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记者观察
甬江打造乡村振兴新名片
http://jbxww.cnnb.com.cn  18-09-13 09:30 】 【打印

  日前,记者从甬江街道获悉,位于北郊片区的北郊郊野公园设计方案出炉。村庄、农田、荷塘……在不久的将来,北郊片区将呈现出一片村田共融、水润稻香的乡野景色,成为宁波近郊不可多得的寻找乡愁之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同时拥有城乡资源又邻近市中心的甬江街道来说是个机遇。达人村项目人气渐旺,甬江街道又将目光瞄准了达人村周围大片空闲的土地资源。如何让这些资源更好地发挥优势和特色,这成为了甬江街道发展乡村振兴新的着入点。

  经过深入调研,甬江街道确立了发挥优质资源基础、实施党建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尝试将北郊片区打造成为“离尘不离城”的都市田园休闲区。据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北郊郊野公园将在满足正常农业生产的前提下,不做过多的额外建设,对现有的农田进行梳理提升,打造清洁生态的环境,并引入游步道等基础设施,把休闲游览功能有机地叠加至田园环境中,使北郊郊野公园成为一个“田园景观化、村庄景点化、农产品绿色化、村民生活品质化”的集农业生产、休闲游憩于一体的城市近郊后花园。

  据悉,北郊郊野公园的规划涉及畈里塘村、夏家村、河西村和外漕村四个建制村,规划范围面积约154.8公顷,分为乡野村庄区、金色田野区和荷塘花开区三个区域。街道计划在金色田野区中打造出作物迷宫、水稻混种等景观,进行农作物四季轮作,在促进农业生产的同时具备休闲游憩的功能。并对外漕村、徐江岸村、夏家村这三个乡村进行品质提升,对江北大河慢行步道、西大河慢行步道、钟家至外漕段道路绿化、外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这四项景观提升工程进行改造,综合打造都市田园休闲区。

  北郊郊野公园北侧与北环高架相邻,东靠梅竹路,周边交通便利,距离市区12公里,由公园到达宁波内各区域,基本实现1小时交通圈。公园的规划目标为开放的公共绿地,新建游步道穿通全园,与规划绿道和市政道路有连接,为游客提供可自由选择的游览路线。游客停车也方便,停车场地主要借用村子的空地及废弃地进行改造利用,节假日出游高峰时也可在主游线与市政道路交叉口等节点,利用道路做一部分临时停车。并且,公园将建立完善的步行系统,包括田间4米柏油机耕路、2米碎石游步道和荷塘木栈道,三大类型的道路构成了完整的游玩体系,并且与滨水绿道和市政道路合理连通。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据悉,北郊郊野公园中的农田景观化工程预计将于明年6月基本成型。未来,北郊片区将打造成为我区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希望甬江的北郊片区可以成为阿拉宁波人‘慢下来’、放飞心情的地方。”甬江街道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巍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