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在江北养老,是件幸福的事”
http://jbxww.cnnb.com.cn  18-10-17 08:56 】 【打印

  改革开放40年来,在江北经济社会发生巨变的同时,养老事业也持续稳步发展,百姓的养老方式、养老观念以及政府的养老服务都发生了许多改变。

  从以前单一的家庭养老到如今的“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并存,从以前的一床难求到床位达到数千张……在江北,“老有所养”已非难事。据统计,目前我区共有养老机构6个,床位3320张,每百位老人机构养老床位数5.2张,位居全市第一。

  “在江北养老,是件幸福的事。”一位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闲时与老友聊聊天、搓搓麻将,时不时还有书法、表演、理发等活动,护理、老年食堂等老年服务也一应俱全……随着江北养老服务的逐渐升级,越老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去机构养老,享受“老有所养”带来的幸福晚年。然而,这些在十多年前的养老机构中,却是另一番景象。

  洪塘福利院是我区目前开业最早的养老机构之一,2005年,作为我区首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落户在洪塘街道鞍山村。“刚刚开业的时候,只有从洪塘街道另一家养老机构转过来的几十位老人,而且都是‘三无’‘五保’老人。”在洪塘福利院工作了近13年的员工王春梅回忆道,“那时候,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的养老观念还没转变,觉得只有没人管、子女不孝的老人才会到养老机构养老。”

  这种情况在洪塘福利院一直持续了三四年。直到2009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才开始转变观念,加之洪塘福利院环境的改善,养老服务内容增多,周边的老人渐渐开始咨询起福利院的情况。现如今,洪塘福利院已是满负荷运行,有时接到老人要入住的请求,由于床位爆满只能婉拒。“刚开始,老人还能自己挑房间来住,后来人越来越多,原本空着的三楼、四楼全部住满了,前几年我们的床位就已经满了。”王春梅说。

  事实上,洪塘福利院的出现也得益于民间资本不断涌入养老市场。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是较早一批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养老市场的区县(市)。在2005年前后,江北便开始通过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和投资养老行业,使老年人享受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更全面的养老服务。如今,江北的养老机构里,多多少少都能看到民间资本参与的身影,这也是江北养老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因为民间资本的参与,养老机构在服务项目、人员管理方面更加灵活,设施设备更加专业,为市场带来了更强的竞争性。”该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居家养老这种养老模式的兴起也为社会养老提供了多样选择。从2008年开始,我区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10年来,我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从最初的5家成长到如今的130多家。同时,我区将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扩大助餐、送配餐服务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目前我区老年人送餐服务覆盖面达到65%以上。今年,我区还将新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在中心内设置5-10张日托、中短期全托床位,实现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服务转型升级,向需要长期照料老人的家庭提供喘息服务,满足不同经济条件、不同身体状况和不同文化的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要。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