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杭州工业用地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http://jbxww.cnnb.com.cn  18-10-11 12:16 】 【打印

  14个团队大比武头脑风暴实时上演

  杭州工业用地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赵路 李筱曼

  工业用地,可谓产业发展的“根基”。工业用地规划、管理得好不好,决定了一个区域转型升级的未来。

  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鼓励青年规划师、测绘师在探索与实践中与时俱进,近日,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比武”,来自杭州规划与测绘系统的14个团队,展示了他们对于工业用地创新管理的思考——

  他们中,有人通过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对杭州创新产业空间进行分析;有人利用卫星影像,观测工业用地的变化,为其发展提出建议;也有人通过工业遗存的研究,唤起其中的“杭州记忆”……“大比武”现场“头脑风暴”不断上演,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年轻的规划师、测绘师们,利用不同技术与不同方法,从不同角度、区域、层面对工业用地的高效管理提出了思路和方案。未来,我们也将把创新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杭州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当好参谋。”杭州市规划局负责人说。

  改变用地结构加快产业升级

  低效的工业用地,如何提升产业效率?来自杭州市规划院规划研究中心的团队,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样板进行了研究。以余杭区五常工业园为例,在不改变土地权属的前提下,旧工业园转型为“十二星座创业园区”,新增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盘活空间超过10万平方米,招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00余家。改造后,这个工业园区亩均税收超过杭州市区平均值40%以上。

  “通过建立一套评估体系、一个监测平台,对低效工业用地进行专业的评估。继而进行自上而下规划统筹,以及自下而上的市场激活。比如,城西科创大走廊划定10个更新片区,推进成片连片改造,制定更新片区导则,明确主导产业功能,将低效工业用地‘转’起来。”该团队表示。

  该课题团队同时呼吁,只有多部门协同联动,才能在评估建库、规划统筹、政策制定等各个环节更好保障工业用地提升改造,实现杭州工业用地创新蜕变。

  而来自杭州市规划院和拱墅分局的联合团队,则以拱墅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单元作为对象。作为全省首个“产业发展单元”,改造前它是个传统工业园,厂房连片、周边配套设施稀少、生产生活脱节。通过规划,这里有了开放式街区设计,打开企业之间围墙限制,与周边其他城市功能融为一体。同时,单元内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配套,加强了规划、审批方面的便利服务。

  “从实施效果上,改造前后这个产业单元产值翻番,不仅多家企业入驻,也提升了企业和城市形象,可以说,这里从面临逼退到完美共生,它的改造经验也值得其他传统工业园区借鉴。”团队负责人说。此外,来自杭州市规划设计院的团队,以钱塘智慧城产城融合示范区为例,分析了这里以需求导向的产业有机更新之路。

  利用创新科技提供发展导向

  卫星也可以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服务?答案是确定的。这是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GPS应用中心带来的“比武”选题。

  今年5月,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签署协议,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向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提供杭州地区的资源三号卫星影像。

  利用资源三号卫星云平台推送的卫星影像数据,可以实现对杭城一年多次的变化检测。比如,钱江路与三新路交叉口的地块,去年11月的卫星影像显示,这里的西南部还是一块空地;到了今年3月,卫星影像显示这里已经开始施工了。

  “通过对变化区域的分析,结合工业用地图斑分布情况,可以实现对工业用地的变化监测,为相关审批、工业用地跟踪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卫星影像还可以应用于资源调查、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中。”该团队表示。

  除了卫星,可用于工业用地管理升级的还有无人机。来自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团队提出,相比传统测绘方式,用无人机进行测绘作业,拥有多项优势。比如,规划审批前,在用无人机航拍照片的基础上构建建筑方案,拥有环境效果真实、时效性强等优势;又比如,规划审批后监督管理,不仅能降低工作人员的到场次数,还能随时跟进,了解和检查建设工程基本情况。

  产业转型的“帮手”还有大数据。来自杭州市规划院规划研究中心的团队采集了我国第二、三次经济普查数据和截至2018年4月的杭州企业工商注册信息,并以信息企业为典型,构建了企业数据库,监测创新产业发展规律及其对工业用地发展的影响,提出面向市场、企业、人才、政府治理需求的工业用地更新策略。

  活化工业遗存

  发挥历史价值

  “杭州的工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工业遗存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它们见证了工业活动对历史和今天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同时,工业景观也成了无法替代的城市特色。”

  来自杭州市城市规划信息中心的团队,把视角定在了“工业遗存”上。以馆藏档案文献资料为依据,依托声像技术拓展档案采集,汇集不同载体类型的信息记录,进行梳理和分类并择其精华展示。

  之前,他们的脚步遍及杭钢、杭氧、铁路局杭州机务段等老杭州的工业地标。“比如,位于杭州香积寺附近的国家厂丝储备杭州仓库,建于20世纪50~60年代,占地面积约2600平方米。2014年,随着香积寺的复建开放,这里改造成以丝绸为主题的精品酒店,工业建筑华丽转身,以另外一种方式保留下来,融入城市建设,融入市民生活。”

  该团队表示,对于工业遗存的研究,带来很多启示。今年5月,该团队编写了《杭州工业遗存建筑集萃》一书,集中展示了研究成果。

  “工业遗产档案是确定工业遗产价值、保护范围以制定保护措施的重要依据,是企业文明发展的物质见证。类似的特色档案建档工作,必须突破传统管理模式,构建档案数据大资源。此外,工业遗产档案为其保护与再利用工作提供借鉴。工业遗存建筑不仅要保护其本身,更要保护其合理的使用方式、所蕴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团队负责人表示。

  “大比武”专家点评

  在“大比武”演示后,来自省建设厅、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杭州市经信委、杭州市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等部门的专家,对参赛团队进行了点评。来一起看看专家们的精彩语录——

  “目前,我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已从原来的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而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用地有效利用与盘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这次‘大比武’的成果,可以落实在杭州新一轮总体规划的编制之中。另外,在课题研究基础上,在杭州全市层面也可以制定出一些相关政策,围绕工业用地创新管理进行一些有益探索。”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源动力。这次‘大比武’的课题有两大类,一类是相对偏技术型的,如低空无人机技术、卫星影像技术,契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工作的大方向;另外一类是研究型的,比如地块改造的几种模式,从古到今引用了很多的例子,对今后完善规划工作富有实际意义。”

  “抓好杭州市的产业发展,确实需要各部门的联动,进一步提高规划的质量和质效。希望接下来杭州在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区域规划能够多策联动,产业发展的指导目录、招商目录能够多录协同,创新政策、土地政策、规划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能够多策联动,让工业用地创新方面的好想法能够真正落地。”

  “工业用地创新管理不仅仅涉及到经济,还会影响到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以及人才引进的方方面面。目前,我省正在全力推行推进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建议把这些课题整合起来,充分利用政务数据共享交互平台,将杭州经验推广到全省。”

  “14个团队对提升土地效益、满足工业用地需求等要求,提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提出的一些创新举措,有技术应用层面上的创新,有布局优化上的创新,有规划方法的改善,有规划管理的提升,还有具体规划案例的实现。建议研究成果能够做一个整合和转化,为相关部门出台工业用地管理的政策提供参考。”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