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宁波日报评论员:再创宁波民营经济新辉煌
http://jbxww.cnnb.com.cn  18-11-13 08:58 】 【打印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部署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进一步释放党委政府始终与民营企业站在一起的强烈信号,让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再创宁波民营经济新辉煌。

  宁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40年来,宁波人民大力弘扬敢闯天下路、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的“宁波帮”精神,顽强拼搏、不懈进取,推动宁波民营经济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变化,造就了宁波今天的综合实力和城市地位。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目前宁波拥有民营企业30万家、个体工商户近52万户,为全市贡献了63%的地区生产总值。民营经济是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目前我市95%的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90%的研发经费来自民营企业,95%的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设在民营企业,82%的发明专利由民营企业申报和拥有。民营经济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源,全市63%的进出口额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境外并购重组几乎都是民营企业发起的……可以说,宁波的对外开放史,很大篇幅是民营企业写成的。民营经济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不但为社会提供了85%的就业岗位,成为稳定就业的“压舱石”,而且在繁荣城乡市场、发展公共服务、开展扶贫帮困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宁波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就是我们自己人。宁波今后发展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个时候,党委政府出手越早、越有力,企业的信心就越强、发展就越稳定。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打出了政策组合拳,包括出台降本减负政策规定、实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十方面举措、设立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等。这次又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再次为广大民营企业送去了丰沛的“及时雨”。

  政策再好,举措再准,关键看落地,否则就是空中楼阁。各级各部门和所有公职人员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巨大贡献和重要地位,进一步增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我们自己人,当作振兴宁波、再创辉煌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市场有效和政府有为相统一,既不大包大揽,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把市场的事情交给企业自己去做,又不断提高制度供给、政策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的效率和质量,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降本减负、松绑除障、排忧解难、撑腰鼓劲、引路指向,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高效的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要发展好,党委政府的支持很重要,但最终要靠企业自身。面对困难挑战,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看到有利条件,坚定发展信心,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继续走在振兴实体经济的前列、创新发展的前列、开放合作的前列、造福社会的前列,努力把企业做得更强,把事业做得更大,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作出新贡献。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