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守护农产品安全 让群众吃得放心
http://jbxww.cnnb.com.cn  18-10-24 09:30 】 【打印

  鸟瞰慈城镇三勤村

  一位市民正通过手机实时查询农产品的信息。

  我区开展水稻稻穗采样抽检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规”视察调研。

  编者按

  民以食为天。在食品安全的长链条中,农产品是一切的原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区一直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不发生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农作物防虫害和农药管理、农资打假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建立安全追溯体系消费者买得更安心

  近日,在慈城镇新华村的凡山果园内,工作人员熟练地把游客刚摘的“红美人”柑橘、猕猴桃装箱称重后,贴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水果是现摘的,合格证是现贴的。”在果园内体验采摘乐趣的市民汪小姐看到,印有产品名称、重量、生产单位等信息的合格证上还有一个二维码,便拿出手机扫一扫,关于这箱水果的生产单位、责任人、配送单位、主体地址、生产规模、主要产品等信息就出现在了汪小姐的手机屏幕上。

  这张小小的合格证,就是我区从去年开始大力推进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项目之一。有了这个合格证,消费者将轻松追溯到农产品的源头,保证菜篮子绿色安全健康。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是今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它以责任追溯为核心,以合格证为载体,以信息化为手段,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为有序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区农水局统筹组织追溯工作,在完善软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同时积极建好追溯示范点,追溯点覆盖了江北区区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各生产主体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要求,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并建立内部追溯管理制度,确保追溯系统专人管理,保障追溯工作能长期开展。

  今年9月28日,我区通过浙江省农业厅专家考核组对追溯体系的验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6家生产主体实现主体信息可追溯,其中主体追溯35家,全程追溯1家,区级规模以上生产主体可追溯全覆盖。

  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使用的是“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网站涵盖主体信息库、快速检测库、监管巡查库、红黑榜名单等栏目,做到信息实时更新,实现追溯信息网络可查询。同时,庄桥街道、洪塘街道以及慈城镇都重新配置了可联网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为农户提供免费的检测服务,生产者从送检样品到最后检测出结果一般只需1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工作人员会打印出一份农残检测结果交给农户作为开具农产品合格证的凭据。每次检测数据会自动上传“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由区农水局实时监管。

  “自从菜场有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我们卖得更有信心,消费者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慈城的农户江大爷笑着说。

  使用绿色防控技术打造“放心田园”

  随着二化螟种群抗药性问题日益突出,危害逐年加重,对水稻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有效防控水稻二化螟危害,保障我区粮食生产安全,根据省市农业部门的部署,我区积极落实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各项技术,推进病虫害防控与绿色田园融合。

  “我区主要使用诱虫作物香根草和二化螟诱捕器来进行病虫害防控,效果很好。”区蔬菜站站长王笑告诉记者,施用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后,田间施用化学农药杀虫的次数明显降低,用量也急剧下降,农产品品质高,无农药残留。

  今年4月,区农技总站在庄桥街道费市村、慈城镇杨陈村和洪陈村、洪塘街道鞍山村、甬江街道畈里塘村等水稻规模种植区域推广种植诱虫作物香根草5万丛,发放二化螟诱捕器4000套。

  慈城镇洪陈村阿六头家庭农场,去年流转耕地302亩,田埂上整齐排列着一排比水稻更高的草,形成一道“绿色屏障”,这就是今年新应用的香根草防控技术。“田埂每隔5至10米种植1丛香根草,它散发的气味可有效诱集稻田中的大螟、二化螟取食,且对其存活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减轻其对水稻的危害。”王笑向记者介绍,香根草还可以吸引蜘蛛、瓢虫等以害虫为食的益虫在此筑巢,起到涵养害虫天敌的作用。

  “二化螟诱捕器中散发的性诱剂气味可以有效诱集稻纵卷叶螟、大螟雄虫,减轻下代害虫的发生基数。”王笑指着稻田说,由于天气转凉,虫害数量自然减少,所以诱捕器已被移除。去年,洪陈村爆发了严重的二化螟灾害,阿六头农场也未能幸免。“今年使用了生物和物理防治,效果真的不错,农药喷洒次数减少了两次。”该农场负责人预估今年会有个好收成。

  除了诱捕和遏制繁殖,天敌防控也是生产基地常用的绿色防控手段。赤眼蜂是稻纵卷叶螟、螟虫等水稻主要害虫的天敌,可寄生在害虫卵中取食其中的物质。在机耕路、田埂种植波斯菊、硫华菊等蜜源作物,在花期吸引赤眼蜂采蜜,可有效减少田间害虫卵量,防控水稻重大病虫害。“菊花盛开时,在发挥其天敌防控效应时,随风摆动的花朵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王笑说。

  加强农药监管保障可持续发展

  农药、化肥,历来是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近年来,我区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业绩,解决问题是政绩”的观念,围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依法监管、全程监管,严防、严管、严控农药使用安全风险。

  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下文简称新《条例》)自去年6月1日施行以来,区农水局深入贯彻新《条例》的农药经营许可制度,并与行政许可密切合作,对全区农药经营企业开展许可前置项目培训。今年1月15日至19日,联合镇海区在该区委党校组织举办了为期56学时的农药经营企业人员培训班,由浙江万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讲课,参加人员达69名,基本覆盖了全区的农药经营人员,培训成效明显。

  为了不断加强禁限用农药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农水局组织开展全区禁限用农药专项整治行动,3月9日完成全区定点经营限用农药退出江北市场动员会,与全区28家农药经营企业签订“定点经营限用农药8月1日起退出江北区市场”的承诺书;6月11日召开全区未退市禁限用农药经营专项整治会议,落实5种未退市禁限用农药专柜销售、实名销售措施,发放实名销售记录册及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对购买者实施承诺告知制度。

  我区农民重视植保作业,产生了相当数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如果不及时回收处理,残留在包装废弃物的农药就会污染农田、水体,破坏农产品产地环境。为切实降低农药废弃包装物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的影响,我区一直坚持“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机制,通过农户、回收网点、运储公司由点及面,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与集中处置工作,基本杜绝了区域内田间地头农药废弃包装物乱丢乱弃现象。同时,通过培训宣传、回收网点购药宣传、回收专用车流动宣传等多种宣传途径,已基本形成全区农村农民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农民自觉回收的良好局面,有效保障了全区田园绿色清洁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今年已回收处置农药废弃包装物9吨。

  加大执法力度守护“舌尖安全”

  严控、严管、严执法,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区农水局切实履职尽责,组织农业行政执法大队、水产管理处以及畜牧兽医站等部门,坚持开展常规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区农水局农业行政执法大队与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科每年安排一到两次联合大检查,加强农资执法管理横向联动。年初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完成“3·15”春耕农资打假护农行动,年末联合畜牧站开展畜禽养殖环节兽药使用情况专项排查行动,年中联合畜牧站、市场监管局检查全区宠物经营店。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农资企业100余家次。此外,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充分利用农资监管信息化平台,通过加强对全区农资企业的上门指导,定期在农资群发布使用情况排名,督查农资销售实名系统使用率等方式,加大农资实名销售系统的使用率合格率提升,使用合格率在全市农资监管系统中名列前茅。

  为全力配合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在市下达指标基础上大幅增加自行抽检指标,抽检全部采用“农业移动执法通”制作抽样单,并同时进行抽样确认。全年已经完成158批次抽检任务,比市下达指标超额完成170%多。目前已返回抽检报告136批次,抽检结果合格率为98%,对抽检不合格的农资经营企业已进行立案查处。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