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政策解读
乡村振兴的“达人”样板
http://jbxww.cnnb.com.cn  18-09-27 14:29 】 【打印

  秋日的傍晚,凉风习习。甬江街道畈里塘村对江沈自然村村民马国伟和老友们聚在河边聊起了自家的老房子,“听说它被改造成了茶馆,过几天就要营业了,到时候一定要带我家孙子去看看。”

  老马口中的老房子便是两年前通过村里统一租给达人村的旧屋。9月28日,甬江街道达人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将试营业,老马家的老房子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将伴随着老底子的宁波美食,儿时记忆中的乡村集市,以及热闹的农民丰收趣味运动会,全新呈现。

  农民增收有了新渠道

  甬江街道达人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作为我市“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占地628亩,主要涉及畈里塘村对江沈自然村和外漕村小徐江岸自然村。随着项目的开发建设,这里的村民成了首批受益者。

  马国伟家有200多平方米的老屋被租用,今年每月可以拿到每平方米17元的租金。“按照合约,前三年,每年租金每平方米可增加1元,三年后,租金翻一倍,要租满12年,这可比以前租给菜农好多了。”面对记者,老马兴致勃勃地算了一笔账。按照合约,今年老马能拿4万多元,明年就是租约的第四年,能翻倍拿到8万多元,加上村里每人每年6000元的分红,老马和老伴的晚年生活完全不用发愁。

  今年3月底,达人村举办了一场油菜花节,300多亩的油菜花田吸引了不少游客。老马也特意带着孙子回了趟老屋。“老屋屋顶的瓦片全部翻新了,墙壁也重新粉刷过,家里门前还铺上了青石板,跟小时候一模一样,好像我小时候在青石板上摔跤的样子还在眼前。”看到原本破旧的老屋焕然一新,老马喜笑颜开。

  不仅老马自己,整个畈里塘的村民也都享受到了达人村带来的好处。2016年,甬江街道对北郊片区的2500亩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其中一部分便统一流转给了达人村。“土地的租金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村民分红增多,同时,达人村让我们北郊的人气旺了起来,无形中也带动了村里的第三产业,这一切的最终受益人都是我们的村民。”畈里塘村党支部委员唐国军说道。

  随着达人村试营业日期渐近,项目方还在甬江街道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开设了专场招聘会。目前,已聘用了3位周边村民担任管理人员,招录5位村民为营业员,同时,还吸引了3位村民在达人村内自主创业,开店经营。

  村里环境变美了、河水清澈了、村民收入高了,多元化的农民增收方式也造就了周边一大批拥有薪金、红金、佣金、租金的“四金”农民。“这些都是达人村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体验,大家都对达人村营业后的景象充满期待。”唐国军说。

  北郊变化全因好项目

  近年来,休闲旅游在国内的发展日趋成熟,达人村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以乡村旅游为驱动,以农耕文明回归、搭建现代人心灵安放之所为目的,构建出了一个乡村振兴的样板。两年间,甬江街道北郊片因达人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梅竹路,原先两侧聚集的蔬菜大棚、乱糟糟的农具用房已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玉米地和清澈的河水。继续往西走,一进入外漕村地界,首先迎客的便是那开得正艳的百亩荷花池。

  去年上半年,北郊片的外漕村率先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契机。伴随着村民的呼声,外漕村从自身开始谋划,主动探索乡村旅游的出路,将从菜农手中流转来的农田统一种上荷花。这些荷花品种多样,有观赏性的、有可以食用的,在吸引游客前来观赏的同时还能产生经济收益。“村里的农田从原先追求单纯的经济利益转变为景观式农田,具有观赏性又能增加收入,同时改善环境,这是村民从观念上的一种转变,村民愿意主动改变村庄和环境,也是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达人村的影响。”甬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斌说道。

  甬江街道趁热打铁,原先还在规划中的城郊公园迅速提上日程,进一步加快达人村周边的发展。如今,占地1500多亩的城郊公园规划已经出炉,即将开始施工,将打造作物迷宫、水稻混种、农作物四季轮作等景观,在促进农业生产的同时,兼备休闲游憩的功能。

  如今,北郊片越来越多的村庄也主动提出整村改造的想法,老百姓的改造意愿也更加强烈。畈里塘徐江岸新屋自然村的村民主动找到村委会,诉说改造意愿,投票通过率达90%。目前,甬江街道正在帮助该村对接第三方,计划将该村打造成农民的众创空间,迎来全新的定位和生机。

  达人村聚集的人气也让北郊周围的商业气息逐渐浓厚,原先商业楼宇的招租难令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而随着达人村的名气渐响,周围楼宇租金上涨,加上梅竹路健康体育产业带即将形成,整个北郊片区正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