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文体新闻
2018宁波当代艺术节暨当代艺术展开启
http://jbxww.cnnb.com.cn  18-09-20 09:24 】 【打印

  郭泰来的油画作品。

  观众在欣赏余宣的装置作品。

  许宏翔的油画。

  “文化复兴城市,艺术点亮生活”。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绘画作品,让人零距离领略当代艺术之美;舞蹈、音乐、戏剧等艺术形式轮番上场,带来一场又一场别具一格的艺术盛宴……9月15日,2018宁波当代艺术节暨当代艺术展在宁波美术馆启幕。

  本次艺术节以展览、论坛、戏剧等多样形式,积极探索艺术与城市的互动“对话”,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历史与现实——2018中国(宁波)当代艺术展”,邀请了15位目前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当代艺术家,和宁波当地12位艺术家一起携50余幅力作参展,充分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水平。

  旨在推动宁波当代艺术发展

  2018宁波当代艺术节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广电集团、宁波市文联、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主办。艺术节为期3个月,将从“城市舞蹈”“城市声音”“城市生活”“城市色彩”四个方面,分2018宁波现代舞季、2018中国(宁波)海丝国际戏剧节、宁波市首届校园音乐节、2018宁波当代艺术展四大板块,从舞蹈、音乐、戏剧、绘画的角度,全面呈现当代城市生活,诠释当代艺术与城市的共生关系,推动艺术、城市、生活之间的融合与对话。

  宁波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国际化港口城市和现代化时尚都市,宁波城市文化需要更加凸显现代化、国际化、时尚化元素。公共艺术作为城市文化最直观、最显现的载体,能够培育城市文化创新能力,营构文化自我“生长”氛围,公共艺术在营造城市文化氛围、彰显城市文化品格、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同时,还培育着公众艺术审美和创新精神。

  当代艺术作为反映当下生活最活跃的艺术门类,影响着一座城市的艺术气质和文化创新活力。举办当代艺术节,旨在推动城市当代艺术发展,打造文艺之城,进一步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时尚化水平。

  展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性

  本次当代艺术展以“历史与现实”为主题,包括了水墨、油画、版画、综合材料、装置作品等不同媒介,既有中国传统的,也有国外引进的,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代中国艺术发展的多元化。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大家的最新创作,反映了新时代美术创新的新动向。通过展览,可以看到很多艺术大家对艺术革新的思考,以及年轻艺术家对现实生活与未来愿景的宏观思索。

  本次当代艺术展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和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宁波市美术馆承办,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教授担任学术主持,由《芭莎艺术》主编孙国胜策展。

  孙国胜告诉记者:“本次参展的艺术家是中国老中青当代艺术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形式多样,在布展的时候,以每一面墙作为简单的区分。进门左边是以冷抽象为主、重在线条和色彩表达的抽象画,如郝世明使用抽象化的书法线条作为自己画面中的基本元素,使用众多不规则又十分具有张力的线条,强化了现代人对于构成文字的线条而不是文字本身含义的关注。对面的一面墙以抽象表现主义和观念绘画为主,如李磊的作品中绚烂多变的色彩相互交融,带领观众回归到最初的审美逻辑,进而激发出内心深处的艺术召唤;闫平笔下的花都处在盛放期,这些花璀璨、旺盛,充满着内在的紧张,聚集着所有的能量奋力绽放;许宏翔的油画作品《两个背景》将两个大黑的背影留给观众,像电影镜头的特写,留下故事和情绪。但是最终艺术家要表达的是对个体的自我认同和集体认同之间的复杂关系的思考。”

  创新是当代艺术最重要的元素

  除了墙上的画展,展厅中间的装置作品也很引人注目。艺术家余宣的《大心脏》,用一个不到15厘米的小机械,把一个“心脏”在一米多长的斜坡上不断地推上去、滑下来。生命的运行仿佛这件作品,它是如此单纯,只需要一个小小的机械推动;却又如此脆弱,只需要一个小小的破坏就能终止。

  余宣的另一件作品“老黄瓜刷绿漆”用来讽刺不合时宜的打扮或言行。其中隐射了包括艺术家本人在内许多人的心态和行为。艺术家选择了黄瓜、辣椒、茄子等七种常见蔬果,使用泡沫等材料来造型,并夸张地反复刷漆,使作品呈现出一种廉价的、有光泽的、装饰用力过猛的视觉感受,作为对“装嫩”这一俗语的阐释。

  此次参展的12位宁波当代艺术家同样给力,梅法钗的装置作品《云中的母亲》、陈超的装置作品《知黑守白》也充满了创新实践和哲学思考,干子刚的《捉妖记》则以漫画的方式体现了年轻人对当下的表达。

  和装置作品同样有创意的是一些综合材料的作品。魏惠东的《当庄子遇见卡夫卡》是对生存的深刻思考,一位是代表东方文学与哲学结合的典范,一位是西方现代文学之父,两者都以自我的处世体验切入社会观照。

  范勃的《B2》系列,带有玩味性质地利用了盲文的凸点。凸点被放置在画布或其他影像介质上,暗喻着一种秘密的语言,用外在视觉形象地表现了盲人的个人主观感知世界。

  郭泰来的油画作品则用五彩的丙烯颜料完成,将缠绕的书法线条转化为画面、将绘画的编织转化为符号,几乎是在不经意间实现了对中国传统绘画的解构,并驾轻就熟地完成了全新绘画的建构。作品中流溢出率真的稚趣,很容易使我们联想到丰子恺笔下富有诗情的童心,或是夏加尔画中童话般的神奇与浪漫。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