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致敬消防 无悔青春
http://jbxww.cnnb.com.cn  18-11-09 09:05 】 【打印

  在老百姓的眼中,他们有求必应,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他们的代号是“119”。

  脱下消防服,他们跟我们一样平凡。但只要穿上消防服,便责任在肩,风雨无阻。浓烟烈火的现场,当其他人都向外逃生时,唯有他们逆人流而行,哪里有了火光,便要奔赴哪里,成为“最美逆行者”。

  今天是“119”消防日。江北消防大队就是一支能征善战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一代代的江北消防卫士,用赤诚之心谱写出豪情万丈的勇敢赞歌。

  千锤百炼铸就现代化消防铁军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消防工作正是如此。一旦接到警情,从听到警铃到穿好消防服,登上消防车,消防车开出车库,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而这样果断和迅速的行动,离不开平时的艰苦训练。

  “消防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因为火场从来没有重来的机会。”江北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能圆满完成任务并且平安归来,每天的各种体能技能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每日高强度的训练,才能保证在事故现场体能跟得上,操作零失误。

  早上5时起床,1小时的早操训练、对车辆和装备器材逐一检查保养、登楼训练等,都是消防员每天的功课。如负重登楼训练,穿着笨重的消防服行动已经很是不便,再加上空气呼吸器、水带等消防器械装备,重达20公斤左右。带着这样沉重的装备,还要一口气登上十几层楼,对于消防员们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一位消防员告诉记者:“刚开始大家都适应不了,跑上楼就要躺下,休息10分钟才能起来,但长时间训练下来,现在能做到只是喘气比较厉害,并不影响行动。”

  2016年至今,江北消防大队共接警3435起。其中,火灾734起、抢险救援1191起、社会救助900起、其他出动610起,抢救被困人员257人,疏散被困人员406人,抢救财产价值达1415.5万元。

  创新务实锻造执法与服务尖兵

  江北消防大队从服务细节入手,加强岗位练兵,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步伐。通过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精简受理材料等方式,让群众少跑腿,全方位提升消防窗口服务质量和效能。

  每周安排2到3天,执法干部到窗口“坐诊”指导,组织文职人员交流学习。消防窗口已经连续三年荣获“服务示范窗口”称号,工作人员被授予为“优质服务标兵”。

  大队以来福士广场和老外滩两处微型消防站为“样板工程”,在全区消防重点单位、村(社区)推行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微站建成率100%。

  根据“智慧消防”建设要求,选取老外滩为试点,由区经信局牵头,通过招投标形式,投入169万元建设以消防安全为主的“智慧外滩”项目。通过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在酒吧内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装置、纳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等方式,实现区域智能化管控。

  针对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和远程监控系统安装推广工作,目前,全区共安装普通电动车充电接口1.5万余个,智能充电桩723个,设置智能安全充电接口数7230个,已接入远程监控系统的单位35家。

  在做好救援工作的同时,江北消防大队按上级部署开展集中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违建拆除以及老旧小区、出租房、沿街商铺、高层建筑等整治工作,推进消防隐患排查治理。

  今年以来,江北消防大队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在仅有4名执法人员的情况下,共检查单位4370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5264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816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61份,临时查封单位58家,责令“三停”单位53家,罚款70.02万元,拘留29人。

  强化宣传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江北消防大队精心打造了全省首家“功能最齐全、设备最完善”的消防教育体验馆。场馆内设有消防基础知识展示学习区、消防逃生体验区、消防VR游戏区、常用消防器材操作灭火区和消防综合展示区五大功能区,涵盖了家庭防火常识、疏散逃生、自救与救人技能等方面的消防安全教育。市民可以通过自助式亲身体验火场逃生和火灾隐患排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并训练消防安全基本技能,提升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消防教育体验馆实现了由传统的“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型升级,先后接待了来自省内各地的考察团队、参观团队、市民朋友共计4.2万余人。今年年初,省消防总队、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省消防协会联合开展了“全省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评选工作,而江北消防的教育体验馆和宁波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消防教育馆在经过专家评审、媒体公示以及“全省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审批准后,被正式命名为首批“全省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此次评选标志着我们江北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江北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后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中,大队将充分利用场馆特有的资源,广泛邀请社会人员前来学习体验,全力提升甬城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此外,大队建立了多层宣传队伍,持续培养和宣传“道德模范隗学敏”“三精助理毕朝峰”等先进典型,建立了30余人的宣传大使团队,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新闻链接

  江北消防大队: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江北消防大队原为宁波海洋渔业公司消防分队,1978年2月正式建队,8月1日进驻,1988年7月与公安分局消防科合并,1994年8月1日成为江北消防大队,2004年8月6日搬迁至现址(人民路658弄19号)。

  目前,由大队部及江北、洪塘、慈城三个中队组成,共有人员近百名,执勤车辆16辆,其中A类泡沫主战车4辆,抢险救援车3辆,重型水罐车4辆,高喷车3辆,云梯车1辆,抗洪排涝车1辆,主要担负辖区内8个街道(镇)的防、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

  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消防部门的领导下,江北消防大队积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圆满完成了今年一些影响较大、任务艰巨的救援工作,连续两年被上级部门评为全省基层建设先进大队、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大队党委被评为“好班子”,大队主官被评为“一对好主官”。消防教育体验馆、消防员工会、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消防工作站等工作在全省得到推广。

  10月9日,消防正式退出现役部队,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面对改革,江北消防大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抓住历史性重大机遇,积极支持改革、主动服从改革、自觉投身改革,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而不断努力。

江北消防大队队员拍摄集体照 消防练兵 在来福士广场消防演习 在高速公路上的救援 孩子们参观消防教育体验馆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