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宁波这个老小区装电梯 230户居民没掏一分加装费
http://jbxww.cnnb.com.cn  18-10-17 09:22 】 【打印

  “电梯直达2楼平台,再也不用绕盘旋楼梯了,大大方便了我们老年人!”93岁的马武年一提到新电梯,就高兴得合不拢嘴。随着宁波市海曙区鼓楼街道中山社区尚书小区的新加装电梯的运行,全市首部“共享”电梯面世了。

  这部电梯的加装费用,全部来自小区的公共收益,居民只需要支付每个月10元的电梯运行费即可使用。

  “共享”电梯

   8年前就想加装

   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尚书小区建于2000年,是一个原拆原建型的拆迁安置小区。整个小区有居民230户,58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4成。

  2005年初,物业退管后,7名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小区住户自发组成业委会,成为全市最早一批试水居民自治模式的小区。

  而尚书小区的房屋结构,也有别于其他老小区。

  我们小区一、二层是商业用房,层高相当于三层楼左右的住房,整个小区相当于建立在一个大楼板上。230户居民回趟家,得先爬三层楼高的户外楼梯,才能到走到大平台。8年前,就有居民提出过加装电梯的想法,但是由于没有出台相关政策,电梯的设计、经费等条件也不成熟,所以这个心愿一直被搁置着。——海曙区鼓楼街道中山社区党委书记徐亚波

  记者发现,小区前后均设有户外盘旋斜梯,这是居民上下楼的必经之路。盘旋斜梯共分四段,考虑到雨天和冰冻天的防滑要求,每段中间都设有防滑段。

  “我们老年人走得慢,下楼还好,上楼有坡度就很累,走一次得花将近10分钟。”

  ——85岁的张友勇

  “走走还好,要是轮椅、推车从防滑段经过,轮子就会颠簸。我们这里的中风老人外出就医,为了避开防滑带,只能几个人抬着轮椅上下楼。我家公公上次摔了一跤,救护车过来了,都抱怨‘没见过你家小区这样的楼梯’!”——居民金女士

  去年,宁波市出台了《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试行)》,让居民重新燃起了电梯加装希望。

  这部电梯,从去年12月筹备到今年5月开工,到目前正式运行,前后仅花了10个月。“其他小区一部电梯12户居民共用,我们小区一部电梯200多户居民共用。因此,我们选择了电梯公司所能提供的最大规格、载重1000公斤的电梯。”徐亚波说。

   每户出资10元/月就能使用电梯

   那35万元加装费从哪儿来?

  小区业委会主任曹天福说,虽然加装电梯呼声很高,但在推进时,也有居民对电梯设计方案、运行噪音等问题有过误解。业委会成员四处奔走,挨家挨户上门解释,打消顾虑,通过近半年的努力,电梯终于开工。

  加装这部电梯一共35万,根据我市的电梯加装补助办法,可享政府补贴20万,居民出资15万元。而居民出资的部分,全都由业委会承担。那么,业委会的这笔费用从哪里来?

  徐亚波告诉记者,鼓楼地段停车位十分紧张。在居民自治之初,便有不少居民主动提出白天将小区泊车位全部对外开放,培训小区下岗人员负责收取停车费。“即使居民要停车,也按照对外的价格收费。”依靠停车场的微薄收入,业委会苦心经营,攒了10多年,平时小区道路、墙面修修补补,花的也是这笔经费。现在,更是实实在在用到了居民身上。

  至于维持电梯的日常运行,业委会经过测算,每户居民每个月出资10元,也就是一年花费120元,就可使用电梯。电梯两年维保期过后,今后的电梯保养费用,也由居民共同承担。

  “每月10元的费用不多,日后共担维修费用也是应该的。既然享用了电梯,就该承担电梯日后的维修保养费用。”居民张友勇说。

  尚书小区独具特色的“自治版”加装电梯,为其他同样没有物业的老小区提供了参考。“今后,社区将与小区业委会一起,持续关注加装电梯在安装、运行、维护等每个阶段的情况,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持续的加装电梯自治经验样板。”徐亚波表示。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