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剪纸达人”剪出江北改革新篇章
http://jbxww.cnnb.com.cn  18-11-16 08:35 】 【打印

  “庆祝老年大学建校30周年”“上邵村新农村”“宁波古镇慈城”……走进庄桥街道上邵村的剪纸展示厅,记者一眼就被墙上几十幅构思新巧、做工精美的剪纸作品吸引。

  原来,这些充满宁波元素的剪纸作品都出自上邵村75岁的“剪纸达人”钱新龙之手。

  年过半百结缘剪纸

  “说来你们可能不信,我60多岁的时候才第一次接触剪纸。”钱新龙告诉记者,2012年,抱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想法,他报名参加了区老年大学的剪纸班。在老师的带领下,钱新龙开始了他的剪纸生涯。

  年轻时,凭借着过人的工笔画技巧,他经人推荐为当时的《浙江农机科普》杂志绘制插画。农忙之余,他兼任着杂志的美术编辑,而后还为4S店手绘汽车零部件,这都为钱新龙做原创剪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开始学习,他就显示出过人的天赋。

  通过一年的学习,钱新龙掌握了基本的剪纸方法,简单的动物、景物、花卉都已不在话下。一把锃光瓦亮的剪刀、一把普普通通的刻刀,一张平平常常的红纸,经过钱新龙的巧手之后仿佛被赋予了生命。纸片像雪花一般飞落,没一会儿,一只活灵活现的小鸡便跃然纸上。

  创新追求永无止境

  从一开始,钱新龙就注重创造而非模仿,表达情感多过追求技术。在留住传统的剪纸符号的同时,钱新龙也在尝试着将江北的元素融入进去。在生活中、在新闻中,他处处找题材,自己感悟,细心打磨绘制。

  感慨“新农村建设”给家乡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钱新龙走遍了上邵村角角落落,将崇和庄、村民法制广场都剪进了作品之中。“垃圾分类从你我做起”,为了向更多的乡亲普及垃圾分类,钱新龙整理了资料,编绘了漫画,通过四格生动形象的剪纸作品尽数表达。慈城传统手工水磨年糕远近闻名,钱新龙查询了资料,反复构图排版,用一组卡通形象阐释了年糕的制作过程……

  通过手中的剪刀,江北的美好篇章跃然于钱新龙的纸上。“我想把自己的所见所闻都剪进作品里,让更多的人通过我的剪纸作品,了解身边的美好。”钱新龙说,几年来,他剪了几百幅作品,平均每幅作品的设计过程都长达好几天,“一幅原创作品的灵魂就在画稿上,怎么组合,是阴刻还是阳刻,都很有门道。刻的时候更是费神,一刀出错整幅作废。这几年我的颈椎也很损,但是我很享受过程。”

  开剪纸班乐于传承

  凭借过人的美术天赋,钱新龙先后多次在全国、省内多项艺术比赛中得奖,并在宁波老年大学办剪纸展,收获了一群“粉丝”。

  “很多小孩以前都不知道剪纸,大人们也想不到剪纸作品原来可以这么不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接触这门老艺术。”钱新龙兴奋地说,受庄桥街道和上邵村相关部门邀请,他开设了剪纸班,义务教大家剪纸。每逢接到钱新龙剪纸班开班的通知,老老少少都会带着剪刀第一时间赶去上课,小小的教室总是挤满了人。

钱新龙及其部分剪纸作品。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