来越多地上演着。今年6月,宁波智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落户前后,园区为其提供了从工商注册到权证办理等一系列服务,“妈妈式”的服务受到了总公司的高度认可,公司日前决定在园区新设立一家子公司。而今年宁波最大的外资电商项目美菜网入驻园区后,发展迅猛,同时园区为其寻找仓库、介绍供应商等各类服务帮其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最近,集团下属又一家子公司宁波美鲜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园区,不同于美菜网的B2B,美鲜服务的将是普通个人消费者。也许用不了多久,线上买菜将成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

  “园区企业越来越多,仅仅依靠招商服务经理人制度,园区无法负载。”余春丰告诉记者,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好政策的扶持,而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来说,往往因对各类涉企政策缺乏及时全面的了解而错失发展良机。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痛点,电商园于2017年9月,联合“8718”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园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即“8718”前洋平台。平台整合政府和社会两类资源,通过手机、pc和电话三类载体,集中提供政策帮享、困难帮解、市场帮需、企情建言等四大服务板块。经过一年时间的成长,“8718”前洋平台逐渐成长为园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主力平台。

  深耕互联网新业态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把企业招引进来仅仅是第一步,关键是要让企业留下来,并得到更好的发展。三年来,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不遗余力打造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希望造就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让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甚至产生“化学反应”。为此,园区成立了百亿产业培育领导小组,为相关产业制定一套培育方案、举办一场行业沙龙、配备一支专业精干的招商团队。根据链、圈、群的理念构建新型产业集群,塑造主导产业,目标是形成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流相结合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今年,大宗商品B2B交易、农业生鲜电商、港航物流、棉纺、塑化等数字经济创新产业集群已经颇具规模,其他还有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保险、大健康、人力资源等产业集群也都列入了培育名单。

  以棉纺为例,园区拥有宏盛富通、京棉集团、辉煌供应链等较大规模的纺织品贸易和供应链核心企业,也有博洋家纺、GXG、韩都衣舍等业界知名的成衣和家纺企业,还有较好的物流基础,如果能够依托宁波服装大市的产业优势,引导带动棉纱、化纤面料、家纺、服装等产业上下游板块在园区形成集群效应,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园区都是好事。

  “今年,我们开了棉纺、塑化和港航物流三场产业沙龙,共有60多家企业参与,反响很好,来的企业既有园区自己的企业,也有这些企业主动邀请的上下游合作伙伴,还有证券、律所、银行等生态链企业参加,一个圈子里的人坐在一起,共同探讨产业集群和供应链问题,并形成了一些共识,这是很好的尝试。”园区党工委委员、经合局局长鲁旭鹏向记者介绍,立足宁波港口经济、外向型经济和制造业基础,2018年园区有望形成生鲜、塑化、港航物流等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争取到2020年基本完成10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

  站在三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在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成为风口的当下,未来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与智能化的融合。基于此,园区通过精准招商引进相关项目,通过举办各类智能化的创业创新大赛挖掘初创企业,通过打造产业赋能中心为产业集聚提供生态支持。

  “未来,我们将依托侨梦苑打响园区引才品牌,跟踪推进海智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实验室、华擎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中驰机器人研究院、北航产业化基地等人才载体建设,争创一批国内领先的产学研一体平台,提档升级微总部、前洋智能经济、前洋26等孵化载体,构建专业化、多层级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达军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