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打造特色农业发展的慈城样板
http://jbxww.cnnb.com.cn  18-09-19 08:46 】 【打印

  近日,慈城镇传来好消息,该镇成功通过省级盆景、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创建验收,成为我省首批特色农业强镇之一。

  慈城农业资源丰富,农业基础性生产条件扎实。自启动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建设以来,慈城镇以“一产多融发展”为主线,围绕“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融合紧”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农耕体验和生态农业等农业支柱产业。同时,依托现有的微型盆景、精品果蔬两大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大力实施盆景产业提升、盆景花木产业提升、都市农业精品线打造、农旅融合开发及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配套五大工程,完成了17个项目,共计投资7800余万元。

  微型盆景、精品果蔬是慈城镇农业的主导产业,也是优势产业。目前全镇有盆景、果蔬为主导产业的农业龙头企业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1家,家庭农场72家。作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微型盆景出口基地,慈城依托虹星园艺中心、超艺花木专业合作社两家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了30多家盆景苗木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辐射虹星、新华、杨陈等村,总面积11400亩,产品远销国内外,年产值超亿元,成功获批国家级出口苗木质量安全示范区,初步建成了集生产、示范、推广、科研、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基地。

  在果蔬方面,全镇种植面积约2.4万亩,核心区分布在三勤、王家坝、洪陈、南联、毛力等村。其中,三勤村绿荟-大龙生态农业园区占地1000余亩,致力于蔬菜生产加工配送、无土设施栽培植物工厂、农业观光体验等产业链延伸,正着力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典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园区与市林特推广中心合作建设国家级宁波杨梅良种园,慈城“慈荠种”获得了浙江省林木良种、宁波十大名果称号。此外,葡萄、蓝莓、火龙果、猕猴桃、百香果、蜜橘等特色水果品牌也正在加快培育发展中。

  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方面,慈城镇明确了“以环境论英雄”的工作导向,结合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持续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生活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等环境治理组合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型,打响生态“金名片”,先后荣获浙江省首届“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镇”、浙江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称号。

  农旅融合该如何深入发展?在空间布局上,慈城镇依托都市近郊的区位优势以及“山水林田湖”等生态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北山慢生活休闲区、南部姚江农业公园两大农旅融合板块。围绕多彩田园、休闲农园建设,慈城镇打造了绿野山居、“茶马荟”、“花海稻香”、海和诗灵芝庄园等一批农旅融合亮点项目。同时,快速推进民宿经济发展,“乡宿”“半樸园”“勿舍”等精品民宿及周边业态集中签约落户南联、毛岙、半浦等村,乡村旅游业态进入提档升级期。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