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让江北创业文化绽放光彩
http://jbxww.cnnb.com.cn  18-09-12 08:45 】 【打印

  前不久,江北第五届创业文化周成果展举行,当天,创业英雄们用智慧的语言,生动的案例,点燃了年轻人的创业之心,带领青年朋友们踏上了创业的梦想之路。我区自2010年吹响了创业文化周的集结号后,该活动不仅成为我区创业创新的“金名片”,更助推广大创业者与项目脱颖而出,展示了我区创新创业的活力,推动了新一轮“双创”热潮。

  政策落地激发创业“新动能”

  近日,“育才引智聚力江北”2018江北区第五届创业文化周成果展圆满落幕。近十年来,江北区每年举办创业文化周、职业技能大赛、“十佳创业新秀”评选等创业活动,激发“双创”热情,集聚创业优秀人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江北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北岸智谷”建设的实施意见》,新增“企业组织技能人才参加相关培训,并取得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企业每人500元、1000元和1500元的一次性奖励”等政策,大大提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同时,为适应迅速发展的新创业、就业形态,江北区建立起“培训、资金、场租、税费、奖励”完善的政策闭合链,推出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者社保补贴、创业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岗位补贴、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贷款贴息、自主创业税收减免等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大大提高青年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机会,尽享政策红利。

  此外,区就管处编制发布了最新的《创业服务路径图》,通过解读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创业指导等方式,以最直观的方式为有志创业青年勾勒出一条清晰的创业路径。

  集聚实体打造创业“孵化器”

  优质的创业平台是创客们坚强的后盾。优秀的创业人才和创业项目引进来,还要让他们在甬落地生根。记者获悉,由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江北区人社局、江北区中马街道合作共建的前洋·智能经济孵化器正式开园。园区以历届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智能制造落地项目为主体,给予场地支持、产业配套、融资服务、政策对接等“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目前已经吸引了50多家智能制造企业入驻。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北区已有国家级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1家、市级17家、区级76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2家,区级众创空间24家,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实施奇思妙想的空间和氛围。区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还依托“1791”这一服务品牌,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宣传“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努力为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提供创业政策咨询、项目推介等“一条龙”服务,打造创业服务新体系,成为我区创业创新的“金名片”,不断提升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创业造就未来,创业引领潮流。当前,江北正处于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建设江北的创业文化就是为了促进和推动全民创业,让我们不断更新创业观念,弘扬创业文化,让创业之歌响彻江北大地,让创业成果惠及江北人民,努力开创全民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的生动局面。

  历届创业文化周精彩回顾

  2010年——首届创业文化周

  以“创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在历时一周的活动期间,各街道还举办了创业计划大赛、创业辩论赛、创业沙龙、创业成果、创业人物宣传一条街等活动,在全区掀起了新一轮创业创新的热潮。同时编写制作了《创业到江北》《创业在江北》《创业文化在江北》创业系列宣传册,提炼和宣传江北创业文化和创业精神,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扶持氛围。

  2012年——第二届创业文化周

  以“创业路上一起走”为主题,评选表彰“十佳创业新秀”、牵线结对“大小创业者”、认定了十家创业小老板实践基地和七家创业小老板观摩基地,并编制发布“创业服务路径图”。通过拍摄《创业俱乐部走出小老板》短片,积极宣传创业典型,将全民创业的热情推向新的高潮。

  2014年——第三届创业文化周

  结合电子商务创业热潮,举办青年电商人才训练营开营仪式,展示慈城妇女手工制品创业等,带领现场观众一起感受成功人物的风采,聆听成功人士的分享,启迪成功创业的理念,鼓励了更多有志于创业的劳动者从事电子商务行业。

  2016年——第四届创业文化周

  为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新活力,我区以“众创进行时”为主题,以“四众”为主线,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个部分,通过“平台+服务”打造创业俱乐部品牌,“活动+宣传”营造创业氛围,“政策+培训”提升创业成效,“特色+品牌”深化创业影响,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展示了江北创客之城新动能。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