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记者观察
贴民心听民意 人大代表解民忧
http://jbxww.cnnb.com.cn  18-10-18 09:07 】 【打印

  近日,家住白沙街道正大花园的韦阿姨来到江北区老年大学,参加“人大代表夜聊”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不仅有区人大代表,还有省、市人大代表一起听民意、解民忧。

  白沙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区人大代表顾亚娣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起,白沙街道人大工委创新机制,探索建立了“人大代表夜聊”工作制度,让代表们利用晚上的时间,实实在在下沉到基层,走进社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活动自开展以来,已接待选民85人,收集居民反映问题127件,回复率100%。

  当天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费伟华以一名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活动。“我住在正大花园好几年了,新的煤气管道已经铺设好,但老的管道却迟迟没有拆除,我们居民就一直担心安全问题。”一坐下,韦阿姨就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自己的担忧。“这个问题确实值得关注,这关系着百姓的生命安全,不知道有关部门有没有具体的举措。”费伟华一边记录一边向政府职能部门询问。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和兴光煤气公司进行了协商,在走完相关流程后,老管道便可以拆除。听到答复,韦阿姨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

  “桃源社区是老小区,一直存在着大件垃圾清理难的问题,没有固定地方堆放,大家都把旧沙发、旧柜子等堆放在楼道、小区角落等地方,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对小区大件垃圾的清理力度。”居民张忠利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市人大代表王泰琅一边听着张师傅的讲述,一边用笔记录下来。他表示,他将把建议整理后,及时交办到政府相关部门,力争让垃圾分类做得更到位,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无独有偶,自去年8月份以来,庄桥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建立“贴近式”接待机制,将“请上来”和“走下去”结合,让群众人人都能发声,表达民生诉求。同时,通过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最大范围收集民情民意,由街道人大工委向相关单位发函,推动问题快速解决。

  “这个月起,咱们费市社区卫生服务站有夜间门诊啦!”得知费市社区卫生服务站自本月起每周开设两天夜间门诊,服务时间到晚上8点,并且节假日也开设门诊时,周边居民无不笑逐颜开。原来,庄桥街道费市社区、广厦社区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节假日或夜间都不营业,给周边居民造成了一定的不便。“我们在费市的联络站听到群众这个意见后,马上向区卫计局发函。”接访的人大代表告诉记者,经过多次协调,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养老服务、交通秩序管理、便民服务、环境提升等问题,都进入庄桥街道人大代表的视野。灵山村清退原租赁企业,将老年协会由二楼迁至一楼,解决了老年朋友上下楼不便问题;姚家村的806公交车站将增设雨棚和座椅,方便老年人候车;应嘉丽园沿街50余家流动摊贩实现清退,街面形象得到大幅提升;老小区孤寡老人送餐服务已开始实行……街道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活跃各个选区,每月开展一次以上接待活动。今年以来,共征集到项目建议100多项,其中90%得到有效解决。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