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绘就绍兴锦绣画卷
http://jbxww.cnnb.com.cn  18-10-18 09:19 】 【打印

  会稽山是绍兴市的地形“脊梁”,曾列中华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首。绍兴市将“稽山鉴水”作为城市的生态名片,致力于精心打造、做深做足会稽山和鉴湖水的生态文章。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的《故乡》中,有这么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如今用来形容会稽山脉中蜿蜒的古道,再贴切不过了。在公路时代以前,村与村之间的联系,全靠一双脚,于是在茫茫会稽山中出现了无数条山岭古道。

  为践行“两山”理念,构筑美丽乡村,发展绍兴森林休闲旅游,保护和修复会稽山古道,过去的四年间,绍兴市林业局协同相关部门编制了《绍兴市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专项规划》,并通过“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全线贯通”的模式进行建设,完成412平方公里游步道空间布局,建成76条游步道线路,涉及乡镇、街道15个,打造了一个集主线、支线和交通连接线为一体的森林健身游步道系统,将会稽山脉的自然景观、人文遗迹、宗教文化、村落农庄等串联为一体,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登高远眺,亭中小憩。森林深处,一路的风景令人心旷神怡,徒步古道的悠然时光,仿佛从古至今走一回……

  建设森林绿道

  释放民生红利

  说起古道,人们往往会想起马致远的那首散曲“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然而,当你真正置身于会稽山森林古道之中,却是另一番景象——溪水潺潺、茂林修竹、鸟鸣虫啾……全无古诗词中的萧索之感。

  在有着绍兴“茶马古道”之称的日铸岭游步道,有一段条石和鹅卵石铺筑而成的古道,见证了绍兴的“茶马文化”。每逢周末,登山爱好者们结队而行,相约一道挑战体力。

  日铸岭游步道是首条修复好的“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旧时是一条进入会稽山腹地的交通大动脉,在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与日铸岭游步道同时开工的还有好几条其他游步道,只是每条游步道的情况不一样,有的项目周期更长一些。”绍兴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张荣锋说,日铸岭游步道原先有部分古道的基础,只是部分路段失修,经过修补重建,便成为了最先建好的森林游步道。

  为保护利用会稽山古道资源,挖掘森林旅游资源,绍兴市林业局结合绍兴行政区域调整、会稽山古香榧群申遗成功、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于2014年7月编制了《绍兴市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规划》,挖掘、整理会稽山原有古道山径,结合森林防火通道建设,打造一张森林健身游步道网。

  森林步道不同于一般游步道,没有现行的标准可对照,绍兴市林业局协同相关部门以“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全线贯通”的模式进行建设。2014年,秦望山步道、日铸岭步道、宛委山步道建设修缮工程相继开展,打响了会稽山森林游步道建设第一枪。至2017年末,全部完成规划计划要求,由最初的三条试点,到后面的遍地开花,总计76条步道进行了修建,修复新建古道步道380多公里,投资近6000万元。

  为确保任务高质量实施,绍兴市林业局加强日常督查,实行每月通报、分季交流、半年督查、年终考核,保障游步道建设生态环保和节约集约,并专门制定了建设规范指导意见,对森林游步道系统建设的等级、材质、植被、配套设施、步道标识和管理等进行了规范,使步道建设有章可循。通过游步道建设,逐步梳理挖掘规划区内主要的古道资源40余条。

  步道点多线长,维护管理难度较大,绍兴市相关乡镇则探索开展了委托景区管理、护林员管理、村镇保洁员管理等各种管理模式,及时总结经验,打造更多亮点。

  日铸岭游步道区的平水镇,是2014年会稽山游步道建设启动的首镇。通过梳理古道、挖掘古遗等工作的开展,如同疏通了区域经络,使周边的村庄焕发新颜。步道建成后,日铸岭引入了大量游客,平水镇的村庄也迎来了新机遇。村民们纷纷开民宿、办农家乐,尝到游步道带来的甜头,山村渐渐变得有人气。游步道建设让山村更新持续,也让平水镇成功实施产业转型,如今,平水镇积极打造“养生小镇”,把以生命健康产业为核心的旅游服务业,作为其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扶持,让农民增收、农村更美。

  休闲健身新方式

  生态旅游新载体

  一条条游步道,延伸的不仅仅是道路的长度,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宽度和深度。

  绍兴城南的秦望山,因秦始皇嬴政曾登览于此而闻名。王阳明的诗句“秦望独出万山雄,萦纡鸟道盘苍空”,也道出了其雄伟之势。海拔543.6米的秦望山,在会稽山脉北端一众山峰中,算是最高峰。

  无限风光在险峰。“对于我们住在山脚下的人来说,从小的愿望就是登顶秦望山啊!”市民陈先生说,在秦望山新建步道之前,上山小道布满荆棘,有些地方几乎无路可走。而今,新建成的秦望山步道自成环形,全长6.8公里。陡峭的台阶蜿蜒而上,搭建时施工难度可见一斑。

  据介绍,在新辟的步道上,很多材料都是就地取材,有些路段用竹筒拼接而成,竹子做的板凳、垃圾桶,甚至小亭子,遇水不烂,可谓经济又环保。

  “如果全部都用石板的话,那投资要增加不少,我们还是讲究经济实用,因而很多都是就地取材。”张荣锋介绍,会稽山森林游步道中有近十分之一为新建步道。在建设过程中,绍兴市林业局以严格保护和恢复现有生态系统为前提,遵循再生性利用自然资源和合理投资为原则,保留森林原有的文化记忆,让森林步道焕发出新的生命光彩,用一份天然淳朴,让更多人领略绍兴的山川绿林之美。

  绍兴市林业局通过“一张图、一页网、一本书、一个APP”,统一制作安装标识标牌、编印《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手册、出台会稽山游步道建设规范指导意见、完善提升手机APP、编挂植物知识介绍牌、印发游步道导览图等,向市内外宣传推介,提升会稽山知名度,发展森林休闲旅游。

  会稽山森林游步道由“一环、五区、十点、三十线”组成。“一环”指的是会稽山上的主环线,最北端为越城区的宛委山,最南端为诸暨和嵊州交界处。环线上分布着“五区”,分别为宛委山游步道区、秦望山游步道区、峨嵋山游步道区、古香榧林游步道区和日铸岭游步道区。而十个游步道点如同散落在会稽山脉中的珍珠,每颗珠子发散开来,形成三十条经典步道线。

  整个森林步道系统,由线串点、由点带面,串起了绍兴生态旅游线路,既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锻炼身体的天然氧吧,又与绍兴市环城河步道相呼应,让绍兴全域旅游有了绿色内核,成为绍兴全域旅游的新载体。其中“绍兴会稽山香榧古道”被浙江省林业厅评为“浙江省十大经典古道”,“上青古道”(日铸岭与陶隐岭为主)被评为“浙江省十大风情古道”。

  “市民和游客既可以慢行在游步道上,欣赏山水风光,也可以在山下、步道周围运动健身,体验慢行、慢游、慢生活。”绍兴市林业局绿化造林处处长王建江说,三十条游步路线各有千秋,将休闲健身与生态旅游有机地整合起来,赋予了古越绍兴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