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凝心聚力再出发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
http://jbxww.cnnb.com.cn  18-11-08 08:44 】 【打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40年来,江北迎来了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发展的新时代;40年后再出发,一幅新时代的江北新画卷正在缓缓打开。面向未来,江北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启新的征程。

  发展是硬道理,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从两江北岸到品质强区,从做实农业基础、发展乡镇工业,到建设园区集聚发展工业、“优二进三”做活城市经济,再到培育四大核心功能、推动“五大建设”,江北主动把握区域发展阶段特征,始终紧扣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要求,精准施策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激活区域活力。

  风起扬帆正当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奋进强音已在江北大地响起。当下,江北聚焦“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电商创新经济、都市休闲旅游业”四大核心功能培育,以推进“创新高地、美丽之城、文化强区、开放都市、幸福家园”五大建设作为江北新一轮发展的总纲要。这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江北实践,也是构筑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的总抓手。

  努力建设能级高、特色强的创新高地。力争经济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都市工业、现代服务业、电商创新经济和都市休闲旅游业四大核心功能成为区域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在全市的战略地位基本确定。强化产业平台集聚辐射能级,打造国内一流的光电新材料科技城和电商经济创新园,加快谋划建设老外滩保险创新港,突出特色小镇战略作用,不断提升各类创业创新平台对先进项目、高端人才的承载能力,以培育形成一批专业化小巨人和行业“单打冠军”。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做大做强“北岸智谷”“江北智造”等工作品牌,成为全省排名前列的创新型城区。

  努力建设山水美、城乡靓的美丽之城。“两带五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更加科学统一,形成全域都市化发展格局。“点线面”建设管理布局取得明显成效,核心滨水区、两江北岸、慈城新城等重点区块功能承载力和形象品质显著增强。加强“四横十纵”交通路网和过江通道建设,全力打通各类交通堵点,城市基础设施设备得到显著提升;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和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治,全域景区化、全域生态化的发展目标基本达成。集山水城于一体,具有现代气息、田园风光的都市形象更加鲜明,成为宁波市民安居乐业的首选之地。

  努力建设底蕴深、影响广的文化强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慈孝文化、开放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和文化载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大幅提升,社会道德素养和城乡文明程度全面提高,“大气、洋气、文气、灵气”的城市文化特质进一步得到彰显。群众性文体事业更加繁荣,加快建成市奥体中心、市小球训练中心和区全民健身中心,打造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宁波音乐港、时尚港、文创港“三港”在全市的地位基本确立,“中华慈孝节”“中国合唱节”等各类节庆赛事品牌更加响亮,成为在全省有影响力的区域文化中心。

  努力建设多样性、国际化的开放都市。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一圈三中心”、宁波都市圈等国家、省、市战略,开放格局从经济领域,进一步向城市建设、民生治理、文化传播等各个领域延伸。引导、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快“走出去”,将一线中心城市外溢的优质资源“请进来”,进一步完善开放合作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一批“改革试点集中、政策配套齐全、市区两级共推、辐射带动有力”的国际化样板区,着力打造展示宁波对外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

  努力建设供给优、治理好的幸福家园。普惠性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高端、优质、个性化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公共产品供给与群众需求基本适应,优质均衡程度显著提高。城乡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更加完善,居民家庭财富得到普遍增加。社会管理机制更加完善,社会治理能力更加成熟,政社互动、干群沟通渠道更加通畅,矛盾化解机制更加健全,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发展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成为最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品质城区。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40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凝结着江北干群的智慧和创造,弥足珍贵。

  站在改革开放新征程的起跑线上,江北将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抓牢改革开放这个“牛鼻子”。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争当“弄潮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始终以争先进位的姿态落实“六争攻坚”各项任务,全力推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建设迈向更高能级,为宁波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贡献“江北力量”。

  40百姓寄语

  我的下一个十年心愿

  慈城镇南联村党支部书记傅海宏: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特别是南联村近年来的变化更是翻天覆地。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环境整治、打造环湖绿道、引进高端民宿等等,帮助村庄的人气热起来、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期待未来的江北能够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更加美丽、富饶、文明的乡村。

  庄桥街道广厦社区社工彭贤秀:40年时光,弹指一挥间。作为一名社工,经历了社区飞跃变化,社区的主要工作由原来的帮扶、扶贫慰问发展到今日的引领发展建设,从社区主动动员居民参与文化活动到居民自发组织各类文化活动,从对门相见不相识到邻里守望互帮助,从低洼积水到海绵社区,从单一生计到幸福生活。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服务社区工作中深深感受到40年时光缤纷芳华,看到慢慢舒展的眉头、洋溢幸福的笑脸,此刻此景我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甬江街道畈里塘达人村村主任吴旭峰:达人村从一张白纸建设成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为“城市田园,欢乐乡村”,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未来在达人村建设模式的基础上,将更进一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将达人村的模式在各地复制,打造一大片“身在都市,梦回原乡”的田园休闲目的地。

  宁波牛奶集团董事长张银冲:40年的时间,可以让一个婴儿成长为壮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宁波牛奶集团一步一脚印才有今天的发展。在未来,我们希望利用5年至10年的时间,市值实现百亿元目标,建成受人尊崇的一流乳企。宁波牛奶集团将会整合国内外资源,走一体化和多元化结合的创新之路。乳业板块继续坚持“新鲜一体化”战略不动摇,科技升级新工厂,让市民喝上更加优质、更加放心的宁波奶。在医疗、贸易、文化方面都能更上一个台阶,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发展。

  江北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沈国峰:改革开放40年,江北砥砺前行,我用镜头欣喜地见证了江北这些年的沧桑巨变,百年老外滩、千年古县城,不变的是愈加醇厚的历史沉淀,改变的是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音乐港、文创港、时尚港三港并驾齐驱,谱写着一曲曲催人奋进的颂歌。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城乡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交通枢纽飞速发展,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每个摄影人的镜头里,都有着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成长历程”。期望未来的江北经济更加繁荣昌盛,慈孝文化源远流长,农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百姓生活更具幸福感,凝心聚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新江北。

北岸财富中心 万象城效果图 宁波老外滩 大美姚江 建设中的中兴大桥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