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让红领巾伴随希望飘扬
http://jbxww.cnnb.com.cn  18-11-14 08:35 】 【打印

  编者按

  星星火炬,代代相传。近年来,江北区少先队在市少工委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团区委、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在各部门及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围绕红色基因、工作品牌、自身建设等方面,着力打造江北少先队的“红心”“热心”“信心”。

  本月,区第八次少代会即将举行,将选举产生新的少工委领导班子,部署新常态下的工作任务。在这个特殊时刻,让我们一起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让星星火炬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牢记使命

  弘扬红色精神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这首《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大家一定不陌生。铿锵有力的队歌旋律,陪伴着一代代少先队员走过童年岁月;奋发激昂的队歌歌声,承载着一代代少先队员茁壮成长的足迹。我区致力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引导其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让红色基因在孩子们的心中落根生花。

  近日,一场特别的入队仪式在怡江小学展开。准队员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了解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历史,学习了少先队的全称、建队日的由来,还认识了队旗、队徽等图案,同时还学唱了队歌,练习了敬队礼、系红领巾等技能。

  这是我区少先队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区第七次少代会以来,为了积极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使少先队成为引领少年儿童人生航向的鲜红旗帜,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培育少先队员红色品格,我区一方面围绕建党95周年、建团95周年、建队6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以及六一、七一、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区少先队员中开展“学党史知党恩,做党的好孩子”“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领巾心向党”等系列活动,以唱红歌、看红色经典影视、读英雄人物传记、讲革命战斗故事等形式,鼓励全区少先队员牢记历史、不忘使命,坚定信念;带领全区少先队员“与祖国共奋进、与江北同发展”。另一方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开展“核心价值观记心中”“我和国旗合个影”“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主题活动,提升少先队员思想道德素质。同时,通过手抄报比赛、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少年儿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牢记心中,逐步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全区565个中队、37个大队开展系列主题活动8万余场,参与少先队员超过10万人次。

  创新品牌

  助力区域发展

  人小志气高。小小的肩膀,同样能为江北发展做出绵薄之力。区第七次少代会以来,我区树品牌,创特色,努力打造慈孝文化的继承者、品质江北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推动者。

  通过继承江北传统慈孝文化品牌,我区进一步挖掘“慈孝”地域文化,创新发展特色。例如,积极开展“老少共祭革命先烈”“慈孝作业”“校居帮困结对”“我为亲人做一件事”等慈孝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爱他人。同时,结合每年中华慈孝节,开展慈孝征文、绘画比赛,慈孝手绘墙,慈孝之乡一日游等主题活动,培养少先队员的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和孝德品质。去年,我区组织专家团队联合宁波出版社,编写了江北区少先队员慈孝读本《游学慈孝江北》,全区4121名四年级少先队员首批领到了读本,并开展学习。

  围绕“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工作,我区设计品牌载体,发挥红领巾作用,助推品质江北建设。例如,开展“红领巾助力五水共治”“治水5参与”等系列活动,通过主题队课、文明劝导、专题宣讲等方式,组织全区少先队员争当“五水共治”的宣传员、实践员、监督员;开展“垃圾分类青禾计划”“青少年植树护绿”等活动,以大队为单位,参与环境治理,掌握垃圾分类技能,树立绿色、环保的意识;探索“啄木鸟”护苗观护行动,开展心理健康、社会调研、观护帮扶等,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以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创建活动为契机,在少先队员中开展文明礼仪、志愿服务、爱心义卖等活动。开展“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倡导青少年绿色上网。在全区少年儿童中开展“我们的节日”“红领巾学雷锋”“争做新时期小雷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少先队员“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开展“交通文明我先行”“小手拉大手不文明我劝导”等活动,以少先队员影响身边人,努力传播城市文明,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健全组织

  增强队伍活力

  区第七次少代会以来,我区狠抓自身建设,完善工作体系,通过强化组织网络、加强队伍建设、丰富研究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增强少先队组织的“信心”。

  健全组织网络。坚持“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全区少先队大、中、小队建设进一步巩固;注重全区少先队均衡发展,加大对农村及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少先队工作扶持力度,民工子弟学校等少先队组织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推进少先队规范化建设,少先队活动课列入全区中小学课表率达100%;全面开展“一队一品”建设工作,实现了少先队的组织覆盖和工作活力并重发展;每年,通过少先队互观互检,不断获取优秀典型建设经验,少先队整体水平持续提升。江北区中心小学六字中队、江北区实验小学蒲公英中队荣获全国动感中队,另有17个少先队组织获得省级红旗大队、省级优秀少先队集体等省市区荣誉称号。

  强化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少先队辅导员聘任、培训、考核等制度,积极落实少先队辅导员待遇,通过导师带徒、分级培训、技能大赛、专题研修、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我区有4名辅导员荣获浙江省优秀辅导员称号,7名辅导员荣获宁波市优秀辅导员称号。此外,成立了江北区少先队队长学校,帮助小干部们掌握设计、组织、开展少先队活动能力;加强了红领巾理事会建设,提升少先队小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夯实少先队工作基础。

  丰富研究成果。坚持鼓励少先队辅导员关注少年儿童成长发展,研究少先队相关理论,围绕热点问题、中心工作、少年儿童成长特性、教育需求等,结合理论实际,开展少先队及相关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课教案、少先队工作论文、少先队研究课题评选,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前瞻性和指导作用的研究成果,同时组织辅导员进行工作探索和交流,全区少先队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高,有近百篇优秀少先队及相关成果在市级及以上刊物中发表或获奖。

  评论

  有一种骄傲叫“戴上红领巾”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当我还不是少先队员的时候,每次听到这首歌,看到戴着红领巾的高年级同学时,心中都会激荡起神圣的向往,向往有一天能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当我正式成为少先队员的时候,每次唱起这首歌,看着红领巾在自己胸前飘扬时,心中都会充满无穷的力量,力量来自对红领巾的无限热爱,来自对少先队事业的无比崇敬和信仰。

  有一种骄傲叫“戴上红领巾”,因为从此以后,自己就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了。无数次,老师对我们讲,少先队员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祖国,努力练就本领,成为国家栋梁。这加深了我作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使命在肩、责任在心,我前进的步伐因此更加坚定。

  有一种骄傲叫“戴上红领巾”,因为红领巾所蕴藏的深刻含义。红领巾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标志。无数次,老师对我们讲,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要加倍珍惜爱护,向革命先辈看齐,树立远大理想、形成坚定信念、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这更加坚定了我以红领巾为荣、发扬爱国精神的决心。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如今,我早已不再是少年先锋队中的一员,也不再戴着红领巾唱队歌。但我一直怀念那段时光,无法忘记“戴上红领巾”的骄傲。以至于每每看到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都会替他们自豪;每每听到少先队队歌响起,都会随之振奋、为之动容。

  然而,近一段时间,个别地方发现不当使用、佩戴红领巾,甚至利用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恶意营销炒作的问题,损害了少先队员的权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这种不良现象,全社会都应该坚决抵制;对这些违规违纪的行为和人员,有关方面应该严肃处理。

  你好,“红领巾”。曾经,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喜欢听别人这么叫。如今,我也喜欢这么称呼少先队员。我想说:有一种光荣叫“我是少先队员”,有一种骄傲叫“戴上红领巾”,向着胜利,为着理想,勇敢前进吧!

感动校园十佳新人新事颁奖典礼现场。

“庆国庆,喜迎十九大”江北少先队员双手比心,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我区少先队员参加“河小二护河”活动,助力“五水共治”。

我区举办少先队特色 “音乐节 ”活动 。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