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工业区发展数字经济激发产业变革
http://jbxww.cnnb.com.cn  18-09-17 18:12 】 【打印

  在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上,宁波柯力物联网有限公司带领数家入驻于宁波市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内的企业,共同组成庞大的“明星阵容”,参加此次“智能盛宴”。他们的产品包括自动化设备的研发与生产、3D打印、激光设备、智慧消防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工业区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力深化数字技术应用融合,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步伐。截至今年7月,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22.38亿元,同比增长16.3%。

  宁波市工业物联网产业园是园区数字经济的集聚地,自工业物联网产业被列入我区重点发展的“一膜一网”产业后,工业区便牵头开展了《宁波工业物联网核心区建设方案》编制,对江北工业物联网产业园进行全面、科学规划,高标准引导工业物联网特色园建设。这个以“一院五中心十平台”为载体的物联网产业园区,建有传感器园、物联网软件园、物联网应用园、物联网通讯园等4大园中园,入驻企业之间将逐步形成订单链、价值链、产业链。截至目前,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招引入驻企业8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96万元,四期物联网大厦建设顺利,五期已启动规划,正成为我区创新驱动的强劲动能。

  在传统制造业领域,实施数字化智能工厂改造为企业转型升级插上了翅膀。在宁波建新底盘系统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原先大众MQB平台加工生产线,经过数字化改造后,一条支线里只有几名工人盯着显示屏负责进件和质检,操作员则变成了引进的智能机器人和众多精密协作的机械臂。“公司累计投入1.6亿元,将12条生产线经过数字化改造成为智能化生产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表面上看,前期投入颇大,但公司减少了21%人工成本,生产效率提高了15%,而且全年销售额增加13%。”

  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止建新公司一家。去年11月,康赛妮集团与德国西门子公司携手,共同开展精品羊绒纱线智能工厂项目,打造中国毛纺行业第一家智能工厂。今年3月,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处于地下室顶板施工阶段,预计在2019年年底竣工投产。届时,这个占地32亩的精品羊绒纱线智能工厂将引进10条全智能化生产线,年产精品羊绒纱线1500吨。

  同时,传统制造业通过智能产品产业化的逐步推进,走出了新的发展之路。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正积极推进“基于NB-IoT的智能水表产品产业化与水务系统应用推广”项目的市场化进程。“这是一套质量可靠、传输稳定、网络架构简单的NB-IoT智慧水表产品,推动NB-IoT智能管理平台产业化,实现智能化抄表,并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实现水表测漏与产销差管控,达到节能、节水、节省人工的目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随着发展中地区各大自来水供应商相继率先引入智能水表,该技术会受到更多的肯定,其销售量也会大大提升。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