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农旅融合的江北之路
http://jbxww.cnnb.com.cn  18-09-26 09:14 】 【打印

  编者按:

  把农业基地打造为旅游景点,把农家屋舍变成度假民宿,把农村建设为景区……近年来,江北农旅融合发展工作紧紧围绕四大核心功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全域旅游和优质旅游”的发展方向,不断探索改革创新,谋划发展新思路,加快构建“全域都市化、城乡一体化、全域景区化”发展大格局,打造江北都市休闲旅游新名片,努力建设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和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规划引领绘制美丽画卷

  为了更好地绘制江北农旅融合的美丽画卷,打造富有江北特色的农旅项目,我区着手编制了《江北区农旅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按照“五区三线”和“两带一集群一绿道”的总体空间布局(五区:鱼米港埠–姚江农业公园、都市田园–都市农业园区、甬上慢村–庄桥街道东郊、城市庄园–甬江街道北郊、康养北山-北山乡村旅游区;三线:北部的近山线、东部的近郊线、南部的近水线),结合美丽乡村等专项规划,因地制宜编制发展“路径图”,形成目标明确、布局合理、定位科学、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规划。

  同时,结合规划调整和美丽乡村建设,盘活闲置资源,拓展新增资源。充分发挥区旅投公司作用,统筹整合资源,积极梳理全区可利用的资源,努力对接调整区土地利用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积极盘活半浦砖瓦厂、半浦矿山、王家坝矿山等可利用资源,盘活农村存量土地,开展流转集中,成立包装项目进行资产运作。目前,我区土地流转率、规模经营率分别已达到82%、75%。去年以来,全区已开展村级物业整治613家,拆除违建264万平方米,为农旅融合发展整理出大面积的新空间。

  民宿“开花”促进产业融合

  如何做好精品民宿文章,让民宿向“名宿”转变?在这方面,我区民宿建设多点开花,为全区农旅发展注入强心剂。白墙灰瓦的老民居摇身一变成为了“文艺范儿”十足的休闲胜地。几年前,慈城镇毛岙村开出了村里首家民宿——茶语山庄,“庄主”陈桂良成为该村民宿经济的“尝鲜者”。用山上砍来的毛竹搭起棚子,用一个个石墩做板凳……这家精心打造的民宿还曾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一到周末,客人就爆满。茶语山庄还带动了周边的农产品销售,例如土鸡蛋,后山种植的橘子、杨梅等水果。

  去年,毛岙村又引入了一家精品民宿——勿舍。今年1月,勿舍一期书吧对外营业,二期民宿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12月完工并投入运营。如今,在江北,在山清水秀的乡村间,各类风格多样的民宿刮起了一阵“农旅热”。除了毛岙村,慈城的南联村、洪塘的鞍山村、甬江的“达人村”都陆续建起民宿。

  据区风景旅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宿是农旅发展中的关键一环,目前我区已建成多个高品质民宿。如慈舍获评省金宿级民宿,老樟树获评市四叶级客栈,素心别院正在创建市五叶级客栈。南联隐居、半浦家春秋、毛岙勿舍、汉花缘等精品民宿启动建设,部分有望年内对外营业。此外,姚江农业公园和云湖片区精品民宿集聚也在开发招引中;半浦矿山、王家坝矿山以及公有村、南联村宅基地等与首旅寒舍、北大青鸟、乡伴等知名投资商的合作洽谈正在进行。

  项目引进丰富农旅体系

  在旅游新项目招引方面,我区持续发力,不断丰富旅游体系。本月初,在上海举行的2018宁波市旅游项目招商(上海)推介会上,江北区总投资2亿元的两个旅游项目顺利签约。这两个项目,一个是位于洪塘街道的总投资1.05亿元的宁波“阿U火车来斯”文化创意旅游项目,另一个是位于庄桥街道的总投资1亿元的灵山村民宿项目。

  据介绍,宁波“阿U火车来斯”文化创意旅游项目占地200余亩,由杭州阿优文化公司投资运营。项目将建设来斯广场、小农夫体验园、户外生存体验区、农趣水田、水趣园、火车丛林、火车天地、森林部落、集装箱部落等,项目自协议签订之日起三个月内正式开工,开工一年半后具备试运营条件。

  灵山村民宿项目由宁波灵山慈水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地块为灵山村慈江以北、黄保线以南,东保线以东,康桥北路以西,开发面积共计60亩,其中建设面积约30亩,依托保国寺、灵山寺以禅修为主题,打造高档精品民宿项目。

  此外,宁波市“城郊十园”项目之一的保荪区块乡村振兴“郊野公园”(含洪塘街道周陈村的大美儿童亲子乐园)项目,按照全国农旅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块和宁波市乡村振兴样板区块发展要求,已开展项目战略合作洽谈和项目实施商务条款谈判。慈城古县城与开元旅业集团也正在进行深入的合作洽谈。

  与此同时,我区农业休闲项目也在不断转型提升中。据了解,目前,我区结合“美丽家园”“多彩田园”“休闲农园”三园建设,积极推进森田蓝莓、茶马荟、大龙农业、布莱登堡庄园等30余个主题鲜明的农庄农场开展休闲化改造提升,创建各类采摘示范基地、养生基地等,成功打造荪湖花海、花海稻香、洪陈蓝莓、北山游步道等多个拳头产品,基本形成“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休闲旅游”相融合的新模式。

  慈城跻身首批省级特色农业强镇

  近日,我区农旅融合发展摘得一硕果——慈城镇成功通过省级盆景、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创建验收,成为我省首批特色农业强镇之一。

  微型盆景、精品果蔬一直以来都是慈城镇农业的主导产业,也是优势产业。虹星村是慈城最大的微型盆景种植基地,也是最早走上都市农业之路的村庄之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穷则思变的虹星村开始以种植花木为生,但因为交通原因,让虹星村在众多小山村中并没占到太多竞争优势。多年的经验让村民知道,单纯靠种地是没有多少收益的,要发展就要发展都市农业,走精品、高效、生态路线。几年后,虹星村开始发展微型盆景,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微型盆景出口地。

  目前全镇有盆景、果蔬为主导产业的农业龙头企业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1家,家庭农场72家。慈城作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微型盆景出口基地,依托虹星园艺中心、超艺花木专业合作社两家龙头企业,带动形成30多家盆景苗木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辐射虹星、新华、杨陈等村,总面积11400亩,产品销售除国内市场外,还远销意大利、荷兰等欧美国家,年产值超亿元。

  江北区实施农旅融合综合保险

  作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和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区不断改革创新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在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中切实发挥保险业的支持作用,加大旅游安全综合保障力度,在全省率先推出农旅融合综合保险。

  该保险由江北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出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北支公司合作,为前来江北区农旅融合基地旅游的所有游客统一购买,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生效。在保险期内,游客来到江北区域范围内指定的民宿、农家乐、休闲农园、专业合作社等农旅融合基地开展游览参观、采摘、休闲住宿、旅游用餐等过程中,如发生意外事故(车辆交通事故除外)而导致保障对象人身伤亡等状况,保险公司将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保险条款规定,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向保障对象实行赔偿;最高赔偿为每人15万元人民币,全年事故累计赔偿限额500万元人民币;在必要情况下还将提供直升机救援服务。

  江北区第一批纳入保险范畴的民宿、农家乐、休闲农园、专业合作社等农旅融合基地近70家,涵盖了江北区几乎所有农旅融合基地。

  本版撰稿胡青青黄正洋图片由慈城镇提供

  他山之石

  日本岐阜县合掌村:

  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日本岐阜县素有“森林与溪流之国”美称。合掌村就坐落在岐阜县白川乡的山麓里。“合掌造”房屋建造于约300年前的江户至昭和时期。为了抵御大自然的严冬和豪雪,村民创造出适合大家族居住的建筑形式。屋顶为防积雪而建构成60度的急斜面,形状有如双手合掌,因此得名。

  合掌村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上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沿袭并创造出一系列独特的乡土文化保护措施,如今这里被称为“日本传统风味十足的美丽乡村”。

  1995年12月,在德国柏林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合掌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现在,村里的“合掌造”有113栋,其中109栋被指名保护。由于德国建筑学家布鲁诺《日本美的再发现》推荐了合掌村,旅行者们慕名而来,合掌村渐渐发展起观光旅游业,民宿、餐厅与艺品店多了起来。

  为妥善保护自然环境与开发景观资源,合掌村村民自发成立了“白川乡合掌村集落自然保护协会”,制定了白川乡的《住民宪法》,规定了合掌村建筑、土地、耕田、山林、树木“不许贩卖、不许出租、不许毁坏”的三大原则。

  协会制定了《景观保护基准》,针对旅游景观开发中的改造建筑、新增建筑、新增广告牌、铺路、新增设施等都做了具体规定。当一些村民移居城市后,在协会的策划下,针对空屋进行了“合掌民家园”的景观规划设计,院落的布局、室内的展示等都力图遵循历史原状,使之成为展现当地古老农业生产和生活用具的民俗博物馆。

  白川乡的居民都有这样的共识:旅游开发不能影响农业的发展。如何发展当地农业并与旅游观光事业紧密结合,是村民们面对的一大课题。为提高整体经济效益,白川乡积极主动地制定了有关农业发展方向和政策的5年计划。白川乡农用地面积有1950亩,其中水田1650亩,农家有229户。

姚江农业公园
慈城毛岙村一景
慈城虹星村微型盆景基地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