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记者观察
我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http://jbxww.cnnb.com.cn  18-09-20 09:07 】 【打印

  近日,记者从区环保局获悉,我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今年1至8月,我区空气优良率持续趋好,达到81.5%;PM2.5降为37微克每立方米。水环境质量也进一步改善,区域内主要河道达到或优于V类水河道比例92.4%。

  近年来,我区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我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2017年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并成功夺得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在环境监管上,我区坚持依法治理。2015年以来,为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我区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用于保障全区水生态安全。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先后制定了相关计划方案,最大程度减少大气重污染对公众身体健康的危害。

  与此同时,我区大力推进环境监管执法,保持高压常态化,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对偷排偷放、不正常使用污染设施防治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厉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有力增强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2015年以来,我区累计处罚违规企业116家,罚金361.38万元;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件,4人被刑事拘留,4人因环境犯罪被刑事制裁,执法力度不断强化。

  在工作举措上,我区坚持综合施策,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全方位推进环境治理工作。在大气治理方面,我区自我加压,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禁燃;启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对汽车服务、家具制造、干洗、机械涂装等行业实施整治提升,累计整治企业130家;组织机动车道路监督抽测执法行动,对超标柴油车辆移送交警部门进行处理;开展黄标车淘汰工作,淘汰车辆8391台,发放补贴5500余万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任务。同时,各地各部门合力推进扬尘污染整治。

  在水治理方面,我区240条河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落实了流域综合治理方案,建立了“五张清单”,并实行挂号、报结和销号制度,有力夯实了治水长效机制。同时,我区围绕“污水零直排”创建目标,协调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干管建设、工业整治和城市雨污分流改造等五大工程,实施区域治污全覆盖,提高了区域污水收集和处置率;组建了治污水专家组,通过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帮助基层精准实施水体修复与治理;有效整合“八颗公章”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严格行政强制措施。全区于去年9月底顺利通过了市治水办全域“剿劣”现场验收,中马、白沙街道先后建成“污水零直排”街道。其中,中马零直排模式的工作创新得到高度肯定。

  在土壤治理方面,我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强化固废污染防治。去年,我区印发了《江北区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构建了工作体系。根据省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部署,我区认真落实《宁波市“十三五”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加强对固废产生企业的监管,推进固废资源化、减量化,开展固废信息化管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严控工业固废焚烧行为。同时,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通过“扩面、提质、减量”等举措,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工作。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