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媒体看江北
“铜”心不改三十载
http://jbxww.cnnb.com.cn  18-11-12 14:22 】 【打印

  ?人物?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国强

  “金田集团和美国同行最大的不同是什么?”“你们已经参观了我们的生产车间,你们认为差别在哪里?”

  “可能环保方面比美国企业做得还要好。”“如果你们知道美国有环保做得比我们好的同行,一定要告诉我,金田向他们学习,并且超过他们。”

  美国休斯敦浸会大学一群MBA学生在中国企业做调査时,曾与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国强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时至今日,楼国强的自信有增无减。“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创新创业之路越走越宽阔。如今,我们正瞄准千亿级企业和世界500强的目标,全力打造规模化、平台化、智能化、国际化、绿色化先进制造业加工基地,努力成为全球铜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为宁波制造、中国制造增光添彩。”楼国强说。

  “沙漠里种出金西瓜”

  上世纪80年代,30岁不到的楼国强成为妙山砂轮厂(金田集团前身)新当家。当时厂里仅7名职工、12万元固定资产,还负债累累。

  落魄小厂出路在哪里?当时的乡政府决定让楼国强来试试。临危受命,楼国强带着创业团队一路跑遍东部沿海,做了广泛的市场调查,掌握了大量一手经济数据。

  放弃砂轮业务,改做铜材加工!楼国强刚一提出这个想法,就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东南沿海没有铜资源,办铜材加工厂要长途引进铜资源,成本太高。楼国强则认为,正是因为东南沿海没有铜资源,所以对铜材的大量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如果能在这里办个铜材加工厂,产品肯定供不应求。

  激烈交锋,没有绊住楼国强的脚步。他是一个认准一条道就一直走到底的人。妙山铜材厂就这样起步了。没有铜矿,就利用再生铜;启动资金不够,就大家一起凑;缺少技术,就“三顾茅庐”请师傅。1987年,楼国强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H59、H62铜棒。1991年,企业产值突破2000万元。1993年,他敏锐地看到了无氧线的市场前景,当机立断引进生产线,当年企业总产值达到1.2亿元。

  2000年,楼国强大胆实行公司制改造。2002年到2007年,企业销售收入连续五年实现翻番,达到200亿元。尝到“沙漠里种出金西瓜”的甜头后,楼国强打定了以铜为生的主意。

  聚全球资源做大铜文章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金田集团该如何利用全球资源把铜产业这篇文章做大?除了从全球采购再生铜,更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研发生产高品质的铜产品,进而把优质的铜产品卖给全球买家。

  2008年开始,楼国强加快了金田集团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

  开发海外客户,筹建海外办事处,选址建设海外生产基地,楼国强一步一个脚印。

  截至目前,金田集团已先后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地设立子公司或办事处,建立了一整套全球化的营销体系,构建了一整套出口外销机制,形成了一整套适合金田产品外销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并将其运用在高端客户开发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与德国博世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良好的供应合作关系。

  2009年是金田集团国际化的品牌年,金田集团以同LG冰箱厂的商务合作为切入点,将业务领域拓宽到难度更高、潜力更大的空调板块。经过四年的持续努力, LG已成为金田集团主要客户之一。

  目前,金田集团已与“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对这些国家的出口量占公司出口总量的近40%。除了产品销售,金田集团还在沿线国家迈开了投资的步伐,2016年底在越南筹建铜管生产基地,辐射全球市场。

  金田集团已从一家以铜冶炼加工为主的企业,升级成为一家以铜加工为主,涵盖高新材料、稀土钕铁硼等领域,拥有四大国内制造基地及美、德、日等海外分支机构的中国500强企业。

  创新为翼打造百年民企

  跟许多成功的企业家一样,楼国强不仅爱才、识才,而且善用才。金田集团组建了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建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级实验室,铜加工技术研发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值得一提的是,金田集团自主研发大吨位潜液转流技术与装备,荣获国家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造就了业界称道、享誉世界的“金田法”。

  企业生产规模庞大,设备升级换代需要有壮士断腕、脱胎换骨的决心,金田集团在设备更新方面陆续投入10多亿元资金,逐步淘汰了老旧设备,通过自主研发和设备引进,一大批世界领先的铜加工设备先后投产,实现了生产全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持续创新,才能做强做大。”楼国强说。近年来,金田集团先后承担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0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项,拥有87项授权发明专利,主持和参与制定26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成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全国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改革开放40年,民企发展开启新篇章,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应抓住‘敬业’这一核心,认准自己的方向不断前进。”楼国强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