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媒体看江北
江北区审管办“跑”出全国新速度
http://jbxww.cnnb.com.cn  18-09-13 10:16 】 【打印

  群众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宜。

  在全市“六争攻坚”动员大会上,他们被点名表扬;在项目审批速度上,他们为企业争取更多时间,创下全国纪录;在行政服务方面,他们连续31个月在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平均得分上保持全市第一。

  他们就是江北区审管办团队,奔走在“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前沿。撸起袖子干实事的他们不放空话,只干实事,把方便送给群众,麻烦留给自己。

  “我们以群众、企业办事主题为视角,分析、研究并提前解决他们在行政审批过程中的需求和可能遇到的难题,让他们办事尽可能地便捷,这就是我们的初衷和目的!”江北区审管办主任葛黎明说。寥寥数语的背后是他和团队一次次整合数据,梳理审批清单,简化审批流程,为推动审批效能为之付出的精力和时间。

  梳理优化审批清单

  “啃”下横亘在企业面前的硬骨头

  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墙壁一面挂着“江北区重点项目审批进度跟踪表”。十几个项目一一罗列,审批环节涉及发改、国土、环保、规划、消防、住建等多个部门。审批流程到哪儿了,相应的表格内都有详细注明。

  葛黎明到审管办之前任职于工业园区,做过项目报批,他深知基础项目审批是一个多么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曾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很多难题。

  曾经经历过的痛点、堵点,对很多企业一样,也如同一块硬骨头横亘在面前。最大的问题在哪儿?无疑是各个部门“单打独斗”,信息隔离阻断所造成的难和慢。于是,他和团队以实现企业“投成一项目”的目标需求,从审批事项横向、纵向整体考虑,对各部门的审批内容加以集成优化、信息共享、流程再造,形成办事所需的最简事项清单,编制出了《江北区投资项目数据信息材料共享后申报材料清单》,告知投资者项目建设报批共性所要经历的各个审批环节、申报材料、审批要求和审批流程。

  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

  被列为省级标准化试点

  奋力突破部门间壁垒,是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核心问题,也是“最多跑一次”的改革重点,从企业“投成一项目”到“服务百姓个人生命周期办事”等,江北区审管办探索建立了《审批冗事专案消除制度》《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审批服务工作机制》等15个工作机制。

  一个人一生要经历哪些审批事项?创办一家民办医院需要哪些审批手续?农民群众利用自己的房屋、身边的山山水水怎么报批开设一家民宿客栈?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哪些申报材料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不再需要群众提供纸质材料?行政许可事项中哪些可以让社区(村)提供证明材料?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审查申报材料中一般会着重审查哪些要点?

  这些问题都是葛黎明和团队站在群众、企业的办事角度考虑的。在办事过程中,他们会在什么环节卡壳?那就尽可能地提前把绊脚石剔除。

  在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区的触摸显示屏上,来办事的市民可以点开其中一个板块,叫“江北区百姓个人生命周期办事”。里面包含了“我要出生了”“我要上学了”“我要工作了”“我要结婚了”“我要养老了”等细化内容。据介绍,这是团队梳理出的一套最简申报清单,尽量消除办事群众心中的疑虑,要到哪个部门办事,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可一目了然。

  目前,江北区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已经被列为省级标准化试点。

  到窗口实地体验

  每周至少代办一件事项

  行政审批中存在哪些难题,光是站在群众、企业角度感受和体会自然是不够的,江北区审管办首创了政务中心书记、主任常态化办事体验工作制度,采用每周至少当一天窗口工作人员、每天至少代办一件企业群众事项、每次至少找出一个不足之处等方式进行实地体验,以更精准摸清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

  葛黎明有一本代办日志,里面记录了他每次窗口体验后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思路或方法。通过亲身为企业群众代办审批事项,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暖民心,及时发现企业群众遇到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解决问题,这样的体验督导,形成了大厅管理张力。

  目前,团队一共形成了50份代办日志,共破解了12类办事难题。

  统一话术、标准站姿

  窗口工作人员有多维度的考量培训

  作为窗口咨询专员,90后姑娘陈路在这个岗位上两年多了,她每天的工作是把办事群众引导到相应窗口,并提供咨询服务。刚入职时,她可没想过这么一份看起来十分简单的活儿,要求居然那么“高”,不仅有统一的话术,还讲究标准站姿。

  “刚来那会儿有些不适应,为了展现良好的礼仪形象和精神风貌,我们每天都要保持着标准站姿。这么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现在不仅习惯了,站着更有精气神了。”她笑着说。

  除了窗口咨询专员,其他窗口工作人员也都有一份档案,里面不仅记录着他(她)的性格特征、日常行为、沟通能力、专业水平,还细化到事项联办合作能力、数据共享能力,以及服务对象对其的评价等。而这份详尽的方案背后是一个服务能级多维度的考量机制。

  “窗口工作人员是服务群众的一线人员,他们的精神面貌代表着审管办的对外形象。”葛黎明说,这份档案中有关性格行为的描述,并非工作人员的自述,而是在窗口镜头下追踪一段时间后总结出来的。

  尽管有要求如此“高”的标准,大家都没有抱怨,甚至在为这份工作感到自豪。审管办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得到国务院“放管服”督查组的高度肯定,相关改革案例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进行聚焦报道。一时间,全国各地前来学习的考察团络绎不绝,已习惯在镜头前的他们,正在感受着这支优秀队伍带来的成就和信心。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