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http://jbxww.cnnb.com.cn  18-09-10 09:28 】 【打印

  师德,就是责任,就是敬业。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

  这一年,江北区教育局抓实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外引内育提高整体教师队伍素质。第三届两岸智慧好课堂团队赛全国季军,3个学科单项全国一等奖;全国、省级优质课大赛,江北教师捷报频传;新添2名浙江省特级教师;2名教师成为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宁波市首届骨干班主任、新秀班主任评比,5名教师上榜;成立首批4个名园长工作室;20名教师获省市级综合性荣誉;教师带领江北学子在创客、体育、艺术等领域屡创佳绩……

  他们用刻苦钻研追求教育的至高点,他们也用爱与责任书写最美的教育,8名教师主动报名赴藏、黔、疆开展支教活动,150多名教师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援黔干部家属教师历经手术却时刻记挂着学校的工作、班上的孩子、丈夫的扶贫……

  江北教育人正用他们的智慧与奋斗引领学子健康成长,推进江北教育优质均衡。让我们走近他们,感受最美的师德风尚!

  【师德风尚人物】

  吴利文:浙江省特级教师、江北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每一个生命,都应被照亮

  孩子们常说:“有困难,找吴老师。”吴利文用“爱”帮助孩子们走出困境,走向快乐。

  上学期,吴利文发现班中的小倪同学成绩下滑严重,就耐心地和他交流。吴利文发现他喜欢运动,尤其是跳高很棒,就利用他的兴趣激励他努力进步,并联系体育老师加强训练,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辅导科学。此后,小倪的成绩进步明显,还在刚结束的市运会获得了跳高银牌,重点高中的老师纷纷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说起吴利文老师,小倪说:“那时快要中考了,我对自己当前的状态很满意,多亏了吴老师对我长期的关心,我的QQ签名一直是‘感谢老师,我真的很快乐’,我希望长大后也能像吴老师那样成为一名好老师。”

  孔浦中学余旭恩老师每每谈起吴利文老师,都难以抵挡心中对她的崇敬:吴老师如同皎洁的明月,照亮我前进的道路。

  几年前,余旭恩为了完成“低气压条件下系列实验”,连续几个周末都泡在实验室里,就是理不清头绪,弄得身心疲惫,流鼻血不止,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吴利文知道后,利用课余及周末陪她研讨和实验,帮她改进了实验思路。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余旭恩依托吴利文的“真空不能传声”专利装置顺利地解决了实验困境,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后来,吴利文继续引领她完善实验,成功申报了国家专利。像余旭恩这样,通过吴利文的悉心指导,获得实验成功、专业成长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其中有不少已成为市区骨干教师、名教师。

  郑飞: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宁波市首届骨干班主任、江北区实验小学教师

  遇见你,是我最大的成长

  作为班主任,郑飞说自己有一位最记挂的学生——小雨。

  刚上小学的时候,小雨经常课上到一半就坐不住……郑飞在经过仔细的观察后发现,小雨总会对着走廊上的美术作品发呆。她特意为小雨送上了《秘密花园》涂色本。

  小雨如获至宝般在《秘密花园》里涂鸦、沉浸,上课不再吵闹,成效让郑飞欣喜。自此以后,小雨总能粘着郑飞讨要画本。“真高兴帮小雨找到了兴趣所在,也教会我引领孩子成长的永远是激发兴趣。”郑飞说。

  上语文课,小雨总是无所事事,郑飞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次次的陪读,一次次的鼓励终于让小雨拿起了笔。孩子很开心,家长很高兴,她更是喜上眉梢。

  每次批改作业时,郑飞都用鲜红的笔醒目地在小雨写的字上打上五角星,画上红圈圈。“每每看到小雨似懂非懂的样子,一本正经地想读懂我圈划的意思时,我知道,他离学习不远了。”

  毕业前,郑飞收到了小雨写的句子:“我的进步离不开老师。”多么平淡的一句话,在郑飞看来,却是她收到的最幸福的祝福。“这些弯弯扭扭的字又教会我,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是做老师最基本的要求。”郑飞说。

  赵志华:援黔教师、育才实验学校副校长

  对于大山的呼唤,我会尽自己的全力去回应

  2018年4月12日,赵志华接到了去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支教的紧急通知,没有犹豫,他就回复了“好”。

  远赴册亨后,赵志华担任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册亨一中)副校长。一到学校,他就一头扎了进去:推门听课深入课堂,沟通交流深入教师,遍走校园深入管理。

  面对学校教师队伍存在年轻化,学生学习基础比较薄弱的难题,他为自己订立了三个目标:一是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二是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三是希望能帮助当地人民转变一定的思想观念。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希望“学习改变命运,奋斗成就人生”成为更多人的人生信念。

  刚到册亨一中不久,赵志华得知一名高三学生得重病,急需手术却因家庭贫困而拖着,他心急如焚。

  “我深知,一个农村家庭面临重病和巨额医疗费的双重压力是怎样的一种煎熬。”赵志华当时就下定决心,要让这种煎熬赶快消失。除了积极参加学校募捐活动,赵志华还连夜利用微信等媒体,发动亲友、同学、一同挂职的战友为这个孩子提供帮助,几乎一夜未眠。为了让这个孩子能得到更多的帮助,赵志华还风尘仆仆地赶回宁波筹款。经过多方努力,总共募集到7万余元爱心善款。

  “我知道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能改变的也许不多,但对于大山的呼唤,我会尽自己的全力去回应。”赵志华说。

  金元:全国优质课一等奖、江北外国语学校教师

  激励带来希望,信心造就奇迹

  金元一直坚持的一种教育理念就是:对于与大部队在学习成绩、态度、习惯上有差距的这些孩子,一味的严厉只会让孩子最后仅存的一点点学习责任心消失殆尽,他们需要的是更多的鼓励。

  金元曾对一名学生提出了从年级靠后的位置,进步到年级中游的第一步要求。家长在得知后怀疑地问他:金老师,这样的目标是不是太高了,我们孩子会不会有压力?

  他和家长解释:目标可以定高一些,就算没达到,进步一些也是很好的,万一达到了那就是惊喜了。在金元看来,目标其实并不是关键,有了目标,才会有方向,才会对自己严格加以要求。

  正是在他的鼓励下,孩子一点一点开始发生变化,金元也经常鼓励和表扬他。孩子和他说:“老师你别表扬我了,我有这么好吗?我都不好意思了。”他的回答却是:“你本来就可以做得这么棒的啊!”

  其实,金元心里明白,孩子是担心有些事情做不好时,会挨批,落差太大。所以要找回孩子的信心,激发孩子的动力,表扬和批评就要注意场合。正是在他春风化雨般的关怀下,孩子向他敞开了心扉,成绩也走上了进步的“高速公路”。中考的时候,孩子顺利考入了惠贞书院。

  覃昊韵:江北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教师

  润物无声,坚守陪伴

  有一群孩子,由于先天障碍,他们总在人生路上遇到许多坎坷,就像跌落凡间的折翼天使,而世上有一群人,担当着缝补他们翅膀的责任。覃昊韵就是其中一员,一名普通的特殊教育教师。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她满怀坚守岗位的热诚、帮助特殊孩子成长的初心,体会着被需要的幸福。

  “第一次见到小风,我就被他温暖的笑容吸引。可是这个瘦瘦小小,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的小男孩,患有多动症,是个让老师、同学都头痛不已的‘小魔王’。”小风是覃昊韵的一名学生,目前正在普通小学随班就读。

  要怎么帮他?覃昊韵花了很多心思。为了让小风带着兴趣去学习社交规则,她手绘了满满一本故事书,设置了上课、游戏等各种情境,让小风自己做故事的主角,小风在这个故事里的每一个形象,哪怕一件衣服,都经过了她的精心设计。

  小风喜欢看模型做小手工,覃昊韵就握着他的手一遍一遍地从对折练起。学习过程中,多动的小风时常会又哭又急,还会发脾气,但覃昊韵从不抱怨,也不放弃。

  一个月后,小风终于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件小手工作品:撕纸花。孩子捧着花,露出灿烂的笑容,递给了她,生涩地说:“老师,送给你!”覃昊韵惊喜又感动。如今,在覃昊韵的这些学生看来,江北区特教资源中心是他们每周最期待去的地方,因为这儿有始终坚守着陪伴他们的老师。

  “也许这样的孩子不会有斐然的成就,我也不会有三千桃李。但哪怕如此,我们特教教师依然要扛起这面大旗,燃起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柔情,帮助他们做一个有尊严的人!”这就是覃昊韵的初心与坚持。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