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健康人生 从“齿”开始
http://jbxww.cnnb.com.cn  18-09-19 08:48 】 【打印

  编者按:

  1989年,由国家相关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爱牙日。在今年第30个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本刊特推出专题,旨在通过爱牙日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在群众中进行牙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营造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口腔诊疗中心成立为市九院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日,宁波市第九医院口腔诊疗中心手术室迎来了两位种植牙患者。通过前期初诊、拍片、取模等充分准备,手术当天,由李幼华主任主刀,其他医务人员紧密配合,整个种植手术过程顺利完成。

  去年10月,市九院二期新大楼落成,原口腔科扩大发展为口腔诊疗中心。中心设置在医院二期新大楼门诊三楼,按照三乙医院标准和JCI认证标准建造和配置。由宁波市第二医院原口腔科主任李幼华和宁波市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应彬彬主诊。

  该中心设8个独立诊室,一个种植手术室,一个CBCT检查室,配有完善的清洗消毒流程和国内外先进的口腔设备。除常规牙病治疗外,开设牙体、牙髓病、牙周病,牙槽外科,颞颌关节病,错合正畸、烤瓷修复、口腔种植牙,口腔慢性疼痛症,口腔粘膜病等专科门诊。

  市九院院长余晶波介绍说,口腔诊疗中心是继第二届姚江国际医学论坛上“五大诊疗中心”成立后又一大诊疗中心,标志着宁波市第一医院托管第九医院的模式更加多样,成果更加显著。

  区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口腔诊疗中心的成立,为市九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这将进一步密切市九院与市级综合性医院的友好合作关系,深化口腔科学科建设,快速提升市九院医疗服务水平,为江北人民谋福祉,为“健康江北”建设做出更大的努力。

  江北口腔义诊团二进西藏为藏民服务

  西藏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医疗条件落后,藏民们护牙意识薄弱,导致很多藏民都有严重的口腔问题,但又无法得到有效的治疗与改善。

  为了支援西藏人民改善口腔问题,7月27日,宁波市江北区口腔行业党委联合宁波江北口腔医院及恒美口腔,组织了一支义诊队伍,远赴西藏进行为期10天的口腔义诊与宣教活动。

  在此次赴藏义诊当中,医生们努力克服高原反应,来到海拔4800米的那曲市比如县,为当地百姓进行口腔检查,治疗牙病,并走进学校开展口腔卫生保健宣讲,受到当地百姓欢迎。

  当地医院开设的特别门诊,医生们轮流坐诊,为患者们检查治疗。医生们在诊治的过程中,发现本地群众口腔卫生意识薄弱,有牙痛不适往往都要求拔除牙齿。他们不厌其烦地进行解释宣讲,尽量进行合理的治疗,保留牙齿。

  义诊团队的医生们精湛的技术和敬业精神获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感激。特别是,在得知有宁波口腔义诊团到县医院义诊后,周边群众蜂拥而来,问诊需求量很大。他们不顾劳累,加班加点为每一位患者治疗完毕后才下班休息,几乎每次都加班1-2小时才能结束门诊。

  8月3日下午,义诊团又走进校园,为那曲第一小学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讲座。通过简单生动的语言、图片和视频材料,并运用游戏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寓教于乐。义诊团还赠送了120份口腔清理套餐,得到了学校全体师生的欢迎,也广泛地传播了口腔健康保健知识。

  此次口腔公益行是在去年第一次的基础上,第二次顺利实施。根据2017年的第一次义诊实践经验,取长补短,作出了相应的对策与改变,准备更加充分。西藏当地也协调选派了比如县口腔医师到宁波跟岗实习一个半月,为比如县人民医院口腔科重新焕发活力打实了基础。

  “全国爱牙日”活动开展

  口腔医生教您正确刷牙护牙

  今年的9月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爱牙日的设立是为了唤起大家对于牙齿保健的重视。为此,宁波市第九医院口腔诊疗中心于9月18日上午8时,在九院门诊三楼口腔诊疗中心候诊区内,组织口腔医师普及牙病防治知识,以及开展义诊活动。现场前30位就诊患者免当日口腔科挂号费,吸引了广大牙病患者前来就诊。

  据宁波市第九医院口腔诊疗中心的丁杨飞副主任医师统计,目前在临床上遇到的口腔疾病患者,大多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刷牙频率不正确,二是刷牙方法不正确。对此,丁医生向大家介绍中国口腔医学会最新发布的一套标准刷牙法(即美国牙科协会推荐的一种),有效去除龈缘附近及龈沟内菌斑的方法——巴氏(Bass)刷牙法。下面来看看到底该如何正确刷牙吧。

  第一步:刷门牙外侧。刷毛应与牙齿、牙龈成45度角,以画小圆圈的方式活动。

  第二步:刷门牙内侧。同样成45度角斜放,上排牙齿向下,下排牙齿向上提拉轻刷。

  第三步:刷牙齿咬合面。将牙刷倾斜,与咬合面垂直,前后短距离颤动轻刷。

  第四步:刷牙齿内侧面。将牙刷竖起来,利用牙刷前端的刷毛沿牙缝上下以小圆弧刷动。每次刷两到三颗牙,反复旋转、按摩8-10次,可多角度地对牙齿和牙龈进行全面清洁。

  第五步:轻刷舌头表面。由内向外轻轻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让口气保持清新。一些人,只刷外面,不刷里面,实际上牙齿里外都要刷到。

  此外,丁杨飞医生还介绍了如何保护牙齿的相关知识。

  首先,要选对牙刷。要选择刷毛相对柔软的牙刷,这样可以保护我们的牙釉质。用硬毛质的牙刷刷牙,由于其对牙齿造成的压力过大,致使牙釉质(引发牙齿敏感和空洞)的保护作用失效,牙龈退化。建议每天以圆周式的擦洗方式对牙齿进行清洁,时间两分钟为最佳。所以,在选购牙刷时一定要看清楚再购买。

  同时,要少吃硬质食物。过度地吃硬质的食物,容易造成牙龈断裂,给牙齿带来伤害。现在有许多的人都喜欢吃硬质食物,如冰块、硬糖果、核桃等,因为它们口感好,有嚼劲。其实,适量地食用一些硬质食物对牙齿保健是很有好处的,它可通过不断的咀嚼来达到保健牙齿的功效,但千万不能过度。

  此外,常用牙线清洗牙齿。存留在牙齿缝隙内的细菌,经过长时间的堆积,容易形成斑块,而这些正是导致蛀牙和牙周病的罪魁祸首。建议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线,帮助清除藏匿在牙缝中的牙菌斑。尤其是女士们可以在自己的包里放一根牙线或其他盥洗用品,方便随时随地清洁,呵护牙齿健康。

  预防儿童龋齿需从父母做起

  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是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据口腔健康流行病学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为66%,在世界上处于较高水平,12岁儿童的恒牙患龋率也达到29%,龋齿已经成为危害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那我们如何才能呵护孩子、预防龋齿呢?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家庭在口腔保健中的重要作用。

  儿童龋齿的发生与孩子在家庭中的生活状况和行为习惯密切相关,而父母在家庭中的教育作为在预防口腔疾病和口腔保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与学校教育形成互补。其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的互动性、亲子教育的早期性、持久性等特点,可以在口腔保健知识的普及应用方面发挥作用。

  父母是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对儿童的口腔保健负有应尽的义务。婴幼儿的口腔完全依靠父母来护理,儿童的口腔健康状况也和父母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家长的防龋意识、防龋措施掌握程度以及家长自身的口腔健康状况与儿童龋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在家庭生活中,父母要做好示范,营造良好的爱牙环境,提醒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教育孩子掌握正确刷牙方法,使用含氟牙膏,定期陪孩子作口腔健康检查等,还有要帮助孩子克服吮咬、吐舌等不良习惯。

  因此,向父母宣传口腔健康知识,提高他们的爱牙意识,关爱孩子的口腔健康至关重要。

  小知识

  牙齿“出轨”怎么办?

  牙齿参差不齐、地包天、龅牙等怎么办?本来每个牙齿都有固定位置排列整齐、各司其职,但牙齿“出轨”可能出现以下问题。

  上牙“出轨”:龅牙

  龅牙是牙齿“出轨”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也叫上下颌前突,龅牙导致面部不协调,很影响自信,严重一点,侧面看起来甚至鸟嘴畸形,完全丧失了气质。并且有些龅牙会随着年龄增长,情况越严重,因此龅牙一定要及时矫正。

  下牙“出轨”:地包天

  牙齿“地包天”就是下牙咬合在上牙外面,容易形成“月牙脸”,严重影响美观,并且对咀嚼、颜面、发音都有影响,专家建议尽早进行矫正。一般情况下8岁左右可以开始矫正了,越早矫正效果越好。

  集体“出轨”:参差不齐,牙齿拥挤

  牙齿拥挤,东倒西歪,影响咬合关系,十分不美观,还妨碍清洁、易患口腔疾病。牙齿不齐影响的不仅是面子问题,对我们的咀嚼、发音吞咽等都有影响,严重者还会影响面部的生长发育。常见的有牙齿不齐、拥挤、稀疏、咬合紊乱等,应及时矫正。

  直接“出轨”:缺牙,松动

  牙齿松动、缺失、脱落,缺牙的位置可因邻牙移位,导致邻牙也松动、甚至缺失,还可引发口齿不清、面部塌陷等问题,严重影响健康,应及时补牙、固牙。

  据市九院口腔诊疗中心丁杨飞副主任医师介绍,青少年牙齿矫正可采用牙套,矫正的最佳年龄是12-18岁之间,该阶段的青少年对外力刺激的生物反应性好,骨骼改建速度快,可塑性高,组织代谢旺盛,治疗周期短效果好。不过现在成年人也可以采用不戴牙套的方式进行矫正,矫正已没有年龄限制。

  话说补牙那些事儿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补牙也是一样,就是说如果牙齿开始有洞,有点蛀牙,如果不及时治疗修复,任其发展,就会慢慢成一个大洞,最后可能会导致整颗牙齿都失去功能,和我国谚语“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有点像。那么,什么样的牙齿需要补?用什么材料补?又有哪些补牙的方法呢?牙科医生一一为您道来。

  什么样的牙齿需要补

  最常见的需要补牙的情况是蛀牙。蛀牙俗称虫牙,开始表现为牙齿上有个黑色的小点,如果不及时治疗,就慢慢地发展成一个黑洞。虫牙并不是真的被虫子咬形成的,而是由于口腔清洁不彻底,慢慢地形成牙菌斑长期作用所引起的牙齿腐蚀。牙菌斑是牙齿表面的一层几乎无色的薄膜,含有造成龋齿的细菌。每次进食后,牙菌斑中的这些细菌会和食物中的糖分或淀粉发生化学作用,产生腐蚀牙齿的酸性物质。久而久之,牙齿的珐琅质便会破坏,形成比较脆弱的小蛀斑,若继续恶化则会形成牙洞,即蛀牙。小小蛀牙,危害却不可忽视。它可以形成牙根尖周炎,严重时甚至可以导致牙齿缺失。因此,如形成蛀牙应及时就诊及补牙。

  如何选择补牙的材料

  补牙的材料最早常用的是银汞。后来专家们觉得银汞对身体不好,也影响美观,经过多年的研究发展,在上世纪70年代,玻璃离子开始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再到后来的复合树脂、纳米树脂。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当属纳米树脂,因为其颜色多样,补牙后的效果更加接近自己的牙齿,受到牙医和患者的欢迎。

  从实惠角度来说,四种材料中,最便宜的是银汞合金材料。银汞合金的优点也是有的,如使用时间较长,坚固耐磨,如果不计较美观等因素,还是可以考虑的。

  从牙齿保健方面考虑,玻璃离子是不错的选择。玻璃离子含氟,补牙后能够缓慢地释放出氟,以便坚固牙齿,预防蛀牙。但玻璃离子的耐磨性较差,不适合咬合力量大的后牙修补。

  从磨牙多少方面考虑,复合树脂是合适的选择。复合树脂的颜色比较逼真,重要的是它不需要磨损多余的牙体组织,有比较好的填充效果,只是坚固性不及银汞合金。

  如果您既想让牙齿拥有自然的美观,使用时间长,抗挠性好,纳米树脂无疑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不过,对具体的补牙者来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补牙后注意事项

  听从医嘱,不用刚补好的牙咀嚼食物及硬物。补牙后一般应在第2天或第3天再用患侧嚼食物为宜,以防牙折及补料脱落。一周内勿用粗硬牙刷刷修复体表面,不用修复体咬硬物,少饮浓茶,少抽烟。

  补牙后如出现轻微的疼痛,可先行自我观察,有的轻微不适及疼痛可自行消失。如疼痛非但未减轻,反而进一步加重或出现咬合痛、跳痛、冷热刺激痛、夜间自发性疼痛时,应及时去医院复诊检查治疗,以查明病因,消除疼痛。

市九院口腔医生在检查患者牙齿。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