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文体新闻
50年“烟火”情 慈溪七旬老伯收藏万枚烟标 见过吗
http://jbxww.cnnb.com.cn  18-11-13 15:20 】 【打印

  烟标俗称烟盒,与火花、邮票、酒标一起并称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因其题材丰富、设计精巧,长期以来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别看烟标不起眼,它们可是不少人追寻的“奇珍异宝”,在世界各地拥有不少“粉丝”。在慈溪市长河镇,就有一位74岁的“烟标收藏达人”——陈益鸣。50年来,他走南闯北,搜集珍藏了几万枚精美的烟标。

  陈益鸣的人生打开方式有别于同龄人。

  初中毕业参加工作没两年,他就被派到供销岗位,成为厂里唯一的供销员。

  喜欢美术的陈益鸣,在走南闯北的过程中对绘制精美的烟标产生了兴趣,不知不觉开始了烟标收藏。喜爱烟标,但是他不吸烟。收藏烟标近五十年,经手的烟盒少说也有十几万个,但他从没动过吸烟的念头,被同行称为“业内一怪”。

  大江南北到处跑,陈益鸣接触的香烟品牌琳琅满目。头脑活络的他创出了一条独特的烟标收藏路径。上

  世纪70年代,宁波地区香烟种类很少,而且货源紧张,需要凭票供应。一般人家只有在过年过节时才能买上一二包好烟。由于经常辗转于京津沪一线大城市,能买到慈溪没有的日用品,陈益鸣成了左邻右舍和工厂同事眼中的“香饽饽”,经常有人请他代购商品,其中就包括了香烟。

  “我给人带烟一分钱不赚,但有个条件,烟抽完要把烟盒送回来。”陈益鸣乐呵呵地说,那段时间,他通过这样的方式搜集到许多精美的烟标。

  除了出差在外,陈益鸣在慈溪也四处奔走寻觅心仪的烟标。

  有一次,他到宗汉百两桥亲戚家串门,在村口见几个小孩在玩烟盒。对烟标特别有感觉的陈益鸣,见其中的“红芙蓉”“东风”还有保定卷烟厂出品的“青山”,都是自己没有的,就停下脚步。“如果向玩兴正浓的孩子讨要这几个烟盒,他们不给怎么办?”他灵机一动,转身走到村口的小卖店,买了几颗糖球后来到孩子们跟前说,要用糖球换他们的烟盒。当时,那些孩子爽快地答应了。

  据说,有一阵子,百两桥的孩子都开始积攒烟盒,等着长河的“小叔叔”来换糖。

  陈益鸣收藏的数万种烟标,每种都登记在册,建立了烟标档案。每册档案按烟标首字笔划划分,“1-5划,84S”“6-9划100S”……每条都标明收藏日期、来历、价钱及备注。单是这样的档案册,陈益鸣就有20多本。每天,陈益鸣都会去家里的阁楼坐坐,整理和录入新收藏的烟标。年纪和身体状况并没有改变他对烟标的一片痴情。

  去年,陈益鸣和老伴到港澳台旅游,每到一地,同行的人都跑到专卖店选购免税商品,而他专门逛香烟柜台,回程中拎着一大兜各地生产的香烟。别人都不理解,这个老人不吸烟,却买了这么多香烟,还是一盒一盒零买。连老伴都说他“脑子有毛病”。

  每年,陈益鸣还会去“浙江标友大会”逛逛。从2007年开始,他已经参加了十届大会活动。

  “参加标友会,可以会会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摸清市场动态,收获可心的藏品。这一枚枚烟标就是一部生活百科全书,带我看遍锦绣河山,其乐无穷。”陈益鸣拍拍那摞厚厚的烟标档案册说,“如果年轻人上手,就可以把这些录入电脑,每条信息和烟标照片放在一起,鼠标一点,一切一目了然,那样该多好。”交谈中,他对今后的烟标收藏充满了期待。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